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肥胖困扰着我,该怎么办?


一一五、参问:

老师你好:

我今年刚上大一,也许是不太适应环境的关系,常常定不下心来念书,每天就只期待三餐时间,更糟的是近来完全不懂得节制,从开学到现在已经胖了七公斤!!我觉得这样的生活很遭,我很不喜欢,好像浪费爸妈的钱却没有学到东西>”<我希望能回到以前的生活,希望回到以前的体重,可是我觉得好难调适喔,请问老师能给我一些什么建议吗?谢谢^^

                                                    想过以前生活的苦恼小朋友

 

师答:  

小公主大德:

阿弥陀佛!2004年元月11日mail收悉,您心定不下来念书,每天只想要吃饭,这是生理代谢发生问题了,也就是压力造成的,下面谈谈您的问题。

1. 不太适应环境的关系,常常定不下心来念书:人一紧张就会刺激血糖被消化加快,血糖下降当然会发生饥饿感。您要保持一心平气和的心情,试着在椅子上正襟危坐,慢慢呼吸并注意呼吸,使心情平静下来,这样也许您就会想念书了,一个人心浮气躁怎能想念书。

2. 每天就只期待三餐时间,更糟的是近来完全不懂得节制,从开学到现在已经胖了七公斤!!饥饿当然与脑部视丘下部对食欲的调节有关,一是位于视丘外侧的“喂饲中枢”有关,位于内侧前脑束与苍白球视丘下部纤维交接处的床核上,及()内侧的“饱食中枢”位于腹内侧核上。若刺激清醒动物的喂饲中枢,则会促使其进食,若刺激腹内侧核,则会中止该动物进食。若破坏之,则引起摄食,若食物供应充足,则会造成视丘下部性肥胖的症候群。也就是说您的喂饲中枢被刺激,所以会喜爱吃东西。

3. 我觉得这样的生活很糟,我很不喜欢,好像浪费爸妈的钱却没有学到东西:另一个主要因素是葡萄糖的利用发生结构性的问题,因血糖一降低,喂饲中枢不受限制,就会诱发想吃东西的念头。您是不是因太好动,浪费血糖太多,致使喂饲中枢不受限制,而一直想吃东西。要学习安静,要安静就要学习静坐、打坐,看看本网络上文章,试着练习打坐看看。(注:本中心出版结缘品系列--《佛门禅修及色身功用行》书 ,其中打坐入门部份有两张打坐教学DVD,有兴趣的人可寄80元邮票来,我们就会书及DVD片寄去与您结缘。)

4. 我希望能回到以前的生活,希望回到以前的体重,可是我觉得好难调适喔:不想继续发胖有一很好的方法就是晚上不吃饭,只吃一些饮料或牛奶,骗骗肚子就好了,以后您的身体就会去抓您身体上多余的肥肉(脂肪)来当营养,这样您就可以慢慢瘦下来。要发胖很容易,要瘦身是很难的,所以您要持之以恒,与体重竞赛,不然以后怎么交异性朋友。瘦下来后就可以守六斋日,在旧历81415232930(小月2829)这六日中,过午后即不吃东西,只能喝水,这样也可以控制您的体重。

5. 请问老师能给我一些什么建议吗?谢谢^^想吃东西又要不会发胖,就要吃一些热量较低的食物,譬如说蔬菜、水果、蒟蒻以及饮料等,因这些食物热量低水份多,骗肚子后较不会发胖了。但每天要注意维生素及矿物质的补充,每天一颗善存(Centrum)及维生素B-50是有必要的。谢谢您的mail


[ 一般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