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证小参 --

             见到自心佛是不是就是法身佛现起?


九十四 、参问

尊敬的张老师:

您好!古代修学佛道的人历经千辛万苦奔波于各丛林道场参修问道,今日之大幸呀,守着一个几英寸的计算机屏幕,便能与各圣贤大德垂询。我也一样,在经历网上各个山头都转转之后,却不由自主地在您这山头扎驻下来了,是魅力所在,也是因缘所在。

自从有缘遇到您的这个网站,我除《大般若》经还没读完外,其它精典选读都一字不剩的读完了,受益匪浅呢。这些经典我以前自己也读过,经过看张老师融会贯通的讲解,对佛教及每一部经典的大义都有了进一步的领会。我已皈依十年了,但在这十年时间可以说我对佛学连门也没入,只是看一些浅显的杂志而已,也许是因缘不到吧。而真正学习,是从去年到现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一直读了几十部经典,可以说是一发而不可收。因为我过去曾练过气功,所以,契入的比较快,在学的过程中,总是有一些迷惑,看了张老师的讲义之后,好多问题都迎仞而解了。在此,要非常地谢谢张老师,请您接受千里之外一佛子的顶礼一拜!

今天想向张老师请教的问题是:

1、佛教那么多的经典,但总体大意是不是都在讲一个“心与性”的问题,也就是心与性的统一即解脱,心与性的背离是不是就是轮回,也就是宇宙与人生的真相问题。

2、如果见到自心佛是不是就是法身佛现起?这算不算是开悟?这意味着什么?下一步怎么学修?

3、佛经里总是说无始以来,那么宇宙是怎么形成的?是人的第八意识所藏器界形成日月星辰、山河大地?还是宇宙本体自性缘起形成这些器世界?而后有人类?这些在经典的哪些部分?

4、人在死亡时,最佳选择是与虚空一体,还是选择最明亮的光?

5、人在坐禅时,是选择无念、无相但还有觉知?还是选择无知无觉,犹如木头?亦或是选择犹如瀑水一样的意识流?(这时的意识是平时想不到的,好像别人或自己与自己问答)

顺便自我介绍:我在xx工作,…。张老师若给我回信的话,最好单独回信最好,如果要公开的话,最好隐去我的名字。

              黄xx

师答: 

黄大德:

阿弥陀佛!2007810mail收悉,感谢您喜欢我们的网站,您也很有心地把所有文章都读过了,能有所获者应该也有点基础了。您所提的问题有些非经历过,所以试着回答如下。

1.     佛教那么多的经典,但总体大意是不是都在讲一个“心与性”的问题,也就是心与性的统一即解脱,心与性的背离是不是就是轮回,也就是宇宙与人生的真相问题。也不能简略如此概括,佛法是在讲心与性之现象没错,但心有真妄之别,修到无妄心起,就能不轮回没错,但这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另佛法还在讨论真心与自性之关系,此部份是行菩萨道者才能接触的佛法,一般人没有能力接触到的,还有密教部份更是非常人能入的。初学佛者无不在除弃妄想、习气而修学,若今生没有个入处,要根本去掉妄执性是不可能的。所以要能不轮回,就要守住空寂自性,这不是读懂经典就能做得到。若无量劫中不识佛法时,不知如何修学、去习,知道后就是要能回到最清净觉,也就是自性清净中对于因缘所起一切法,都能不黏、无着,以般若观之,去我法二执,但这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的。一切法解脱的确认,是要经过无量的逆因缘考验,自己能够不黏一切法,才能说是清净觉,要修到最清净觉如释迦牟尼佛者,一般人要三大阿僧祇劫,现有佛法教导我们,若肯下猛功,从心地上舍弃一切心思、有为之法,才能得解脱知见。一得解脱知见,即能探讨真心与自性之关系,此时心是真心应缘所现之法相,自性应缘中,能安住此心不反应,才能脱离业缘的纠缠,像释迦牟尼佛证道前,对于天魔等的纠缠,没有用一法,以无为、大慈悲心对之,才能彻底降伏诸魔障。所以得最清净觉的如来,只有自性之应缘,无有心起之余地。这种定力、智慧是我们要学习的。如何学习?只有投入菩萨道的行宜中,这样才能真正体会到底自己懂了多少,定力有多少,智慧有多少,对于众生慈悲心有多少。至于宇宙的真相,不是这么简单数语能说明,要能入《佛地经》、《解深密经》、《圆觉经》、《华严经》、《首楞严经》、《妙法莲花经》、《唯识学》、…及密教所有经典,始能一窥宇宙现象。

