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请教有关悉昙咒语发音的问题!


一八四、参问:

尊敬的张玄祥居士

您好!我是上海初涉佛教的后学沈某,前些日子,在上海居士林接受佛学书局职员荣女士的结缘,请得由您编着的《楞严经五蕴魔相解说》一书。尤其是贵书中对于古印度语─梵文的指导和注音,本人有如鱼得水之感。由于本人业障深重,根器愚钝,在拜读贵书《楞严咒的功效和诵法》一章时,发现有几个读音和注音,想占用先生的宝贵时间讨论如下。

一、,先生用闽南语河洛话注音成””,在《中文发音》一节用注音字母成 ㄋㄚ ㄚㄇ,而在本书中用类似罗马拉丁自母形式表示的现代梵文truj;在英语字发音里,tr碰在一起发音同先生注音相接近,不知梵文中tr相遇发的音,这是否的一种读法,请赐教。

二、其两种读法,本人在唐代不空三藏和般喇密谛沙门翻译的,由常净写注,由南京金陵刻经处印刷出版的一本《楞严咒会译》中对于有三种形式的注音。一是都嚧瓮”truj相近( ㄖㄨ ),一是还有用日本的片假名ボロン音近(ㄅㄛ ㄖㄛ );而东洋音的注音又同早年由丁福保先生编纂的《佛学大辞典》(大陆文物出版社84年新一版)雷同。该辞典中对于注音亦是用新式梵文bhrum (勃噜唵)。因为股印度有梵文和巴利文二大语言,对于有几种读法,请赐教。

三、像bhrum一个小圆点在子音m上,这是印版之误,还是另有表示意义和读音,请赐教。

四、我想请先生指点,在梵文中反舌音是舌尖朝后颚方向卷,还是舌尖朝后颚方向卷,还是舌头向舌根方向卷?弹舌音是否如俄语对中“P”的发音,振动舌头发出的音,当俄语同英语对照的全名牌中(特别是远洋巨货轮)上英文时常用“R”来注“P”这俄语中的音;用“L”来注俄语”Λ“。而梵文中”R“作为弹舌音时,是否与英文所注音俄语中”P“用的”R”雷同,请赐教。

五、aha在h前时转发“e”的音,那么母a在字下无一小点的h前,a的音需要转”e”吗?即ah。请赐教。

六、元音A,除了先生在贵书中指出的发音和转音规则外,当A单独带头第一个字母和其它子音相拼时皆无长音符“一”时,发“恶” 还是发ㄚ的音,如trayaya Amrta Arhan中带红三角的a,该发何音?请赐教

张先生为了弘扬佛法,请得正确的梵音使佛教信众修持佛法,在注音“楞严咒”用方块汉字和注音字母来注古体梵文和现代新体文的读音,上发音规则的叙述上作出典范,在此仰之赞赏,如果用这一方式同样以正确的梵音让更多的佛教信众来诵持“大悲咒”、十小咒等,岂不更美!在此仅是建议而已。幸甚幸甚。敬候指示为盼!

 

师答:

沈大德:

