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证小参 --

             有关学佛的心地初步疑问?


七十六、参问

张老师:

您好!很抱歉又来打扰您。我想请问您如果我皈依三宝后,是不是就可以念所有的咒语了?还有灌顶是怎么一回事?哪些必须是灌顶完才可以修的法?比如说,念准提咒语是不是要在皈依三宝后就可自己念了?

开天眼通,要等到禅修至何境界才有呢?有些念佛人有很多的感应,可是净土宗并没有提出修行一定要先在色身上下功夫,有气的基础。他们有的临命终时也会往生,有的在现生就开悟了,可是他们从来没练过丹田的功夫。这要怎么解释呢?开悟是不是就脱离六道了?开悟是不是就有定力了呢?

凭我自己的感觉,我很难静下心来念佛,我记的有一句话叫:但能不忘,即是功德。可是我做不到,是不是一定要修气,然后慢慢进入修心的境界?

请问张老师,有许多的我们看不见的众生,他们是否都能看到人类的行为?比如,我念佛念咒,都会听到?他们会有什么样的感觉呢?我知道,就是一定得有诚心,咒语才灵验。我现在一方面应该积极的念,还有能做什么呢?怎么样才能转烦恼呢?怎么样才能使自己变得非常的勤快,不再那么浊恶呢?我总是觉得很无力。我在网上看到一些西藏佛教关于修心的开示,那些修心的方法,诀窍我是不是应该稍微背几条去在自己的心里实践呢?

像普通人给即将死去的畜生或人念佛,念六字大明咒语,是不是死后立即往生极乐?我看一篇法师的开示写到念六字咒给即将死去的畜生,死后会往生。是这样的吗?会有这么大的作用吗?

 

师答:

廖大德:

阿弥陀佛!2007年2月16日mail收悉,您所提的问题回答如下。

1.     我想请问您如果我皈依三宝后,是不是就可以念所有的咒语了?还有灌顶是怎么一回事?哪些必须是灌顶完才可以修的法?比如说,念准提咒语是不是要在皈依三宝后就可自己念了?皈依三宝后可以念一些比较通俗的咒语,如六字大明咒、大悲咒等,若是其它咒语,还是要有上师指导整个仪轨及相关咒语等,如净三业真言、安土地真言、普供养真言,诵咒后要念补阙真言、补阙圆满真言、普回向真言,回向偈等。若要修有持那些有特定功能的密法,就要如仪地结坛场、懂得修法仪轨等等,所以不是皈依三宝就能修诸密法。又修行人若得一咒、一印,要修持时又要加念《大轮金刚陀罗尼》心咒21遍,不然所咒虽能满愿,但死后当堕地狱道,出来后又要出生到畜生道,得伪盗获罪果报者如是,《大轮金刚总持陀罗尼经》如是说。

2.     开天眼通,要等到禅修至何境界才有呢?真正得天眼通要证到世间禅四禅天,经有觉有观禅(初禅),再经喜俱禅(二禅),再经乐俱禅(三禅),最后得世间真实禅定(四禅),有到舍念清净地后,才能修得现起五神通,此时就能观照到三千大千世界(也就是3x109的银河系),这才是真正的天眼通,其它都是鬼神通,被鬼神附身所现的假天眼通,或是阴阳眼的魔相,仅是具有阴阳眼而已,不是什么天眼通。若不是得天眼通,那肉眼净菩萨可观一千世界,少頋能观照到百由旬,约7、8百km,但这还不是天眼通,只是肉眼净菩萨。

3.     有些念佛人有很多的感应,可是净土宗并没有提出修行一定要先在色身上下功夫,有气的基础。他们有的临命终时也会往生。有感应不见得就是佛、菩萨的杰作,也许是鬼神所制造者,要避免把鬼神当佛、菩萨,所以修行人不强调感应,而是要求智慧,解脱智慧能得,才是真正在修佛法。凡夫有真感应时,是菩萨要让他起信心而现感应,若此人一心只想求感应,这样容易被鬼神、魑魅、魍魉所渗透。净土宗行者若临命终不能定得住,那白费了平时念佛,所以若光念佛,不求定力,临终一心怕被外境所迷,还是要沦坠,所以不是很有把握的念佛人,最好临终时要有人助念。