2.     如果见到自心佛是不是就是法身佛现起?这算不算是开悟?这意味着什么?下一步怎么学修?算是小悟,不能算是禅宗所说的真开悟。此种悟是世间道的悟,非涉大乘菩萨道之悟。因此见到自性佛,还是没有法身现起,法身本无相,但因世间禅行者有五根之见,所以说没有法身。就如世间禅行者,有初禅、二禅、三禅、四禅等真如现起,虽是自性真如现起,是自性佛心现,但没有法身现起,因还有个身见、色阴魔相故,就是连阿罗汉也仅得解脱身,没有得到解脱法身。真开悟的人、真突破色身的人,才会有法身活起,也就是无色身、无神我身,所以此时修此心识,能入四空处定者,但若此行者不学佛法、不永断心习,而住四空处定,不知去清净污染的法身,所以会住世间无色界定中,得无色界定果报。真开悟的人,突破色身,法身是会活起,此时又能顺缘修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等无漏学,也能得戒无漏智、定无漏智、慧无漏智、解脱无漏智、解脱知见无漏智等,当得一分至五分法身清净不等,五分圆满法身无相,这才是大菩萨的境界。若仅依戒而修,也仅得一分法身清净,再依定修得无漏智,即能得戒定二分法身清净。…。您学气功若没有突破色身,还以五根六尘为缘,是没有个入处,所以还要好好加油。要修佛法还是要从打坐、禅修做起,从内丹起,到把此色身突破,才能说真悟见佛性。

3.     佛经里总是说无始以来,那么宇宙是怎么形成的?是人的第八意识所藏器界形成日月星辰、山河大地?还是宇宙本体自性缘起形成这些器世界?而后有人类?这些在经典的哪些部分?佛教认为宇宙是「无始」,因宇宙是无穷尽虚空界,所以不设定宇宙起源之论说,既不主张宇宙创造说,亦未认可印度婆罗门教所谓转变说与积集说等。由于佛学包容广阔,教义浅深不同,故对宇宙之思想见解亦不免错综互异,探讨这些已是超出我们智慧所知,等您证到菩萨境界时再去谈了,所以现在不必太认真。本人专住修心都来不及,无缘去探讨此大问题,要看什么经典,连我也无从知悉,请进入藏经自己寻找阅读,只要喜欢的都可,但藏经的「本缘论」是一定要看的,看后才知道因果轮回原来是什么事。

4.     人在死亡时,最佳选择是与虚空一体,还是选择最明亮的光?能与虚空一体的,是已得大般涅盘者,是已证法身清净无相者,这是大菩萨始能办得到,所以这就不要想了。若一个人修得还有个神我身,怎能与虚空一体,阿罗汉都不能与虚空一体,因他还有个神我身,因祂只证到解脱身,还未证得解脱法身,其它人更不用讲了。什么叫选择最明亮的光,似应说您与什么有缘,那个缘就会现什么光来接您,没有很多光让您选择的。到底要选天神光(白色光)、佛光(金黄色),因人的修证而定,若是要往生净土,就要投入佛、菩萨的光明中。若您是天界种性,也只能感召到天神光来而已,所以若要去天上,当知道天寿尽还会再轮回。不如好好念佛,往生净土较实际。若您是已证菩萨境界,再来人间受生度众生,这也是一种选择,当然要发愿再来呢。

5.     人在坐禅时,是选择无念、无相但还有觉知?还是选择无知无觉,犹如木头?亦或是选择犹如瀑水一样的意识流?您虽有练气功,但对于禅修还很陌生,所以才会问这些话,不是您要如何选择,是您遇到什么境界要如何度过。坐禅若没有让气入脑中,就不会有禅的味道。若是气能入脑中,不是您要无念、有念的问题,也不能做木头!要修大乘佛法,就是要把身体突破,未突破前,有妄想不断,那是您的粗习气,挂碍东挂碍西,想今天、明天、昨天事,这是定力不足、业障深重者。简单用表列说明修行境界过程:妄想起→住无想→妄念起→住假空→开悟→无量法尘现起→法尘静止→真空现起→真心应缘无住→…→…。

6.     (这时的意识是平时想不到的,好像别人或自己与自己问答)自问自答有时是自心性,有时是外在非人,所以无事不要自问自答,以免不察落于魔难,或与鬼神对话久了,它不愿离开您的,那不是很麻烦的事?永远都是神经兮兮的。

7.     顺便自我介绍:我在xx工作,…。张老师若给我回信的话,最好单独回信最好,如果要公开的话,最好隐去我的名字。当然现在先给您回信,待轮到上网时,已是一年半以后的事了,我们仅对事不对人,所以上网小参仅用姓代表而已,假姓亦可,此点不用挂碍。谢谢您的mail。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