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一般小参 --

     有关地狱不空誓不成佛是何义?


一九五、参问:

师父!阿弥陀佛:想更深一层的了解地藏王菩萨言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真实义?所谓的菩萨是种比喻或说是修行中的状况现象吗?真有地藏王菩萨吗?地狱有空的一天吗? 何谓地狱?

 

师答:  

笔颖大德:

阿弥陀佛!910mail收悉,因为mail漏掉了,信息小组追踪后才知此mail未回,怠慢之处,尚请见谅。您所提出的问题回答如下。

1.     想更深一层的了解地藏王菩萨言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真实义?地藏王菩萨由《地藏十轮经》言:「(地藏)菩萨安忍不动犹如大地,静虑深密犹如秘藏」,所以称为地藏菩萨。佛教四大菩萨有大智文殊师利菩萨、大行普贤菩萨、大悲观世音菩萨、大愿地藏王菩萨等四大菩萨。如观世音菩萨是正法明如来,已成佛道,是西方净土的补处佛,但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寿无量,所以虽已成佛十劫(一劫16800万年),但何时入灭还不知,西方净土又都是圣人或准圣人,能教化者少,所以来娑婆世界代释迦牟尼佛度化众生。其它文殊菩萨亦是已成佛,至于地藏王菩萨也至佛地,但祂并不愿成佛,因为祂发愿「地狱不空,誓不成佛」,表明祂的悲愿是无量的,一直不想成佛,要度化众生到底,因娑婆世界人性乖戾,地狱不可能会空,祂也不想成佛入灭,所以说祂是大愿菩萨。释迦牟尼佛曾对弟子言,地藏王菩萨佛力与释迦牟尼佛等同,久远劫来却不愿成佛,而愿当大菩萨。

2.     所谓的菩萨是种比喻或说是修行中的状况现象吗?菩萨是未来能成佛而心还不净,余习未全断者,但已发起慈悲心想度众生,培养资粮、累积智慧,以便将来要成佛,这是有目的来做度众生之事。再说菩萨有十地之别,从心不净到心净,再从心力、神通大小等来分位于十地菩萨中。大菩萨们都是已至补处佛,甚有已成佛者,待其佛土的佛入灭后,即刻能成佛度化众生。或已成佛而愿当大菩萨,大菩萨是心已净而慈悲心不去,慈悲心是菩萨的一个执着,也可以说是一个毛病、心病。大菩萨已成佛而还不能于其国土示现成佛,就只得到别处去当大菩萨,此等大菩萨是心已净而具大悲心者,度众生是无条件的,所以才称为大菩萨。佛者是能度无量无边众生,但不去执着有一众生可度想。所以所有菩萨都有度众生这种毛病,佛是度而不住心自在无碍。而小菩萨慈悲心是有一点,且心也还不净,所以能力有限。大菩萨心已净而能力也与佛等齐,但不入灭以便度众生,所以大菩萨可以度无量无边智劣根钝者向善众生。所以大智、大行、大悲、大愿菩萨,去名相分别,其实都是具足此四种大智、大行、大悲、大愿的德性。

3.     真有地藏王菩萨吗?这是无智慧者在问的问题,佛智、神通无量,经典是佛所说,当然不会虚假。如何证明是有地藏王菩萨,经云您只要称其名号,祂已至您身旁,凡夫无通无觉而不能察觉。若您能与祂有缘,祂就会示现给您看,自己试试看,自己去印证。

4.     地狱有空的一天吗? 娑婆世界才有地狱之相,其它国土不见得有地狱,如西方极乐世界无三恶道。娑婆世界众生心性顽劣,所以地狱众生不会空的,地藏王菩萨也不愿成佛,一直要度一切众生。

5.     何谓地狱?地狱不是在地球的里面,而是在须弥山周边很广远地方的铁围山,有关地狱相是位于铁围山之外,其最狭处为八万由旬(一由旬四十里),最广处为十六万由旬。无间大地狱位于赡部洲之下二万由旬之处,其余七大地狱次第重迭于其上,或傍布其侧。此外,另有孤地狱及边地狱,不隶属于上记之各大小地狱,或位于四洲之中、江河山边,或位于地下、空中等处。有谓孤地狱即边地狱,二者仅系名称不同而已。依佛光大词典说,地狱梵语 naraka niraya,巴利语 niraya。音译作捺落迦、那落迦、奈落、泥梨耶、泥梨。又作不乐、可厌、苦具、苦器、无有。系五趣之一,六趣之一,五道之一,六道之一,七有之一,十界之一,故又称地狱道、地狱趣、地狱有、地狱界。有下列之分类:(1)八大地狱,又作八热地狱、八大热地狱。即等活、黑绳、众合、叫唤(号叫)、大叫唤(大叫)、炎热、大焦热(极热)、阿鼻(阿鼻旨、无间、八万)等八大地狱。(2)八寒地狱,即頞部陀、尼剌部陀、頞哳咤(又作阿咤咤)、臛臛婆(又作阿波波)、虎虎婆、媪鉢罗、鉢特摩、摩诃鉢特摩等八寒地狱。

此外,八大地狱各有十六眷属地狱(即副地狱,又称十六小地狱、十六游增地狱),合其大小,总有一三六地狱。另据观佛三昧海经卷五所载,属于无间(阿鼻)地狱之小地狱有十八寒地狱、十八黑闇地狱、十八小热地狱、十八刀轮地狱、十八剑轮地狱、十八火车地狱、十八沸屎地狱、十八镬汤地狱、十八灰河地狱、五百亿剑林地狱、五百亿刺林地狱、五百亿铜柱地狱、五百亿铁机地狱、五百亿铁网地狱、十八铁窟地狱、十八铁丸地狱、十八尖石地狱、十八饮铜地狱等十八种之地狱。又无间地狱之「无间」,有趣果无间(谓招受业果不经他世,而于现世即报)、受苦无间(受苦不间断)、时无间(于一劫中,受苦不间断)、命无间(受苦之寿命相续不断)、形无间(众生之身形与地狱之大小相同而无间隙)等五种无间之意。各类地狱皆由众生所造各种不同之业因,而招感不同之果报。

经云两种人能去地狱,一者承佛力去游览,二者造诸恶业。告诉您,心常想地狱者,此人是还有地狱因缘,若您也常想地狱,不想天堂,可能要在行为上小心,多行善事,这样您就对地狱不会有太好奇或兴趣了。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