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找清静处始能修禅定吗?


一六九、参问:

尊敬的法尔禅修中心 

您好!非常感谢您能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给我回信。我现在将我在学佛过程中的疑问讲出来,以求解惑。

1 我从大学二年级开始联系静坐,但总有很多杂事让我进步得不够快。在大学的最后一个暑假里,在我正式参加工作之前,我想找一个地方闭关四十九天静修,精进学佛。我想增进自己的定力,熟读佛经,反思我走过的二十三年。但我不知道中国大陆哪里有这样的地方。大陆很多寺庙都不接受住客,尤其是女住客。请问法尔禅修中心与大陆的佛教界是否有联系,是否知道哪里有适合闭关的地方?

2 我曾经在普陀山的观音菩萨像面前发愿要翻译佛教书籍,爲佛法在国外的流传作贡献。我会英语和西班牙语,将来的工作也会提供给我很多进修语言的机会。我想咨询一下,在台湾是否有这两种语言的佛经译本?我想拿来作参考。其它无事,此致敬礼!小朱 敬上

二○○四年五月二十四日

   

师答:

朱大德:

阿弥陀佛!524mail收悉,您提的二个问题回答如下。

1. 我从大学二年级开始联系静坐,但总有很多杂事让我进步得不够快。在大学的最后一个暑假里,在我正式参加工作之前,我想找一个地方闭关四十九天静修,精进学佛。我想增进自己的定力,熟读佛经,反思我走过的二十三年。但我不知道中国大陆哪里有这样的地方。大陆很多寺庙都不接受住客,尤其是女住客。请问法尔禅修中心与大陆的佛教界是否有联系,是否知道哪里有适合闭关的地方?我们与大陆有联系的是元音老上师,可惜他以于2000年入灭,所以就没有认识的寺庙或学佛单位。不过您的观念不完全对,只要心静不受外声音所扰,在一般的乡下地方,找个净屋独处一房即可以进行禅修、思虑。49天闭关最好能持午,也就是过午不食,如此才可能会有境界出现。这样闭关静修要有人指导与护关,因此期间会发生何种色身与心灵的状况不得而知,也就是说有境界现起时,若没有过来人指导,会造成很大的困扰。如果光要闭关读经,那要当别论,这不是真闭关也。

2.我曾经在普陀山的观音菩萨像面前发愿要翻译佛教书籍,爲佛法在国外的流传作贡献。我会英语和西班牙语,将来的工作也会提供给我很多进修语言的机会。我想咨询一下,在台湾是否有这两种语言的佛经译本?我想拿来作参考。希望您发愿为佛教尽心的事能满愿,但有意愿将佛经翻译成其它语文者很多,若以个人的能力是不易实现的,除非您今生不用工作养活自己或他人,然后能专心一意投入译经工作,一生之间译不了几部经的。译经工作大部份是较大的佛教团体才有做此项工作,不然您就要加入他们的行列。若您真该做此事,菩萨当然会帮您铺路,找到因缘让您去发挥您的专长。相信中文佛经翻译英文的较多,但西班牙者应较少,所以西文的翻译是可考虑的。但此工作涉及实修上的问题,若无实修的经验,光看表面上的经文文字来翻,也仅是字翻成字,堆砌成文,如此很多人还是不了解其义。若能懂得修行境界,将能体会世尊在讲什么,如此才能翻得让人家得其经义。所以译经者大部份是有实修的人在讲释经文,不是一般人能做的工作。我们正进行一系列出书的工作,第一本书是楞严经五蕴魔相,是关于实修上会遭遇到的境界,每个有境界的修行人都会碰到的,如何不走错路就要看楞严五十阴魔。本段经文解释已翻成白话文,并将其意境尽量显露出来,若您能将此翻成英文,可能就比较容易些,起码您不用耽心经文佛法解释的问题。若有兴趣可以进入本网中,找经典选读,找出楞严经,进入后可直接阅读看看,这些都是在讲五蕴魔相的境界。当然网上文章转成书本时,会更严谨地修饰过,可能这几个月内就会出书。另外,您要参考人家翻译的数据,您可以上英文网站搜寻入口,打入关键词,就能找到您需要的了。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