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对未学佛法者却拿佛教事开玩笑怎么办?


一五一、参问:

致收件者:

感谢张老师上次解答「看不懂经典(如佛经) 怎样办?」的问题。现在却又有几个问题要劳烦老师。

其实我还未看过佛经的,我不知道该先看哪本,我对各佛经的来源及大意认识不深。另外,如遇读音上的困难,是否该照我所理解的读音来读? 还是每遇不懂即请教别人? 抑或读经只须求其义,不必太在意发音?

第二个问题,倘若遇上一些不信佛教,还拿佛教教义开玩笑的朋友,应否与他「辩论」?  我通常都是不理他们,因为我觉得大家的观点不同,他们有不信的理由。而且我本身对佛学硏究很浅,没有令他们信服的信心。可是,每每听及人说「六道轮回没可能存在、可笑」等话,心中不期然有点不忿的感觉,想令他们信。

第三个问题,最近我一直希望素食,尽量不吃肉。虽然家人不反对,但他们怕素食营养不足,而且青少年要多点营养。所以想请教如何素食又可摄取足够的营养? 再者,有时我感到「有心无力」。我想素食,但偏偏到处都是肉食店,家人朋友又非素食者,所以我觉得要全面素食很难实行。最后,请问鸡蛋算不算是晕?

      问题很多,谢谢。

 

师答:  

Fung大德:

阿弥陀佛!44mai收悉,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其实我还未看过佛经的,我不知道该先看哪本,我对各佛经的来源及大意认识不深。另外,如遇读音上的困难,是否该照我所理解的读音来读? 还是每遇不懂即请教别人? 抑或读经只须求其义,不必太在意发音?要求平安的就念《观世音菩萨普门品》、《地藏王菩萨本愿经》、《药师经》等,要求智慧的就念《金刚经》等。大部份此类经典都有注音,先看一遍,将不会念的特别注意一下就好了。

2. 第二个问题,倘若遇上一些不信佛教,还拿佛教教义开玩笑的朋友,应否与他「辩论」?  我通常都是不理他们,因为我觉得大家的观点不同,他们有不信的理由。而且我本身对佛学硏究很浅,没有令他们信服的信心。可是,每每听及人说「六道轮回没可能存在、可笑」等话,心中不期然有点不忿的感觉,想令他们信。信佛的人都是要具足善根的,且是前世大部份都是有学佛的,所以大概都有正知见,视野自然广大,以无碍智相信有三界及六道轮回的事。不然就要去修行,体会一下世间是否有五趣杂居,是否周遭有鬼神之类,是否有菩萨、护法神等。自己还没有成就前,不要强要别人相信什么,自己用功求得家庭平安,自己烦恼减少就好了。铁齿的人若有善因缘,将来也会改变的,但他们的改变可能要遇到疾病、家庭变故时才会觉醒,所以您不用为人操心,与不信的人争辩是多余的。

3. 第三个问题,最近我一直希望素食,尽量不吃肉。虽然家人不反对,但他们怕素食营养不足,而且青少年要多点营养。所以想请教如何素食又可摄取足够的营养? 再者,有时我感到「有心无力」。我想素食,但偏偏到处都是肉食店,家人朋友又非素食者,所以我觉得要全面素食很难实行。最后,请问鸡蛋算不算是晕? 鸡蛋当然是荤的,出家人或大修行的居士们一定不能来吃未受精蛋的,因其荤味很重,诸佛、菩萨不愿来护持。但现在有些修行人在吃蛋,主要还是因为(1)饲养的蛋鸡所生的蛋是无受精蛋,(2)现在人活动力强,营养需求量多,社会人口又多,环境不好,疾病传染快,所以若吃素吃得不好就会贫血、没有抗体产生,常常就会生病的,所以授戒法师有时也会隐喻方便说,居士们偶尔吃蛋也无妨。我的意见是您如果还是在学的学生,或者是出社会的年轻人,不是在加紧打坐修行的人,吃素后为了营养,尤其蛋白质的足够补充,吃蛋是方便之说,不能说吃未受精蛋是不要紧的。再说牛奶也是荤的,但不喝牛奶,身体需要的钙质就没办法获得,年老后的骨质疏松症就会发生,因其它素食的食物里很少是有含钙质的。出门在外吃素食是较难的,但每个市镇大概都有素食店,可能距离会远一点而已,若麻烦的话也不见得就要马上开始吃素。若您能先从开始打坐,修行到一个程度,自己灵性高了以后,自然荤的就吃不进去,那时真的不吃素就不行了。至于吃素要如何吃法,请参阅网上文章,有很多谈到这方便面的文章,请自己找罢!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