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于梦中有师父印证得初果能当真吗?


一七四、参问:

老师您好:

无意间进入您指导的网站,让我想起以前有过的梦境,至今无法了解,我深信在此能得到老师的加持,开启智慧。约五年前跟随禅师学禅与气功,一天晚上梦见某很有名的出家师父与禅师,环境很幽暗,我向此出家师父顶礼(师父脸像布样,会飘动),并向师父说我皈依师父已10年。师父说我已证得初果,并且问我有无授记,我说没有,结果他将手放在我的头顶,感觉很真实,我一直念阿弥陀佛佛号,结果出现一尊戴着帽子的像,我并不知道那是谁,因为此梦境感觉很真实。从那时候开始,我自以为已证得初果,经过一段时间,才从此妄想中醒过来,这只不过是一场梦,我却信以为真,真是愚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如果把虚妄当做真实,不是很愚痴吗?这是什么情况,我很想知道,恳请老师慈悲开示。

 

师答:

昌大德:

阿弥陀佛!615mail早收悉,只因最近事情繁多,未能实时回函,尚请见谅。依来函所述您是太天真了一点,把梦境当真,还好没有继续迷失下去,也没有着魔的迹象。您梦境中说某有名师父脸像布会飘动,这显然是梦境,或有鬼魅之类,在梦中耍您。初果是须陀洹果,即是对于世间一切人事物都能不受其影响,五根对于五尘境已不贪着,且因是修梵行,更没有淫欲的行为,此约是色界二禅天的境界,天上、人间还要来回七次,才能证得阿罗汉果。看起来此境界是满低的,但现今有几人今生能得此初果。至于说到授记,那更是不得了了,授记通常是佛印证某人哪世会成佛,于何世界成佛,佛名叫什么,住世弘法几劫等等,是佛公开地为徒众们授记的。现在您梦得影飘的人印证您得须陀洹果,此果是不足得来授记的。只是佛当时可以印证某人证得何果位,就如阿难尊者当佛在世时,也只证得须陀洹果而已,他证阿罗汉果是佛入灭以后的事了。

末法时期的众生证果者已几乎没有了,除了菩萨乘愿再来者,有修有证者已不多,都是些怪力乱神者在说得什么果位的,这些都是不能当真的。现实的人生一切都不能当真,何况是梦中的事。白居易居士说:「言下忘言一时了梦中说梦两重虚。」不能太相信梦中的事,包括恶事在内。您现在已觉醒了,那就好了,好好老实念佛、打坐,若因缘成熟,要好好依正法(依持戒律)而修,才会有更大的体验,且要深入经藏,才不会迷失掉。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