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证小参 --

             要如何培养平等心?


九十五 、参问

师父您好:

佛门有句话说:当你看外在事物有所不平分别,其实是自己内心不平.师父您在网络上也一再教导"毕竟空,无所有,不可得",可是要证到""并不容易,请问师父:

1.要如何培养平等心?

2.要如何证得""的智慧?

                    
弟子 xx 敬上

 

师答: 

吕大德:

阿弥陀佛!2007年8月29日mail收悉,您已问到实修的境地,显然您知见已大有进步,一般修行次第是先要悟空性,才能进而证得平等性智,现在说明如下。

1.   佛门有句话说:当你看外在事物有所不平分别,其实是自己内心不平.师父您在网络上也一再教导"毕竟空,无所有,不可得",可是要证到""并不容易。古德云:「万境本闲,庸人自扰之。」外在事物都由人所造,不管是何人、是何事、是何物等等,外境都是依其各自因缘应缘,所表现出各个果报现象,对于此等果报现象,为何要去执取呢?若是对于,是人、是事、是物不合己意,当然就会不平、起分别心,当然先有分别心,才有心不平。若此人事物跟您根本没有关系,您还起分别、不平,那更是心不清净得很哩。若是此等,是人、是事、是物与您有关系,您起分别心、不平的心,那是可以理解的,因己心还不够清净故。要证得空,就要出清您内心的妄想、习气、心病,到底能去除多少,您就能得到多少空性,若是完全获得空理,您内在妄想、习气、心病已完全去除净尽了,这已是阿罗汉、大菩萨的境界了。

2.     要如何证得""的智慧?先讲如何证得空,再讲智慧。佛法来讲以四念处为例,当一个人用南传、北传禅修姿势修习四念处时,觉知心现起后,不离自身、自心的观照,就能观身的痛楚、观外境之声、之人、之物等、观自心妄想等、观诸法中无我等、…。这样觉知心观身、受、心、法等都没有丝毫失觉、闪神,这样初步定力已生。行者再继续禅修下去,使这觉知心都能对于内外境象觉而无住,这就是初步空的修证,已证得内空、外空、内外空,这样外界的人事物已不能使您起分别、不平之心念了。当身体起变化后,七识、八识功能现起,此人将起心的灵知、灵觉,超时空知悉很多事,此时要断绝心的攀缘,所以还是以空来对治,在不惊、不怖、不畏之间,用绝对空理来面对、处理,能否定一切觉知事,这是做到了心空的修证。能修到心空的人,对于世间、超世间事都能自在无碍,不会被业缘所缠,这就是空的智慧,能摆脱业缘的牵扯,做到初步解脱智慧。

3.     要如何培养平等心?当然还是先要培养空观智,修空观时就能培养出平等心,一个人悟空后,不会强分别,不强分别就是平等心现起。一个人的心不乱动,遇逆境不恐怖,遇顺境不欢喜,这样以空性面对一切境,就没有善、恶,顺、逆,好、坏,对、错,男、女,佛教、外道,生死、解脱,世间、出世间,…等等的分别想,这样子证得平等心就建立了。以您的环境来说,要如何修?(1)见到同学做不对的,不要加以批判,因她的习气、业力使然,所以她会这么做,不给与对错、是非等想念,这样就是在培养平等心。(2)自己对于喜爱的人,愿意付出,但对于不喜爱的人,会讨厌不加理会,这时就要修正自己的心念,喜不喜爱,都要平等对待她们。(3)对于自己很不喜爱的人事物,尽量去接触,破除内心的执着。(4)学习静默,不喜爱发表高论,这样可以去除我法二执,也可以培养空性,接纳人家的语言、意见。(5)从根本上去思维,外境的人事物所发生事,都是因果的再现,不管喜不喜爱,都要照单全收,不要有自己的意见,这样就不会去讨厌某人、某事、某物。(6)若心能如如不动,内心不喘,外境不黏,这是空证、无分别之心,也就是根本平等性的建立。(7)每日禅坐,思维今天所发生的事,改正自己疏忽所造成的行为偏差,慢慢就会有所进步了。谢谢您的mail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