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如何控制「神我身」出离色身?


一七七、参问:

张老师,

您好, 在依您指导于静坐中每发现神我要出离时,即观「如来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故名如来。」后来神我身出离的现象即不再发生,但仍无法体会到自心含容世间一切相现在正往连思、念也是多余的方向进行.不过最近突然感觉如来并不单指神我的来去, 它亦指出时间并无来去, 因为我们的多生多世轮轮回回, 我的今生是我的后生, 亦是我的前生, 生命不断的在时间里反反复覆的上演,科学说时间是单向的一去不覆返。

但最近在静坐中思"如来"一义时总觉得科学是错的,若非迷失记忆现在我应该知道有那些我的后代子孙在祭拜我,我也应该清楚我的前世今生往后是如何的交错一起,无怪乎过去数年来有数次突然对当下进行的人事物那么熟悉.老师我是不是有一点思绪纹乱了呢?

另外,从前老是听闻说眼睛闭起来就会黑抹抹的, 我曾经问过数人也确实得此答案,今日上网看老师的回文也是如此说,但是我总觉得不是黑抹抹的, 闭上眼睛后它还是有亮光的,在白天大多时是菊黄色就如日光但更金黄一点,偶而则是粉红色的,若是夜晚虽不像白天那么的亮但它还是有光的,在心更沉静的时后更是会有灵光霎现的亮我不相信是我的心眼开因为我一点感觉也没有,智慧也没进步, 亮光就是存在而已.

还有在静坐时当心空了以后曾经看到黑, 一种无限的黑, 当时我就想就让它一路黑下去看看尽头会是什么,念头一动黑就消失了另外我不太适应心空的感觉,总希望能抓住些什么所以有时会念念圣号, 老师, 请问当心空了后该如何呢?

 

师答:

陈大德:

阿弥陀佛!317mail收悉,您的问题回答如下。

1. 在依您指导于静坐中,每发现神我要出离时即观「如来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故名如来。」后来神我身出离的现象即不再发生,但仍无法体会到自心含容世间一切相. 现在正往连思、念也是多余的方向进行.不过最近突然感觉如来并不单指神我的来去, 它亦指出时间并无来去, 因为我们的多生多世轮轮回回, 我的今生是我的后生, 亦是我的前生, 生命不断的在时间里反反复覆的上演,科学说时间是单向的一去不覆返。很可喜的您的智慧与悟力那么好,教您控制神我身不出离,您一下子就成功了。您平时是不必思虑,因思虑都是妄想、执着所起的法,这非自性应缘所起的因缘法,所以无因缘不起心动念,就能把持空寂。时间本无来去,只是凡夫妄想执着起分别想,所以就有时间性。我们没有佛的大圆境智,所以不能随时观照、含容一切众生。但体会虚空性能含容十方界,这要相当修证到心空、性空之时,才能体会心含容一切法。此得待当众生有困难时,想从心中现起有为性用时,即能从空体中现起众生相,然后加以琢磨一番,自然就能产生神用。此点只能点到为止,要您心地真的清净后,不受五欲、名闻、利养所牵,才能来讨论这些,就是讨论也不能公开也。

2. 但最近在静坐中思"如来"一义时总觉得科学是错的,若非迷失记忆现在我应该知道有那些我的后代子孙在祭拜我,我也应该清楚我的前世今生往后是如何的交错一起,无怪乎过去数年来有数次突然对当下进行的人事物那么熟悉.老师我是不是有一点思绪纹乱了呢? 就是能知一切众生因缘果报,也不见得证到如来境界,仅有到行阴区宇就可以了。就是行阴区宇行者境界末法时期的众生是无缘证得的,若证得即有宿命通,能观8万劫众生因果轮回了。不要去思虑一切相,才能得心明,心明才能见性,思虑多了会散乱的。「如来」一义《契经》云:「如来不得诸法相,若佛不得,是不名法、不名非法。无有是法,如来以『如』通达不坏,得成佛道。无所得中若有法者,则为如来起此法相。所以者何?诸相所生皆因六入,如来尚自不得诸入,况无得中而得相耶?有如是观即复为相。是故佛说一切诸法,无取、无舍、亦无随顺,如应行者得是相故,名为如来。所以者何?佛所欲法皆于如中。若取诸法则为坏如。如无如来,而因如故名为如来。是如无相,因无相故名为如来。是如无尽,因无尽故名为如来。是如不坏,因不坏故名为如来。诸法如实,因如实故名为如来。一切法如即是如来,如来即是一切法如,无所住处是如来义。」如来修证所得境界如下:「如来成就四无等智,能于大众正师子吼。何谓为四,戒品无等,定品无等,慧品无等,佛法无等,是名如来四无等智。一切乐事皆从虚妄福德因缘,现于世间。如来法空、无形、无相,无有十力、四无所畏,无诸神通亦无说法,无苦无乐,离诸动念及心所行,得是如相故名如来。诸动念者,是实、是虚、是漏、无漏,是名世间、是出世间,是戒、非戒,是力、非力,是畏、无畏,是圣福田、是非福田,是名如来是菩萨众,是诸声闻、是辟支佛,是通、是愿,如来悉断此诸戏论,以是无碍无畏力故,能于大众作师子吼、现佛大音。」佛法高深,就连阿罗汉都不能测知如来境界,何况是我们凡夫所能忆念,所以您最好学习空、无相、无愿观,不然很容易着魔境的。

