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西方净土一世成佛”说之意如何?


一五五、参问:

张老师:

您好!我有几个修行问题想请教老师。

 1.有些上师说:往生净土是净土“即身成佛”(一生成佛),可是有些说往生净土如弥勒佛会再下生成佛,所以应该不能够说是“一生成佛”啦!无量寿经中俩种说法都有说到,我不知道哪种说法正确?我很多朋友都也很不明白,希望您可以为 我们解答。

 2.网上有位修观心法门大居士说:人死了是没有“觉知”的,所以是不可能继续往生净土修行,也没有往生成佛之事,只有肉身、有“觉知”,才能成佛!我觉得他 的说法很奇怪?您觉得呢?

 3.如果我们此生没有成佛,往生净土莲华化身修行,所谓的“莲花化身”的身体,是否可以代替我们的肉身一样,完成“三身成就”呢?

                                                                     马来西亚王先生合十

 

师答:

王大德:

阿弥陀佛!4月22日mail收悉,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有些上师说:往生净土是在净土“即身成佛”(一生成佛),可是有些说往生 净土如弥勒佛会再下生成佛,所以应该不能够说是“一生成佛”啦!无量寿 经中俩种说法都有说到,我不知道哪种说法正确?我很多朋友都也很不明白,希望您可以为我们解答。现在您们发生疑惑之处是净土地点的错误认知,西方极乐世界的阿弥陀佛净土,是真净土,无有三恶道,往生者起码都是中品中生者,才能往生清净庄严土,也就是西方极乐净土。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再经由阿弥陀佛开示,当然就能即刻悟得无生法忍,成就没有烦恼的心,这也不能说「即生成佛」,只是悟无生而已。要讲「即生成佛」,此佛非彼佛,只能说是”觉悟”而已,非如阿弥陀佛、释迦牟尼佛等的果地如来佛也。弥勒菩萨现在尚未成佛,祂是在欲界第四天---兜率天内院讲经说法。若有人求往生弥勒净土,这净土是方便有余土,非真的净土,是每个补处佛(过去是释迦牟尼佛当菩萨时,现在是弥勒菩萨)在那里讲经说法。未来五亿多年后,弥勒菩萨下生人间成佛,此等天众亦都要随弥勒菩萨下生人间,当弥勒菩萨成佛后,此等人听闻佛法后,即悟得无生法忍,悟得解脱道,不再来受生,可以超脱三界。此等人虽人能得解脱知见,但也不是成果地佛。「即生成佛」现在只有弥勒菩萨未来有此资格,下次来人间就会成佛。现已进入末法时期,要自证解脱道已难,更不用讲「一世成佛」,只能讲一世悟得解脱,但都要值佛之时。

2. 网上有位修观心法门大居士说:人死了是没有“觉知”的,所以是不可能继续往生净土修行,也没有往生成佛之事,只有肉身、有“觉知”,才能成佛!我觉得他的说法很奇怪?您觉得呢?是很奇怪,显示他无修无证,不曾死过,所以就依自己想象在说,这就是邪知邪见者。世尊在安般守意经中举十六种殊胜境界,第15是放弃躯命喘息自知,第16不放弃躯命喘息自知,是谁在放弃身命躯体,要有实修实证才来说,不然也要看看经典。肉体若有觉知,不应待有灵魂、识神,就应该能觉知。修到初禅天境界就有觉知,此觉知与肉体无关,与妄识无关,可以超越时空而觉,这不是觉知吗?理论上第八意识的阿赖耶识要去认识它,然后就要实修去体验它,先能死后再生,才知道何者是真、何者是假。天神、西方世界众生有身,此身非如人类肉身,但也可以闻经后悟无生忍,世尊在时很多天神与会,亦均能悟无生忍。所以中品下生、中生西方极乐世界者,还是要受观音、势至大菩萨等的教化,经一劫、十劫不等才能悟得无生法忍,详阅《无量寿佛经》。

3. 如果我们此生没有成佛,往生净土莲华化身修行,所谓的“莲花化身”的身 体,是否可以代替我们的肉身一样,完成“三身成就”呢?肉身是四大假合的,是虚幻不实在的。人死亡后不去出生人道、畜生道,或堕落入湿生中,不然都会化生成天神、鬼神、地狱道众生等。莲花化生也是化生的一种,只是以阿弥陀佛的加持力,化生后坐于莲花台上而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此身与天神身无两样。法身是空无、清净相,报身是我们化生的身(这是您说的「身」,有身形但无重的质量),应化身要心地清净后才能现起的神变能力所幻化之身。这要看您是否今生有修行,而且修得很好,能上品上生,化生西方常寂光净土,这样才能三身成就,成为大菩萨之流,不然也只能居于清净庄严土的西方极乐世界中。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后,应该有法身、应化身之修证,但要看您今生福德是否具足,能真的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否。若今生证到三身成就者,如诸菩萨、阿罗汉等,就不必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了,此处也是常寂光净土也。但末法时期要证得三身成就,真是很难、很难也。

4. 您对于修行还处于理论的探讨,还没有真正打坐或念佛的成就,所以诸多境界很难去搞清楚,若您能见到鬼神、诸佛、菩萨,也许您的视野广大,就更能了解某些事情。不过您还算有些正知见,对于太离谱的外道邪知邪见,还能加以分别。希望能真心、诚心、恒心的念佛,当生就会有所体悟,不必等到去西方极乐世界才能有成就。经云若无足够的福德,也不能往生极乐世界的。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