4.     有的在现生就开悟了,可是他们从来没练过丹田的功夫。这要怎么解释呢?没有正常修行而真开悟,那是佛、菩萨的加持,净土法门跟修密法者一样,念佛法门也是可以开悟的。一开悟身体经络都通达,丹田当然也就成形了,丹田没消息而说开悟,那是错认境界。对于开悟的境界要认识清楚,不是随随便便修都能开悟的,一般讲起来,真开悟者是入无色界的境界,已能无有神我身,再经修习佛法得心地清净的解脱,这是真正菩萨的境界。若修念佛法门经菩萨加持也可以开悟,开悟后还是要修内心,使习气毛病净尽,这种人若要往生净土较有把握。

5.     开悟是不是就脱离六道了?开悟是不是就有定力了呢?真开悟者是初地菩萨,入无色界境界,再经修心修到心初净,就到二地离垢地菩萨,三地修得心明(明地),四地菩萨修到智慧发起(焰慧地),才能稍为断烦恼,也就是稍有定力。要能脱离六道轮回,开悟后要经一大阿僧祇劫(1x1051劫,一劫16,800年),也就是证得八地菩萨,或者证得阿罗汉果始能脱离六道轮回。所以开悟是修心的第一个阶段而已,什么果位也没有,还要再修两大阿僧祇劫才能成佛。定力有三不等,要有佛的定力,得无上正等正觉才是真定力。您佛学基础还太少,所以要多听多看,才不会走入歧途,像您在上面所说天眼通,有想得通的心态在修行,很有着魔的可能,修行要无所求而修,以修到断恶、去习、除心病为主,这样修行才是正理。

6.     凭我自己的感觉,我很难静下心来念佛,我记的有一句话叫:但能不忘,即是功德。可是我做不到,是不是一定要修气,然后慢慢进入修心的境界?要如何修到「但能不忘」?是要修到自心能自己念佛,就能「但能不忘」,念佛者达此,这也是很高的境界了。一般人理性在时能自己提醒自己念佛,等到逆境来、业障来了就忘了念佛了。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未修入心里面去,要修到心里面去就跟真气有关,所以修心不修身,永远都是祇上谈兵,没有大用处的。

7.     请问张老师,有许多的我们看不见的众生,他们是否都能看到人类的行为?比如,我念佛念咒,都会听到?他们会有什么样的感觉呢?我知道,就是一定得有诚心,咒语才灵验。佛菩萨随时都能以清净法身(无相)了知众生心,另类鬼神亦能感知人类的行为,我们一般人不能知道它们的存在。我不知道您所谓的灵验是什么,如果要对您有好处、有灵验,那拜鬼神就可以了,不必念咒、拜佛。修密法念咒是要让菩萨帮您得智慧,有智慧才能解脱,能得解脱苦痛了,才是真实的灵验。

8.     我现在一方面应该积极的念,还有能做什么呢?积极地念也要方法对,不然念了几十年还是没有进境,到最后还是放弃了。教您如何念佛,吸满一口气后念十声佛号,再吸口气再念十声佛号,这样继续念,若一口气能念15、20声佛号,那就是丹田无意中在变化了,对于您修心有大助益。

9.     怎么样才能转烦恼呢?怎么样才能使自己变得非常的勤快,不再那么浊恶呢?我总是觉得很无力。要能转烦恼,要待真开悟后修心始得,那时才能真正的转烦恼。若没有真开悟,心眼没开,所讲的转烦恼都是假的,是以石头压草式地转烦恼,那种是不牢靠的,佛法就叫暂伏,不是净除心垢。

10.  我在网上看到一些西藏佛教关于修心的开示,那些修心的方法,诀窍我是不是应该稍微背几条去在自己的心里实践呢?看您自己的因缘,法法都是佛法,那种法您能受用就是最好的,不然佛说的最好的法,您不能体会也没有用的,所以契机就是好法门。

11.  像普通人给即将死去的畜生或人念佛,念六字大明咒语,是不是死后立即往生极乐?我看一篇法师的开示写到念六字咒给即将死去的畜生,死后会往生。是这样的吗?会有这么大的作用吗?圣人起心动念都能成就佛事,凡人就不能相提并论。建议您不要打太多的妄想了,自救不了,还要去关心到别人或其它众生,未免太早了点。谢谢您的mail。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