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证小参 --

             修行人悟后脑力退失的改进方法!


九十、参问

祥师父:

弟子华xx,顶礼师父!

弟子将近期情况向您报告。自从3月份与您电话以来,遵照您的教导,执杖牧牛,用功保任,逐渐分清妄想和妄念。若是妄念,面对飘起的若干静止影像,不去用心揣测,任其起灭,这个较好对治。只是妄想也很多,稍不注意,就会失于察照,近来几乎每天都在真妄交战,好在弟子已经拜读了法尔网上的经典讲解和各种文字材料,包括师父您对在法尔中心实修的诸位大德的批示,从中也能找到一些与自己相应的指导,大致了解自己的状况。

有了这些熏习,弟子在大方向上不再迷惑,有了长期应战的心理准备。即便如此,也是好好坏坏的,而且身处世俗,面对工作和种种人事的磨炼,方知若不出家,在家如此修行真是不容易,我执和法执之种种习气,时时能在其中现出。不过,弟子想,这也是最佳道场,不用东奔西走寻觅名山,当下就是。若习气、妄心之力道不强,即直接以空化之。若力道太强,有时也用念佛号或者呼口号等方便有为法对治一下,但大体上还是以无为法为主,勤于觉照,不用一法守真空。

除此以外,总体状况较为平静。心地当空之时,也能体会到一点寂灭之乐,不愿起心动念,主动去思考问题。若非应付工作生活,就不想动脑子。这样一来,弟子也遭遇记忆力不好的现象。

本来弟子有愿,欲考中医博士,世人重视此等资历,那就借助这个招牌以便将来行医道之方便法,但是不知怎的,连考两次(每年一次)均不能通过。末一次应该跟记不住东西有关,让我主动去背英语单词和数据,就比较痛苦。弟子知道应学习随缘,可是还是有些放不下,因为目前弟子较特殊工作,虽属不得已,亦恐误人子弟,背上因果,且此工作特殊性,修行不便,所以通过此等考试也是一个转工作因缘的方便法,总考不过去,不知道如何应对。法尔网上有增慧陀罗尼,请惠赠弟子此仪轨法本,指导弟子依教奉行。

上次法尔中心惠寄的《金刚经》课诵本以及《佛说佛顶尊胜陀罗尼经》与《一切如来心全身舍利宝箧印陀罗尼经》合刊本,弟子均已收到,感恩师父与法尔诸位大德!

伏请师父给弟子以开示。

                               弟子 xx拜上

                                 2009-6-7

师答: 

大德:

阿弥陀佛!200967mail收悉,求请增慧陀罗尼仪轨法本及咒语CD片已寄出,请查收。mail中所提各点讨论如下。

1.      弟子将近期情况向您报告。自从3月份与您电话以来,遵照您的教导,执杖牧牛,用功保任,逐渐分清妄想和妄念。若是妄念,面对飘起的若干静止影像,不去用心揣测,任其起灭,这个较好对治。只是妄想也很多,稍不注意,就会失于察照,近来几乎每天都在真妄交战,好在弟子已经拜读了法尔网上的经典讲解和各种文字材料,包括师父您对在法尔中心实修的诸位大德的批示,从中也能找到一些与自己相应的指导,大致了解自己的状况。能悟自己心性后好修行,这时才是进入实修的阶段,所以大致讲起来,能观照自心起灭,才能执杖牧牛,才好用功保任,这种修行方法比一般人做错事、发过脾气后再来后悔、忏悔要好得多了。至于妄念自己已知是妄念就好办了,不必用心就好,就是真如觉知知道某些事,也不用去分辩真假,如圆觉经云:「明随顺觉性相:但诸菩萨,及末世众生,居一切时,不起妄念,于诸妄心亦不息灭。住妄想境,不加了知,于无了知,不辩真实。彼诸众生,闻是法门。信解受持,不生惊畏,是则名为随顺觉性。」这就是保任的最好方法,若意思未能全懂,请上法尔网看经典选读─圆觉经里的文章。

2.      有了这些熏习,弟子在大方向上不再迷惑,有了长期应战的心理准备。即便如此,也是好好坏坏的,而且身处世俗,面对工作和种种人事的磨炼,方知若不出家,在家如此修行真是不容易,我执和法执之种种习气,时时能在其中现出。不过,弟子想,这也是最佳道场,不用东奔西走寻觅名山,当下就是。若习气、妄心之力道不强,即直接以空化之。若力道太强,有时也用念佛号或者呼口号等方便有为法对治一下,但大体上还是以无为法为主,勤于觉照,不用一法守真空。大智慧者居尘世间照样能修行,而且是真修行,有境来磨练,才是好修行,历缘能安住此心好,若做不到习气顺缘发作也没关系,您只要能随心性而运作就好,但绝不做伤天害理事。遇与人有互动,不管是生气、柔顺,随缘而造作发展。有错误事犯了,脾气发了,即知会受到果报,当果报现起时您就要能坦然承受,这就能自在无碍。譬如说您对一个人发了脾气,人家一定会记恨您,长官可能降您的级,您能觉悟这是果报,果报来时心平气和地承受。这也是自在的一种调理、保任,不用把心逼得死死的,因习气不可能一下子净尽,累劫修都不能净尽,所以只要懂因果道理,得罪人受人气、受人糟蹋,都是必然的,既然自己先发于前,其后果就照单全收,不必后悔或忏悔。

