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信为道源功德母,长养菩提增善根!


一一六、参问:

张老师,您好!

收到来信,真是感动!人生在世,最大的收益不在于物质上的支持,而在于精神上的沟通与接近。张老师百忙当中为我一次次地来信,劝勉、鼓励我树立起学佛的信心与决心。讲清佛教的道理,一次次地教我学佛的方法。令渺茫中的我,看到了人生的一线希望,看到了苦海中驶来度我的船只,使我不再执迷不悟,不再为个人的痛苦而念念不忘。内心充满了感激与幸福。

看到我当初写的信,好像自己正处于忧郁状态,神智都不怎么清楚呢。一个人为了自己的私利而活着,是最烦恼的。我想,前一段时间,这所以我执很重,可能我太沉浸在自我的圈子里,太投入地想自己了。没有跳出来看看周围,比比皆是痛苦的人,痛苦的心。若不去比较,当下清静,什么都是空的,若比来比去,除了比出一大堆烦躁来,真是毫无收获。

张老师,您的存在真是太重要了。您让我更清醒地看待自己,看待人生。您就像我生活中的一面镜子,时时照拂着我,令我警惕自己有无陷入烦恼的泥淖,一旦陷入,马上拔脚出来,不至于淹没整个身体。

我原来是杂志编辑,现在在家里自由撰稿,其实不完全算失业。只是我的心情一度低落到谷底,仿佛被社会抛弃,没有同事,没有固定收入,也没有朋友。写文字的人,也许都有点儿神经质,怕这怕那,想东想西,头脑中有多半思想都是错误的。常常为了一种错误而不停地惩罚自己。

您说的对,学佛本来就是为了生脱死,如果天天自责、悲伤,岂不与真正的佛教背道而驰?可能我最大的问题,仍然是“信仰不够坚实”。所以愿望与行动才会显得迟滞与犹疑。我应该从现在起,每天按时做功课,静思,静坐。

希望张老师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吉祥如意!再说一遍,您的存在对我们大家,都太重要了!我仍然会经常犹豫、彷徨,但有张老师在,我感到很坚定,很踏实。谢谢老师!

 

师答:  

华大德:

阿弥陀佛!元月15日mail收悉,从印度回来后一直忙着回几十封的mail,昨天、今天虽是休假,还是上班回信,终于回到您的算是最后一封吧!您原来是个作家,多愁善感的作家,难免会烦恼多多,因要用感性去理解人生。而我们反而是要把生活简单化,心灵不动化,启开先天的灵觉,而觉知后还要能如如不动。从廿八年前当有一天进入某种状况后,我所要学的都是在舍弃一切心识所感知的善恶因缘,使自己进入没烦恼的世界中,简单讲就是在学习佛禅,转烦恼为菩提。从那时起,新闻、杂志都没兴趣去阅读,喜欢看的是经典,因要解决修行境界上所需的身心灵问题,所以要从经典上去探索,也从1980年起就开始教打坐、禅修,现在每天所关心的也是学生们的身心灵的健康问题及处理。前年提早退休后同学们购有新的道场,更是忙碌了,虽每天工作十几小时,但总是觉得满心安理得的。

您的网站我进去稍为看了一下,我很少去看别人的网站,尤其是社会上的一般网站都不去看的,所以不知您的网站是否比别人好,但自己辛苦的结晶,总会自认为不错的,恭喜您有一网站能使您发挥您的心灵意境。我会去看的是大藏经的网站,因为要找数据,虽然我们有全套的大正大藏经,但上网下载要用时比较快捷、方便。

有件事也许以后您可以帮忙,您曾是杂志编辑,我在印度菩提伽耶佛陀证道处卅天禅修,并朝圣地十五天回来后,总觉得正法要宣扬,所以正要将网络上《楞严经》中,跟实际修行有关的五十阴魔部份,希望能出书与大众结缘,以导正禅修中可能走入歧路的佛弟子或其它修禅的人。

虽然我们不创作人世间的文章,但我建议您要开始认真静坐,从禅修中去启发您的灵感,这样您才会有更深入、更超人、更震撼人的见解,写起文章来才更有创见。当然在禅修中也会得到心灵的谧静,转一切烦恼,去除心灵的障碍。谢谢您的mail,更祝您新春愉快。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