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一般小参 --

          无情众生现今是不具有神识,但具有佛性!


二一O、参问:

老师    慈鉴!      在网站上欣见老师珠玑应答, 甚感钦佩。今有疑窦,愿老师慈示。针对无情众生,植物与山河大地除非是有神识攀附,不然应该是因缘和合不具有情识才对啊,但老师说:「此无情类众生在此地球未生前,同样也是有情众生如人类等,只因在修行的道路上,他们误认为无此色身,可能就没病痛,或认为身体能像草木一样的话,就不要害怕冬寒、饥饿等问题,因而再轮回时就会以草木为依归。」

如此说来,岂不是一切物体都有神识投生, 难道家电用品、建筑物都有意识吗?恭请老师妙解迷津。

 

师答:

伟大德:

阿弥陀佛!10月4日mail收悉,众生类分有情、无情等十二类,其成因离不开「情、想、合、离」等四种成因,始化成十二类众生,此在《楞严经》中即有述及,详细请参看《楞严经》中《十二类众生成因》。现举《灌顶》云:「有色情而合,是休咎精明;无色情而离,是空散销沉;有想想而合,是鬼神精灵;无想想而离,是土木金石;非有色情离而合,是水母等类;非无色情合而离,是咒诅厌生;非有想想离而合,是蒲卢等;非无想想合而离,是土枭破镜等。」所以有想想而合,是鬼神精灵,是魍魉之类;无想类众生土木金石等无情类有自性、有佛性,但目前似无有神识,若有神识就有轮回了。此类众生要待地球缘尽而破灭后,地球消失即能得神识,那时要出生于何道,要依其业力而定了。

另举东晋僧竺道生法师的故事,谈到「生公说法,石头点头。」此顽石点头,不知石头有无神识,但在法师说法后会点头认同。相传道生法师说法时,认为「阐提人(失善心者)亦可成佛」,当时不为大众所采信,尝于虎丘山聚石为说「阐提成佛」之法,道生说完后,向群石说所论若无误,请诸石头点头示可,时群石皆为点头。后来《涅盘经》传入中国后,经中阐述有「阐提成佛」之说,可知道生法师当初见解正确,所以感应到石头皆为点头,故后世始有「生公说法,顽石点头」之语。

佛教界还有无情说法之说,山河大地森罗万象,与六道众生合成有情、无情二类。「有情」是指有生命的天、人、鬼神、禽兽、动物等;「无情」是指山河大地、金属矿石和有生机的树木花草等,您所提家电用品、建筑物等亦都属无情众生。有情说法,菩萨、天、人、鬼神等说法,我们都听得懂他的声音或心声;无情说法,其实更是美妙好听,要有灵性者才能体知无情类亦具有佛性,所以说众物普遍含灵。此层次非至此者不能体会,所以若非达道人,不必强与说此,难于让人理解之事。请看天空的白云飘飘,江海的河水滔滔;这不是白云自在于虚空、舒卷变化自如,流水以随缘任性依地势而流,此等在在似对人诉说它们的逍遥自在、随缘而变化吗?再看季节,春去秋来,岁月如梭;花开花谢,时光荏苒,这不也是大自然透过时序的更迭,在向我们诉说「世事无常」的佛理吗?有情说法可以用耳朵、心眼来听;无情说法必须用心眼去领会。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