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证小参 --

             我们不是佛,教内、外道几人能真解佛意?


六十五、参问

法尔禅修中心您好:

何以乱指见闻觉知诸性等第二妄月为真心呢?《大佛顶首楞严经》明说:由明暗等二种相形。于妙圆中黏湛发见。见精映色,结色成根。根元目为清净四大。因名眼体,如蒲萄朵。浮根四尘,流逸奔色。由动静等二种相击。于妙圆中黏湛发听。听精映声,卷声成根。根元目为清净四大。因名耳体,如新卷叶。浮根四尘,流逸奔声。由通塞等二种相发。于妙圆中黏湛发嗅。嗅精映香,纳香成根。根元目为清净四大。因名鼻体,如双垂爪。浮根四尘,流逸奔香。由恬变等二种相参。于妙圆中黏湛发尝。尝精映味。绞味成根。根元目为清净四大。因名舌体,如初偃月。浮根四尘,流逸奔味。由离合等二种相摩。于妙圆中黏湛发觉。觉精映触,抟触成根。根元目为清净四大。因名身体,如腰鼓颡。浮根四尘,流逸奔触。由生灭等二种相续。于妙圆中黏湛发知。知精映法,揽法成根。根元目为清净四大。因名意思,如幽室见。浮根四尘,流逸奔法。

阿难。如是六根,由彼觉明,有明明觉,失彼精了,黏妄发光。是以汝今离暗离明,无有见体。离动离静,元无听质,无通无塞,嗅性不生。非变非恬,尝无所出。不离不合,觉触本无。无灭无生,了知安寄。

汝但不循动静、合离、恬变、通塞、生灭、明暗,如是十二诸有为相。随拔一根,脱黏内伏伏归元真,发本明耀。耀性发明,诸余五黏,应拔圆脱。不由前尘所起知见。明不循根,寄根明发。由是六根互相为用。

 **故《楞严经》明说:

见性离暗离明,无有见体。
闻性离动离静,元无听质。
觉性无通无塞,嗅性不生。
非变非恬,尝无所出。
不离不合,觉触本无。

知性无灭无生,了知安寄。

见性'闻性'觉性'知性等六识功能性离开诸缘则无实有,是缘起法。故楞严经明说:真性(阿陀那识性)寄居在全部色身的胜义根(无缘地)中本无,见性'闻性'觉性'知性,只要离根脱离诸妄尘便是灵光独耀的真觉体。识性目前就在我们全身的胜义根中,本离一切缘(无缘地),故我们假名称祂为[空性]

独觉及中观称祂为无自性性体,唯识宗称祂为圆成唯识性,天台宗称祂为真空妙有,禅宗则称祂为本源自性天真佛。

**既然如此,为什么当今很多修行人(包括出家法师们及大师级的修行人)对于想真心修行的人都乱指见性'闻性'觉性'知性等[第二妄月为真心]来误导'断众生法身慧命? 这不是谤佛、谤法吗 末学 净堂 合十
 

师答:

净堂大德:

阿弥陀佛!2008年224mail收悉,您对于真正佛法被人误解,抱着忧心冲冲之情,其实您也多虑,这是末法时期的必然现象。但您指责这些人是谤佛、谤法,这种说法未免严重了一点,因此等人仅是不明究理,非真悟道者,若有此等说法,也仅能说是邪知、邪见,尚不涉及谤佛、谤法。连佛弟子也一样,不经过数十年的修持,不能知道真正佛法是什么,更何况是外道人或依佛外道。还有外道人他们所依、所学均非人,所以更会修得不究竟,有偏颇立论是必然的。这些人没有要故意谤佛、谤法,只是好发表修行己见,仅是会影响到无智慧之后学,若强指责他们谤佛、谤法,这样是不好的,若真犯谤佛、谤大乘法,他们是要下地狱的,您何忍心让他们堕入地狱?看来您是过于忧心了。若您对于经文已彻底的了解,也能做到真实义、实证得其义,也就是说,不是仅止于意解,那您又何必在意他们有意、无意的误解佛法,这样您也不是眼犹不净,耳犹不顺,意犹乖虑,若以己悟之理去指陈他人之错缪,经云:还是有诤心、斗心,实非真悟道人。既然您知见虽正,但又有此二种心,不知道去证得真实义者,不是同于他们认义错缪,这样大家不也是相当、相当,如此不就是五十步笑百步耳。若是为文指责到未真悟人、外道人,他们会与您结怨;若是您指责到出家人、优婆塞等,那是犯了戒律,毁谤四众之罪,所以您若真确地懂得您自己所引用的楞严经义,那您就要能心平气和地面对此世间事,我是说您不必太认真了,这就是究竟义,自性离言说义。进一步来说,您引用的《楞严经》所阐述的义理,也仅止于解根脱黏的地步,就是真做到也仅能明心见性而已,尚不能得法解脱、圆满佛性,更未涉及心地的神通变化,所以就此停止进修,则修佛法也不是究竟,还是五十、一百之悟境差别而已,所以请您闲言语,好好用功吧!契经云:「诸法本不生,自性离言说,清净无垢染,因缘等虚空。」希善思念之。谢谢您的mail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