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一般小参 --

          如何与前世修行连结起来?


二O七、参问:

顶礼张老师及法尔中心各位大德:

张老师,您好!半个多月了。农历八月十五九座没打成。修行的重心现在转到日常生活接人待物中了。时常能够观照到自己念头。善的、不善的,刚刚生起的,生起一会儿的,还有生起好久才发觉的。每天只是修心中心法一座,感到如果只是坐在那六小时或更长很浪费时间,有些顽空的感觉。

1998年五台山圆真道长算出我上一世是泰国一座寺庙主持。(30年前的事情)。再后来在九华山那么熟悉的山路和旃檀林古大雄宝殿、观音古洞。我几千年前应为这里的和尚。

2003年第一次在上海佛教居士林听经,那种感觉好熟悉。一小飞虫停在我经书上,我吹它不走,反而向我这边爬了几步。我一下呆住了,想起了在上海龙华寺龙华三宝之一的毗卢遮那佛铜像前模仿其手印呆立数十分钟。又在看《修行者的消息中》宣化上人对他两位弟子说:…往昔我们曾在毗卢遮那佛前发愿一起到美国宏法…。我不禁泪如雨下,觉得我当时也在场的。现在这只小虫让我隐约想起我当时也是只是小虫,在毗卢遮那佛前飞到一位听经人的经书上。这时我没吹了,它却自己飞走了。我又哭了。

最近我心灵上一直选择第一印修心密,有时第三印。平时仔细思考菩提心。没有菩提心就算入定几天,几十天也没用。发菩提心,修十善,观照起心动念。感到打坐变得次要些了。

平时觉得自已很死板,不活泼,有些偏空,可能与前世习气有关。我在想一个问题:如何把现在的修行和前世修行连起来。请张老师闲暇时给予开示!

祝一切顺利,吉祥!

 

师答:

罗大德:

阿弥陀佛!101mail收悉,您于白月行18小时修法没成功,若有时间,以后可以常常进行长时间修法,总是有一天能够成功的。过去世的经历不必太在意,懂一下就好,因还没有宿命智通,所以影像都不是很完整的,何况经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所以您是什么人、怎么来历无关紧要,今生如何再成就才是最重要的。

关于菩提心,若有人能见苦众生,从心地产生怜愍者,这是菩萨因慈悲心故,如此即能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因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即能修习三十七道品,因三十七道品故,即能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故发心名为根本。发菩提心故行菩萨尸罗(),是故发心名根、名因,成就菩提名果。当然发菩提心当学习十善行为因,所有善行都是菩提心根本,再用诸法断习、转业、度众即能体悟真正菩提。

平时能观心起灭、习气起灭,这是有初禅境界,觉知观照后,面境见有余习起,要能知而无住,让它自然慢慢转移,这就是在修行。若心眼没全打开,打坐、修法还是有需要的,继续让此色身成就,不能以得少为满足,不只平时待人、接物要能观照自心善恶心起灭,平时也要念佛、念咒来熏习自性成清净,以后碰到有障碍又定力不足时,才能派得上用场,能这样起码就可以自保。

一个开发出自心性的人,如果没有长期悟空的训练,其定力一定不足。所以开悟后要有十几、廿年的空证期间,才能真正懂得佛法、心法,像六祖他也有十五年的历练,才能出来度众、讲经说法。修行本来就是很死板的,因心要入空故,所以心要大死一番,人情不亲道情亲,这就是在自我成就,自我成就后才能利他,不然太早回凡,有可能被众生再度回凡夫境。死板、不活泼,只是刚开始悟空而已,还没悟得真空,哪有偏空可执,所以您要顺缘去修行,不要有很多主观意念产生,要这样、要那样,这样反而会误事。

「如何把现在的修行和前世修行连起来?」体会您所熟悉东西就是连起来了,若觉得心地上的境界,很自然地能够做到,譬如说您很快能打坐,打坐很快能有境界,这些都代表您以前就是修习过的。还有佛法上您较喜爱小乘法、大乘法?从此也可以知道您前一世熏习了什么佛法,若喜爱小乘经典,今生要回小向大,学习大乘法。若是喜欢大乘法,在大乘法有相当的体悟后,对于小乘法也要能加以研读,因以前您也修习过小乘法,一看即能懂,但不必去证小乘境界,只要有小乘的心净、定力就好了。现在您主修心密,就要好好把无相密法当做入门方法,当真开悟后(空身),再从心地法门中去修空心、空性、空法等道理。

佛法是学不完的,但只要能抱着随缘的心,到时该怎样就会怎样,诸佛、菩萨都会安排的,其实不用我们操心。现在您还是要好好自我用功,不要想得太多,不要以得少为满足,不然容易产生慢心,障碍您上进的。谢谢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