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如何选择正知见的佛书!


一五三、参问:

张老师  您好

我这次有个比较麻烦的事啦,因前年五六月刚学佛,一时间内吃素,大概发生在四月前买经典读经和接触宗教或庙宇常外跑,让母亲反感,我妈于是将经典之类的结缘品扫除。

请问老师要怎样,这些书中虽有邪书,但毕竟还是有正法经典,和结善缘的书,算是毁谤三宝吧。连带母亲也对佛学产生偏见,我也很难过,但事已发生,只能坦然,也许因为此一事,才让我清静许多,不用在和邪书为伴,而母亲也是为了我,毕竟很多父母都不舍儿子女儿去学佛,而我母亲生性怕孤单,也因我父亲之间的业缘牵扯,变的爱管东管西的。

另令外我阿公也是帮人消灾祈福的道人,也不希望我变的和一些信到痴愚的人一样。阿姨吃素身体不好,也相对让父母阻碍加深,也怕我身体不好,但我认为是在消业,不然就是路走的不大对了。

但我记得好像是小止观吧,提到说不论于此法门是有成就无成就,都应深生信心终不殊异,如果我退缩,那将来谁来承担毁谤的恶业,地藏经也提到其婆罗门女之母信邪,不生正见,或有暂信旋又不敬,多有毁谤之恶,我当初既是为家人而读《地藏经》和《药师经》、《金刚经》等三部经。

今天当然要效仿地藏之心愿,能在五浊恶世,结识法尔,也算是诸佛菩萨提携。还有最近,我也将一些批评别人并自认为正法,且无仪规的邪书丢弃,也许手段激烈,原本想拿去妈祖庙的,但还是深觉不要让这些书流通,就让我来做了断。

也许因此,最近我和父母都相继发生一些麻烦的事,因为有些书其心虽不正,但书中推广佛,和菩萨的陀罗尼。并有提到其作者有心中心法,能驱鬼神,做佛之使者。此类之书丢弃算诲谤正法的罪吗?因为我想他上面还是有大藏经的诸多陀罗尼,但用法不当,叫人求生活诸多安乐,也无仪轨,其中更辱骂多祖师大德,但持诵时佛菩萨也会护持,言语本身无可说,由一些名句组成,可有善,可有恶耶。其心不正,会走火入魔,我毕竟选择了丢弃,以免学人误入邪法被邪法所牵。

但今请求老师为我解说,让学生消弭一些罪孽,虽因缘未具足能习心中心,但今消业结法缘。 普愿心法皆广拨,法尔如是尽弘传。不负诸佛遍虚空,共愿深重触法界。

 

师答:

卓大德:

阿弥陀佛!413mail收悉,看来您是个心地善良,又多愁善感的人,学佛法要有正知见,有正知见后,造业该还就要还,坦然去承受,业消后一切又将从原始点开始,修行本来就是要先消业,业没什么可怕,不要动不动就陷在其中,无法自拔。所述的问题略说于后,请参酌。

1. 因前年五六月刚学佛,一时间内吃素,大概发生在四月前买经典读经和接触宗教或庙宇常外跑,让母亲反感,我妈于是将经典之类的结缘品扫除。 学佛要从心中下手,到道场去共修,原则上一周一次去充电就不错了,但要持之以恒,定能获诸佛、菩萨的加被,保持一清净、上进的心,不管在学佛或课业上,都要能兼顾。

2. 请问老师要怎样,这些书中虽有邪书,但毕竟还是有正法经典,和结善缘的书,算是毁谤三宝吧。连带母亲也对佛学产生偏见,我也很难过,但事已发生,只能坦然,也许因为此一事,才让我清静许多,不用在和邪书为伴,而母亲也是为了我,毕竟很多父母都不舍儿子女儿去学佛,而我母亲生性怕孤单,也因我父亲之间的业缘牵扯,变的爱管东管西的。我们自己不谤佛,但也要让不学佛的人不来谤佛,所以您今后行为要检点一点,不要让令慈不高兴,念佛随时都可以进行的,走路、坐车中都可以,一句佛号不离口,随时随地都可以用功,不一定要往外跑。刚开始接触佛法,当然不能分别正、邪佛书,难免会买一大堆。这些书总是要处理的,令慈扫除某些结缘书,不管内容如何,她做已经做了,就不要再去烦恼这些。继续诵您的《地藏经》、《药师经》、《金刚经》回向给令慈,这样她就不会因此而受报了。有一天,她老了后能学佛更好,由她来念经消业,更是最好的结果。唯一要注意的事,是要帮令慈结法缘,有点钱时用令慈的名字去做法会,这样给令慈结法缘,有一天她可能就会开始学佛,这是您对父母孝顺的最好方法之一。