阿弥陀佛!422日信函收到了,因有法会及网站文章撰写,待到今日才来回函,怠慢之处尚请见谅。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一、,先生用闽南语河洛话注音成””,在《中文发音》一节用注音字母成 ㄋㄚ ㄚㄇ,而在本书中用类似罗马拉丁自母形式表示的现代梵文truj;在英语字发音里,tr碰在一起发音同先生注音相接近,不知梵文中tr相遇发的音,这是否的一种读法,请赐教。悉昙的发音问题,古代西天竺国诸圣哲因来自不同地区,所以语音有异,楞严咒 版本有不空金刚上师(南印度)、慈贤三藏法师(中印摩揭陀国)、波刺蜜帝三藏法师(中印度)等三版本,若依房山石经 云,不空金刚上师翻成「豽噜唵」,慈贤三藏法师亦翻成「豽噜唵」,而波刺蜜帝三藏法师翻成「都嚧雍」。暂时不去说如何读音,先说明此种子字的组成,tara+u+aj形成,近代梵文缩写成truj依古悉昙读音惯例,要全部将所含的内字音节都要念出来,所以最近似的念法应是ta+ru+aj但何以ta不念成「怛」,而变成「豽」,因近代字无「豽」字,但古代何以藉「豽」字发音,不得而知,但此字母若发成ta的音,就不必假借「豽」字来发音。现在来谈日本大正藏何以把「豽」改发作「」音,查「豽」字是假借「豸」来发音,「豸」以河洛话发作「tua」,「内」字旁若代表短促内缩音,则相当于trut半短音节发音。而日本人不知「豸」的河洛音,所以假借近代北京音「豸」发成ㄓˋ,此「ㄓ、支」与「ㄑ」、「市」音相似,很多地方咒语将t翻成ㄓ()的音,譬如说phat,就注成paha()的音,本人也习惯将t字半音发成ㄓ短促音。后面的ra+u+aj形成「」的河洛音「ㄋㄚ ㄚㄇ」,当然若以罗马发音似发「ㄖㄚ ㄚㄇ」或「ㄌㄚ ㄚㄇ」会比较好,但为要假借河洛音的「林」字音,所以维持成「ㄋㄚ」音节。所以不是tr碰在一起就要转成「ㄑ」、「市」音,兹说明如上。至于波刺蜜帝三藏法师翻成「都嚧雍」在下面说明。

 

二、其两种读法,本人在唐代不空三藏和般喇密谛沙门翻译的,由常净写注,由南京金陵刻经处印刷出版的一本《楞严咒会译》中对于有三种形式的注音。一是都嚧瓮”truj相近( ㄖㄨ ),一是还有用日本的片假名ボロン音近(ㄅㄛ ㄖㄛ );而东洋音的注音又同早年由丁福保先生编纂的《佛学大辞典》(大陆文物出版社84年新一版)雷同。该辞典中对于注音亦是用新式梵文bhrum (勃噜唵)。因为古印度有梵文和巴利文二大语言,对于有几种读法,请赐教。谈到本段,先要了解楞严咒的种子字是「truj,不是「bhruj,后者是一字顶轮咒的种子字,此字在房山石经不空金刚上师有旁注梵字为凭,所以此字被日本人改成「bhruj,以讹传讹,变成「bhruj。但若念成「bhruj字也有效的,因本尊佛不一样而已,照样有其验的,所以不必诤辩。至于般喇蜜谛沙门翻成都嚧瓮「都嚧雍」也是指「truj这个字,从来没有古德翻成「bhruj,有此见解者大多依循日本大正藏而说。所以种子字只有一字「truj,没有好几字,若已念习惯者也不用在意,每个字都是有代表某本尊佛,总是有灵验的。初学者最好还是用古德所翻的「truj较如法,同时也要念成全音节t rau aj,不要像英文一样,仅念成两音节truj

 

三、bhrum一个小圆点在子音m上,这是印版之误,还是另有表示意义和读音,请赐教。bhrumtrum是较古早一点的梵文写法,近代梵文的写法已慢慢习惯改成bhrujtruj的写法,若您看的是较早的梵文,会见到您所说的m,其实两者是一样的,看习惯j就好了。

 

四、我想请先生指点,在梵文中反舌音是舌尖朝后颚方向卷,还是舌尖朝后颚方向卷,还是舌头向舌根方向卷?弹舌音是否如俄语对中“P”的发音,振动舌头发出的音,当俄语同英语对照的全名牌中(特别是远洋巨货轮)上英文时常用“R”来注“P”这俄语中的音;用“L”来注俄语”Λ“。而梵文中”R“作为弹舌音时,是否与英文所注音俄语中”P“用的”R”雷同,请赐教。本人对于俄文不懂,所以不能回答您所提的这部份。有关于梵语悉昙的弹舌音,以我们的导师罗睺罗法师rahulratnadevananda博士法师等所言,弹舌字音只有r一字较明显,其它的ra、ri、re等字,仅是稍微振动舌头,不必要故意弹动得太利害,这样反而有点别扭而失真。虽然有人很注重弹舌音,若您也很在意的话,就好好去学,本人也不否定人家所学习的。

