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网上文章注明「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之用意何在?


一八二、参问:

张居士您好!
       今日上网拜读居士所撰『佛心经心中心相貌』一文,心中感激之余不免有些落漠。释迦牟尼佛一生讲经49年,办过3百多场法会,度尽一切与佛有缘的众生,可曾看过世尊说过的经典,有那一条或那一本有附加「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这类话语?如此您不也犯了执着、妄想?在此末法时代我们应当发挥佛法精神慈悲度众,让佛法常住人间,让佛光普照十方大地,让法轮常转,与大众结缘。学佛就学做一个明白人,起心动念清净如水一尘不染。要知道佛菩萨的慈悲在于没有分别心!我有一位师父曾说过他只要看到有「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这类话语,他就不看了。一个读经的人心境与佛境都不相应,如何得到福报?金刚经里教导我们要深解义趣,我们得人身、闻佛法、又把自己定位在那里?
敬祝  法喜充满
                        庄     合十

 

师答:

庄严大德:

阿弥陀佛!713mail收悉,您的勇敢发心指教,真是非常感激,但看来您还是受色尘所迷,「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一句话,就可以把您的修为化为忿怒、不平,这是我们的疏忽之处,罪过应由我们来承担,真是对不起。

本中心网上文章,大多是本人上课演讲所录音的录音带中翻译的,此等文章难免过于粗糙、不严谨,所以暂时不开放给所有网站转载使用,但虽然我等不允许人家转载,并没有说不能下载自用。本人是默默无闻之辈,本来想也不会有多少人想引用或转载我们的文章,除非真是看得懂的佛弟子。

「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是短暂措施,原因是本网站上的文章并未印成专书,专利权尚不明朗,怕某些有心之徒转载而不加出处,甚或冠上自己的名字,反而变成是我们窃引人家的文章。末法时期世间事难料,所有人不全像您是个「学佛就学做一个明白人,起心动念清净如水一尘不染。」我们不得不防一点,以免要起无谓的争端,或要走上法律的途径。

目前因缘已成熟,本中心正逐本刊印网上所有修行的文章,若经过出版的「结缘书」后,此等书内容应是较为成熟的,我们以负责任的态度来处理世尊的慧命之文章,如此才不会辜负世尊的教导与诲育,也不会污辱世尊的真正佛理之阐述。我们是抱着非常慎重的态度在处理此等文章的,我们也不是想拥有世尊的慧命之文章,当然我们也希望更多有缘者能阅读,但不是流通一些粗糙、不严谨的文章,此点请您及您的师父谅察。我们每一本书,一经出版「结缘书」后,即会将原有网上文章换过,并标上「欢迎转载类似之文字」,这是我们处理世尊慧命文章的态度,请大德您能谅察。

我们的第一本书《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将于本周出书,免费与大众结缘,此书是集色身动功、打坐入门、修行法门等之大成,专为佛弟子初学者所写。第二本书是要出版网上文章《楞严经五十种魔相解说》,共一千二百页左右,预计再过两个月即可出版,出版后即能与大众免费结缘,更想与有修行经验的大众结缘。(注:本书已于20054月出版,大陆也于20064月委由上海佛学书局出版与大众结缘)

第三本书可能就是出版您所关心的《佛心经心中心相貌》及《心中心法十持心》,两者合编才能够满足页数,这可能是明年以后的事了。本中心所有出版过的书都将开放,开放给大众在网络上转载,或给志同道合者阅览,届时就可以解除您对本中心的质疑,谢谢您的费心指陈。阿弥陀佛!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