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人类会沦为无情类众生?依何经典而说?


一八三、参问:

       你好,我想请问.....。关于问题小参中这篇文章《植物被吃时是抱持何种心态面对人类?》http://www.dharmazen.org/X1Chinese/D33SProb/P434.htm里的十二类众生中,有园林草木药等,确实也是无情类众生。此无情类众生在此地球未生前,同样也是有情众生如人类等,只因在修行的道路上,他们误认为无此色身,可能就没病痛,或认为身体能像草木一样的话,就不要害怕冬寒、饥饿等问题,因而再轮回时就会以草木为依归。 请问是以什么为依据而说的呢??有情众生能变成无情众生??那无情众生也会变成有情众生?M(_ _)M感谢

 

师答:

M无名大德:

阿弥陀佛!716mail收悉,您所提的问题都是依经典而说,只是您根本不看经典,或经典看得太少,才有此质疑。佛言不依经典而说,即是魔说,所以本网所有文句都是依经论而述说,不会自创己见而说,不然这样就是邪说。只是您经典不自读,又不相信本人所说,才有此一问。世尊于契经尝言十二类众生,概括而言为有情类与无情类两大类,有情者是六道众生,无情类是土木、金石等。

您问依何而说,请看《楞严经》中云:「由因世界,愚钝轮回,痴颠倒故,和合顽成,八万四千,枯槁乱想,如是故有无想羯南,流转国土,精神化为土、木、金、石,其类充塞。」

不是只有世界未成立前,此等人无知乱修、乱想,而成世界之无情类。亦有如现世界中果报亦有从人类变成木耳的。请自行参看禅宗典籍《指月录》中,释迦宗第十五祖迦那提婆尊者文中所提,迦毘罗国长者「梵摩净德」家中的故事,这在您所提的参问文章解答上已有述说。

另外您问那无情众生也会变成有情众生?是的!有情类会变成无情类,无情类当然也会变成有情类,在这世界毁灭后,此等无情类众生果报已尽,当然会再转化成有情类,因经云一切有相皆是无常故,所以无情类果报也是无常。又如「梵摩净德」长老所供养的出家道人,其化生木耳供其父子食用后,果报完了以后,出生为何道众生,文章未有交待,所以不得而知,但相信依他的以前修行些许功德,应也会生于人、天道之中。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