 

   五、aha在h前时转发“e”的音,那么母a在字下无一小点的h前,a的音需要转”e”吗?即ah。请赐教。没有ah单独存在的,因用h当二合字的应该没有,要嘛a前面有子音,要嘛h后面有元音,不会ah单独存在的。

六、元音A,除了先生在贵书中指出的发音和转音规则外,当A单独带头第一个字母和其它子音相拼时皆无长音符“一”时,发“恶” 还是发ㄚ的音,如trayaya Amrta Arhan中带红三角的a,该发何音?请赐教依您能提出这些问题,显示您也有在用心地研究悉昙古文字,现在要建立一正确的概念,学习悉昙不要被近代的梵语所混淆,到底悉昙古梵文已经过了悉昙、兰 札、梵文、巴利文、印度文的演变了。所以以近代的梵语发音说在学悉昙语文,那会是很糟糕的误导。末法时期的悉昙文字与发音都被改过了,且改得更简单,越简单就越失悉昙梵音,真是让人很感慨的。我知道您要问什么问题,上面这些a的元音,要怎么发音,先看古代人的发音,aaajah是一组种子字,其念法为阿 ㄚ、阿─ ㄚ─、闇 ㄚㄇ、恶  ,以上是河洛话发音。很多近代梵语专家已把ㄚ短音的发音发成英文的  ,还有把ah反念成aha,该不改的改了,不该改的却也改错了,这就是您会问此问题的原因吧。所以您上面六个a字母都要发成ㄚ短音,只有在ah才要发成恶  h的音。还有另外一些字也要注意,例如wss等三个字在悉昙发音是显然的不同的,但据近代印度梵语专家讲,此三子音已发成一相同的s音了。所以学悉昙者不要仅凭印度来的梵语专家的发音就相信,最好依古汉字河洛话发音来找出古悉昙字母的发音。

 

七、张先生为了弘扬佛法,请得正确的梵音使佛教信众修持佛法,在注音“楞严咒”用方块汉字和注音字母来注古体梵文和现代新体文的读音,上发音规则的叙述上作出典范,在此仰之赞赏,如果用这一方式同样以正确的梵音让更多的佛教信众来诵持“大悲咒”、十小咒等,岂不更美!在此仅是建议而已。谢谢您的建议,我们已进行了一段时间了,只是未公开而已。楞严咒是我们的初步尝试,所以还不是很完美,我们还在与印度来的梵语专家研讨,我是依古经典汉字找回古音,再来核对他们现在的发音差异在那里,若有差异是值得去探讨的。现在我们要建立一悉昙咒语栏,里面放的是经查证过的音、义等咒语,您所说的都是我们在做的,楞严全咒、咒心等,或大悲咒已依房山石经版校正完成,十小咒也完成一些,还有诵经前的净业等真言、诵后的补阙、回向等真言,都已校对完成,都依龙藏、大正藏等咒语汉字来核对梵字,再经查字典有无此字义,这样来完成正确的咒语。我们也知道很多专家在网上公布很多咒语,但我们不想公布我们的,不希望外界的人有太多不同的意见,我们相信在我们梵语专家的指导下,应该是较负责任的产物。我们仅提供给已皈依三宝、受五戒、受菩萨戒者使用,我们公告后会免费地经申请给与网友password,进入本网栏中学习悉昙字母、发音等,还有所有我们完成的大小咒语等。谢谢您的来信,阿弥陀佛!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