3. 另外,从前老是听闻说眼睛闭起来就会黑抹抹的,我曾经问过数人也确实得此答案,今日上网看老师的回文也是如此说,但是我总觉得不是黑抹抹的, 闭上眼睛后它还是有亮光的,在白天大多时是菊黄色就如日光但更金黄一点,偶而则是粉红色的,若是夜晚虽不像白天那么的亮但它还是有光的,在心更沉静的时后更是会有灵光霎现的亮. 我不相信是我的心眼开因为我一点感觉也没有,智慧也没进步, 亮光就是存在而已.初学者心眼不开,所以一闭眼是黑漆的。但心眼稍开者就有微光,或能见自性光、外界光,这是色阴魔相。度过色阴魔相者,就不用见性观相,而自以心感为见,所以才能毫无遮掩。您的境界是心眼稍开,所以能见光明。至于光明都会依境况不同而起变化,请不要执取其相,若一直执取其相,就不能度过此色阴魔相,甚至于着魔。对于何是智慧?您的知见还不明了,一个心眼开的人跟有无智慧没有关系,心眼开祇是用见性看外境,不是用肉眼见外境,所以比别人看得多一点而已,此能见之功能跟智能连不上关系的。讲到智慧是要累劫修来,此智有世间智(世才辩聪、技艺工巧)、出世间智(空智、解脱智)、出出世间智(圆满、空有不二、佛智),若是有般若智慧者就能见一切相不执取一切相,能遇缘观它为无所有、不可得,不即、不离、不黏着,这才是智慧,这就是出出世间智。

4. 还有在静坐时当心空了以后曾经看到黑,一种无限的黑,当时我就想就让它一路黑下去,看看尽头会是什么,念头一动黑就消失了. 当您不起心动念时,气机也会比较旺盛,这时您观照自体黑漆桶就会显得黑暗,若真一直看下去,也许就能突破黑漆桶,达真正开悟的境界,法身活起,虚空性遍满虚空,能与万物合成一体性。之后,第八意识现起,就有无量种子、法尘现起,这正是大修行扫除垃圾的时候。可惜您一念起分别想,这境界就错过了,因缘还不具足吧!

5. 另外我不太适应心空的感觉,总希望能抓住些什么,所以有时会念念圣号。您对于「空」理念还无正确认知,您以为不起心动念就是心空,不是这样的,去好好看《金刚经论》的四句偈义,心空是体性遇缘时,此心遇境似有,起灵知灵觉心念,但能让真性主行,全无妄想、习气相随,这就是证得心空,所以心空不是什么念头都没有,是能觉而不住。若习惯于不起心动念,此时有一觉知心存在,当然这觉知也是心的作用,若无此觉即入真正寂静境界。一般人不能耐此空寂,总想要抓一个念头或一句佛号,以证明我的存在。所以您前世不是修无为法者,还是偏向于净土念佛法门。不过这样也很好了,持一句佛号不散乱,往生时是一个真依靠。

6. 请问当心空了后该如何呢?您意思是心不想东西时该如何?或真的悟空的境界如何?后者有如前(5)说,行者心空时,缘来自性自应缘,应缘中真性主行,无妄想、习气相随,这是证得心空。若是您所谓的「心空」,那是不起心动念的心空,这样您应还有一觉知可以知道您无心念起灭,此时的觉知就是您不思善、不思恶的本体,那是您的真如性,您要长期寻找的就是这个。但这样讲又太简单了,还要再加上自性超时空地应缘时,过程中您都要能明明了了,清清楚楚,这才能说是见性。这种人就有斯陀含的境界,也要有五神通了,末法时期此等行者已不可见了。对于您这时应学习不起心动念时,认知自性无存在,所以没有一觉知的存在。但只要心动时(应缘而动),都能以觉知心察照它,但不能有情见进入,这就是在学习心空、性空的手段。往后还要学习各种般若智能,观一切法非法、非非法,这是圆满金刚般若智的法门,也就要诵读《金刚经》、《大般若经》等等。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