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证小参 --

             佛教正法解脱道离不开戒律!


七十一、参问

师父您好:

最近读了一本书发现一个道理:「文字上证悟,不等同于实际的证悟。」有关于一大德出版的书,我是读到其中一本,里面有些是对的,有些理论很奇怪,总是批评了很多人,佛家不是说了: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对于他的书我想听听师父的看法,谢谢!       弟子 xx 敬上
 

师答:

甄大德:

阿弥陀佛!9月10日mail收悉,您所说:「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就是这样子没错,佛陀在《涅盘经》中言,六不可说,不住一法守真空,去五根执着不入流,这是须陀洹的境界,有几人能得此境界?但您大概也是没正智慧、正知见,才会有因缘及有心思去读完整整一本书。此大德我没见过,但听说过,惜非真佛弟子,所以常行破坏佛法僧三宝之实。其所知、所行亦非是佛弟子所当知、所当行。以您的程度才会说写的有些对,佛法根本是不可说、不可说,写那么多书,不阐述经论,仅教人起分别心,让人起瞋心,作贱别人,强誉自己,真是戕害无知众生慧命之极。 

我不喜欢公开批评别人,您是第一个问起此事,我就借此机会一谈。不去谈对于佛法了解多少,即使是魔类也可以说似高深佛法,魔类只是不守戒律而已,这样会让不学空观无知者,都会信以为真,说这就是佛法。其实佛法仅是教您管住此一心思而已,不要造身口意三业,三业清净始得自性清净,最后像佛陀一样的希能得法身清净,这是最后要成就的目标。真正终极佛法要如世尊在《涅盘经》中所说,修到最后要能:「不生、生不可说,生、生亦不可说,生、不生亦不可说,不生、不生亦不可说,生亦不可说,不生亦不可说。有因缘故,亦可得说。」这是最究竟觉者,什么境界、什么世间法、出世间法、什么话都不可说,若要说时只有在众生请法时才说,说时要随众生根机、因缘开示,开示中亦不能违背世尊的教戒原则,更不能执取一法为真。 

次谈何谓正法?每个学佛法者都说要学正法,每个道场说法者亦都说他自己所说的是正法。那何谓正法?契经云,以十善教导别人者就是正法,因此转轮圣王转正法轮,以十善正法教导人民,所以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两舌、不恶口、不绮语、不贪、不瞋、不痴,学这些戒律就是正法,这十善里修行者常有意无意间会犯着。 

若有人受了菩萨戒,则菩萨有十重禁戒,乃大乘菩萨严厉禁止作犯之十种波罗夷(pārājika)罪,此重罪是相对于四十八轻戒而言,即《梵网经》所载:杀戒、盗戒、淫戒、妄语戒、酤酒戒(卖酒)、说四众过戒(谈论出家、在家男女佛教徒之过失)、自赞毁他戒(毁谤别人修持自誉己修行)、悭惜加毁戒(悭惜财法,毁谤布施财、法之事)、瞋心不受悔戒(起瞋心亦不接受对方追悔)、谤三宝戒(谤佛法僧任一宝都犯戒),不论自行,或教唆他人行事,皆为戒所禁。菩萨是禁制毁谤佛、法、僧三宝之戒,即于佛、法、僧三宝应当恭敬尊重,不可谤毁之意。若有人于传媒、书中,公开毁谤四众罪中,最严重者是批评法宝,次而毁谤「僧宝」出家众之罪,尤其是批评德高、望重出家人之罪,实是大大不宜也。 

再说一个修行人于五根对于六尘能不染污,就是得实相观,一染污即没有大乘「实相」法印可得,所以若有人对佛法虽能说得上无量义,但大乘法所说的不能以一「实相」来观世间诸事,连这样实相观都做不到,怎可说是知悉体认真佛法。再观世间诸法皆是幻化,世间所有皆因缘和合,学佛者各有所证、各有所觉、各有所悟,所谓觉悟者都当尊重别人的修证,祇要不犯严重戒律,不得加以批评、毁谤,若有所执取而强论是非,或强诤论不止,就是没有觉悟真佛法。 

以上因为回答您的疑问,我也犯了毁谤他人罪,我当虔诚忏悔,请诸佛菩萨鉴证,让我忏悔语言、文句过失。但此等言若能有利于您的知见,犯戒亦情有可怜悯也。谢谢您的mail

 

再来mail回应:

师父您好:学佛的路上,非善根福德因缘不可得遇之。有幸能学佛,感谢诸佛菩萨慈悲摄受,更感谢能有幸遇到师父您这位善知识,在学佛过程中大众有疑问,能找到一个指引正确方向的明灯。谢谢您!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