3. 另令外我阿公也是帮人消灾祈福的道人,也不希望我变的和一些信到痴愚的人一样。阿姨吃素身体不好,也相对让父母阻碍加深,也怕我身体不好,但我认为是在消业,不然就是路走的不大对了。您外公是道人,您就要小心与他相处,最好是看、听,不要强将佛法与他辩论,这样也不好,各人都有各人的缘,是不能强求的。还有在没进入大修行时,一切行为要随缘,如此就不会跟家人、亲戚过不去。吃素要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主要的蛋白质也要足够,不然身体就不健康,您与您阿姨一样,要注意吃素的方法,在网站上多注意这方面的文章,建立起正确的吃素观念。

4. 但我记得好像是小止观吧,提到说不论于此法门是有成就无成就,都应深生信心终不殊异,如果我退缩,那将来谁来承担毁谤的恶业,地藏经也提到其婆罗门女之母信邪,不生正见,或有暂信旋又不敬,多有毁谤之恶,我当初既是为家人而读《地藏经》和《药师经》、《金刚经》等三部经小止观或其它大小乘经典,主要是佛说的,都不能去毁谤。对于经典的处理或读诵与否,不要常有罪恶感,要有正知见。譬如说一个人今生好大乘经典,但也要能读、能懂小乘经典,但不一定要去修习,因这个人前世那一世已学过小乘法,今生已转学大乘,但学大乘法时也不应该去攻击别人修小乘法,大小乘都不要互相攻击、毁谤,这就有正知见。在修学过程间,不是只乘一条船,度到彼岸后还要换另一条船,所以不是修小止观就要永远修小止观。另外,您怕令慈所做所为已造业,就继续念经回向给令慈吧!

5. 今天当然要效仿地藏之心愿,能在五浊恶世,结识法尔,也算是诸佛菩萨提携。还有最近,我也将一些批评别人并自认为正法,且无仪规的邪书丢弃,也许手段激烈,原本想拿去妈祖庙的,但还是深觉不要让这些书流通,就让我来做了断。宁愿自己受苦也不能将邪书转给无知初学的人看,这观念是对的,是好的,是菩萨精神。最好处理的方法是烧掉,就是里面有真正的佛经、佛像、咒语,把它火化是最好的方法,不要给无正知见的人拿去学,最后造成邪知邪见。如此处理,反而是功德一件。今后要拿结缘书或买书,就要注意一下,出家人写的书,不管深浅,应不会错得太离谱。居士写的书就要看内容,若不讲经典文句,专门在说自己多好,别人不好的,骂来骂去的都已是犯戒了,表示此作者无正知见,这种书要远离。

6. 也许因此,最近我和父母都相继发生一些麻烦的事,因为有些书其心虽不正,但书中推广佛,和菩萨的陀罗尼。并有提到其作者有心中心法,能驱鬼神,做佛之使者。此类之书丢弃算诲谤正法的罪吗?因为我想他上面还是有大藏经的诸多陀罗尼,但用法不当,叫人求生活诸多安乐,也无仪轨,其中更辱骂多祖师大德,但持诵时佛菩萨也会护持,言语本身无可说,由一些名句组成,可有善,可有恶耶。其心不正,会走火入魔,我毕竟选择了丢弃,以免学人误入邪法被邪法所牵。您选择了丢弃,以免后学的人误入邪法,被邪法所牵。处理完后就不要挂碍,就是真的有不如意的,也没关系的,处逆境中多念佛,诸法无常,过段时间就会过去的。还有可以再继续念经,求得心安,若心平时,有造业也已消也!

7. 但今请求老师为我解说,让学生消弭一些罪孽,虽因缘未具足能习心中心,但今消业结法缘。 普愿心法皆广拨,法尔如是尽弘传。不负诸佛遍虚空,共愿深重触法界。学佛法就是要求自在解脱,能不能自在,就是一念间,何况您这样做是为别人不再学些邪知邪见者,所以一念转就该没事的,不要一直挂碍此事。记得平时多念佛、诵经,课业、学佛要同时进行,不要造成家人的烦恼,这样菩提日日增长,将来就能成就菩提道。谢谢您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