3.      除此以外,总体状况较为平静。心地当空之时,也能体会到一点寂灭之乐,不愿起心动念,主动去思考问题。若非应付工作生活,就不想动脑子。这样一来,弟子也遭遇记忆力不好的现象。要入空性。真悟空性,难免都不想起心动念,这样也才能舍弃微习,这是地上菩萨要入二地的烦恼,失去记忆也好去除挂碍的心。人一主动起念,即乖离本性,空心即会现不舒服样,这是好的过程,不必要太在意,也不必要急着走过,此种状况越久,定力会越强,以后面对魔障要入战斗位时,自己才能显示出足够的无畏之力。很多人一开悟即善用此心,善于显示神力、异境,很快就会沦落入贪瞋痴诸业流中,遇欲望而不能把持,此等人有修行境界,却不能断除贪欲,最后都是着魔结束。所以现在记忆力不好,不必太挂碍,能从营养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够了,还是这样子记忆力不好,就只得等待了。您想学中医,先把穴道、经络搞懂,去买针炙书看看,然后自己扎对于脑力有帮助的穴位。改善健忘增强记忆力可以从百会穴下手,百会穴位于两耳尖往上与督脉会合于头顶正中央,是人体极重要的穴位之一,脑部的经气都汇聚在百会穴附近,因此在百会穴进行针灸或按摩,可健脑、安神、养心。再配合中皖(心窝与肚脐之中点)及足三里(弯腿膝盖下四衡指距之侧旁)的穴位,更可达到补气养血的作用,对承受不少升学压力的莘莘学子而言,也可以经由针灸百会穴的刺激或相关配合疗程,得到增强记忆力和学习效果的好处。如果还不知如何针炙法,可以自行按摩内关(腕横纹上三指)神门(腕关节尺侧曲腕肌)穴位,按摩或针灸可达到镇静安神、增强心脏输出能量的效果,能静心安魂,经常按摩百会穴、神门、内关等穴位,对降低脑内压力、镇静安神、增强记忆、防止健忘都有很不错的效果 。另外,耳部穴道利脑记忆的不易找,可将耳朵整个慢慢搓揉到转为红色,也可达到镇静安神的目的。中药方面可以服用安神定志药方,如:安神、定志、帮助睡眠、解压力、去忧郁症等药方:1.吉林参11g2.茯苓15g3.石菖蒲11g4.远志8g5.北五味子11g6.何首乌15g7.酸枣仁11g8.麦门冬11g9.仙灵脾8g10.巴戟天8g11.肉苁蓉8g。每天一剂,晚上睡前服用头煎,早上服用二煎,三碗水煎成八分,待温后服用。每疗程一周,服用一周后暂停数天,后再进行第二疗程,一直到完全改善为止。

4.  本来弟子有愿,欲考中医博士,世人重视此等资历,那就借助这个招牌以便将来行医道之方便法,但是不知怎的,连考两次(每年一次)均不能通过。末一次应该跟记不住东西有关,让我主动去背英语单词和数据,就比较痛苦。弟子知道应学习随缘,可是还是有些放不下,因为目前弟子较特殊工作,虽属不得已,亦恐误人子弟,背上因果,且此工作特殊性,修行不便,所以通过此等考试也是一个转工作因缘的方便法,总考不过去,不知道如何应对。法尔网上有增慧陀罗尼,请惠赠弟子此仪轨法本,指导弟子依教奉行。吃饭的工作与修行的配合度,有时是很不搭调了,尤其是修行人要依八正道而修,您主要是与正语有关,正语是要讲正言、谛语、实谛语,也要离妄言、两舌、恶口、绮语等。还没有办法转业时,讲话多小心不要造业就好了。至于要考中医,一般过去世有熏习的就学习比较容易,尤其是每事有七世熏习,今生一定是个专家。若您是初次熏习,每年熏一次,要重视理解,不要死背,就较能意记忆,譬如说十二正经经络连结次序,有理解表里、内外,就很容易记起来,有人说法尔网上经络讲述很容易记忆,您不妨多参阅。行事在人,成事在天,不要读死书,笔记重点注意贯通性。想来您的工作不会太忙,多整理、多注意考古,考两次不行再考几次总可以的。谢谢您的mail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