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皈依受戒是入佛门,拜忏是修行的第一步


一二六、参问:

张老师,您好!

收到来信,我赶紧又去认认真真地看了一遍您上次发给我的信,您在信中写道:有件事也许以后您可以帮忙,您曾是杂志编辑,我在印度菩提伽耶佛陀证道处30天禅修,并朝圣地15天回来后,总觉得正法要宣扬,所以正要将网络上《楞严经》中,跟实际修行有关的五十阴魔部份,要赶快出书与大众结缘,以导正禅修中可能走入歧路的佛弟子或其它修禅的人。

真是惭愧得很,我居然看得一知半解,实在是修养太差、功夫太浅造成。加之对繁体字阅读比较吃力,况且我心中一直对您去印度参修一事,非常感兴趣,很想知道其中的奥秘与所得,所以才会造成这一误解。实在是对不住张老师的一片苦心。

 又一轮新春君临,时光如穿梭之驹,太快太不容人懒怠了。最近我越发体察到时间的迅速流逝与我个人修行的疏散,是多么的紧迫,让人着急。

昨夜想到张老师这么多年来,为佛教事业奔走繁劳,不辞辛苦,心中感动得无以言述。我却在一个小家里忙忙碌碌,为的都是一已私利,实在不该。所以,我真心想为佛教做些事情。一则坚定信念,二则长进修养。如果有这样的缘份,该是遇到善缘,三生有幸,前世的修行所得。我不知该如何谢老师才好。学佛加起来时间才一年多点。但是,好像佛教在我心中,越来越亲切与自然,越来越为之喜悦与欣慰。有些感触,是笔墨无法讲清楚的。

眼下,我当务之急是找一个皈依师,受五戒。因为上次稀里胡涂,不知所云地拜了师父,五戒未受也不知。现在我想机缘相对成熟一些,进入、靠近佛门的念头更加强烈。如果老师有时间有可能给我些意见,我当感激不尽。

您寄给我的忏本,我一直在念中。近来又照您所说,开始学习静坐。但不知您说的《楞严经》是何经书?很少听人说过。另外,我心中一直念念不忘一些过去的、杂七杂八的烦心事,是不是一种阴魔呢?
   
张老师,您看我,问题总是一大堆,说来说去,是修行太浅显,个性又愚笨造成的。  请老师一定原谅我。  谢谢老师!
     致  礼!

 

师答:  

彭大德:

阿弥陀佛!25日的mail早收悉,但因他事忙碌,未能实时回信,尚请见谅。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眼下,我当务之急是找一个皈依师,受五戒。因为上次稀里胡涂,不知所云地拜了师父,五戒未受也不知。现在我想机缘相对成熟一些,进入、靠近佛门的念头更加强烈。如果老师有时间有可能给我些意见,我当感激不尽。一般的拜师与佛教的皈依有点不同,拜师是学艺才拜师,皈依则师父代表释迦牟尼佛引您入佛门,求菩提解脱道。世尊要入灭时,阿难尊者问世尊,世尊入灭后,我们要依谁为师,世尊说「以戒为师」,所以佛教徒都要去受戒,以戒为师。但皈依那个师父后不见得会向他学法,可以向别的师父去学法,或到处参访。受戒是佛教徒一定要做的,释迦牟尼佛入灭后,除深入经藏外,要以戒为师,因戒律随时跟着您,永远不会被引诱而犯杀、盗、淫、妄语、饮酒等而迷失。所以有机缘,若大陆哪里有授戒法会,您就要抓紧机会去参加。在台湾真正的传统受戒者是要点戒巴的,每次烧三点戒巴在手的内侧上。进一步受菩萨戒可以再点三个,还可以再复戒,大部份最多是点12个。戒巴除提醒您要注意戒律外,也有印证您修到那个境界的意思在。戒巴点越多者代表德性是高了一点,但也不是全都准的。

2. 您寄给我的忏本,我一直在念中。近来又照您所说,开始学习静坐。但不知您说的《楞严经》是何经书?很少听人说过。拜忏是修行的第一步,即是在消业障,菩萨帮我们消业障后,修习才会有进境,不然就阻碍重重,尤其要学打坐者。因您要学静坐,我已在上周寄了一套录音带去让您听,那是十几年前在大乘精舍上客时,同学录制的,虽然有四套,但涉及打坐的就仅第一套而已。希您能查收,收到后告诉我们一声。邮寄品中有一CD片,是这次去印度菩提伽耶大觉寺禅修时,所获得的心中心咒法界流音,您虽然没灌顶,但听听咒语是没关系的。《楞严经》是在剖析自性是什么的经典,里面有五十阴魔【色、受、想、行、识等五阴()】各有十个概括的魔相,是修行有境界的人在过程中会发生的,所以修行的人要去认知,若认识不清楚,小则迷失于天道、仙道中,大者会着魔或入无间地狱,若这样就不如不修,好好念佛、做善事,求生人、天界。您可以在网站上经典选读中找到《楞严经》,点进去后就可以看到五十阴魔魔相的说明,及修证到色、受、想、行、识等阴灭的境界是怎样。这些对于您也许是有点深了点,但能大略了解高深修行的境界会是什么情形,先了解一下也不错的。(注:《楞严经五蕴魔相解说》从写序言至今,刚好历经一年,终于可于本(5)月份看到本书出版与大众结缘了。)

3. 另外,我心中一直念念不忘一些过去的、杂七杂八的烦心事,是不是一种阴魔呢?我们人要面对的有四种魔,即是五阴魔(又称五蕴魔)、烦恼魔、天魔、生死魔。您所说的是烦恼魔。阴魔是指五蕴()魔的现象,就是指五十阴魔魔相。您因不知何者是真我,何者是妄我,把妄我当真我,所以会被耍得团团转。现在教您要把一个觉知心找出来,什么叫觉知心,就是能知道您在想过去的、杂七杂八的事的那个心。好好静下来时,妄想心会冒出来,用您那觉知心来观照它,它在想什么,只要静静地观照它,也许它就不会继续想下去,除非那个事情让您很挂碍,否则它会消失掉。问题是您有没有觉知心现起,若没有时,您只会感觉我只有一个心,那当然就会迷失在妄想中了。找出您的觉知心----真我,它是不会烦恼的,在静坐中可以慢慢找到它。

4. 张老师,您看我,问题总是一大堆,说来说去,是修行太浅显,个性又愚笨造成的。  请老师一定原谅我。人一有执着,就会有烦恼,就会失去智慧,若能以觉知心去观照一切虚妄不真的妄想念,您就会有智慧了,您就不会活得很艰辛,您就会快乐的。希望您能好好学打坐,找回真正的自我,那时就不愚笨了。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