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禅修是否出偏?
          如何化解色身气旺之现象?(1)


十四、参问:

张玄祥居士 :

您好!我是马来西亚人,今年38岁,已婚。自从拜读了您的着作“禅修的经历与 验”,我就从2000年十一月开始自学静坐,每天早上静坐半小时,晚上持大悲咒21遍(观想观世音菩萨息灾法的白拂手-除恶障灾难)。到今年2001年5月,开始出偏,就停止静坐。

出偏情况如下:

  1. 右眼向右倾斜(右脸如轻微中风)。

  2. 左眼感觉肿胀(左眼因视网膜脱落于1983动过激光手术)。

  3. 左脸及左脑时常感觉有一团气。

  4. 脸部表情僵硬,左右脸不协调。嘴巴向左歪(上午九点至下午五点比较严重,晚上比较好一点)。

  5. 双眼表情痴呆,思维迟钝。

我于1999年十月动过脑瘤手术,因为时常感到头晕,才开始想学静坐来改善头晕状况。我曾经试把意念观注在双脚涌泉穴,想把气散掉,可是情况没有什麽改善。请问:如何把气散掉,让一切回复正常?(柯大德900821mail参问)

 

师答:

柯大德:

阿弥陀佛!您的821mail因用简体字,电脑出现很多??字母,有些上下文不知其真实义,待能得见全文时,已要与同学们出外做两天的断食禅修,故迟至今天才有空来谈谈您的问题,迟缓之处尚请见谅。

大陆人士修法有异常现象时,常以出偏来表示其不好状况,其实依正法而修的人是不会出偏的,所谓出偏者只是色身或心所发生的境界,不知如何去化解而已。而所发生的现象都是过程中的必然现象,也都是善境界、好现象,不管发生什麽现象,若能继续坚持修法,都能度过去的,不知的人当然会害怕而终止。

依您所述的修行方法,有静坐及持念大悲咒,您应了解持大悲咒应会有身体充满气的现象发生,这就是持密咒的特殊功能,气再继续旺盛下去,就会有色身突破的现象。再依您所述的出偏包括(1)色身、(2)气感、(3)心的问题,其实这些都不是问题的问题,照您这样讲每个修行人都是出偏啦,所以不要挂碍。

问题:

(1)右眼向右倾斜右脸(如轻微中风),脸部表情僵硬,左右脸不协调。嘴巴向左歪(上午九点至下午五点比较严重,晚上比较好一点)

您因头部有动过手术,可能造成某些经脉阻碍,故气走得不顺。又您大概是诱发阳经络的气较多,故走体表的气较旺,才造成此现象。譬如说手太阳小肠经、足阳明胃经等,在脸颊上的穴道有很多;足少阳胆经、手少阳叁焦经等都走在头部两侧等(请参考网上有关经络的走向图解)

现在您若不打坐,此现象没有,那也就算了。若要继续修行,得先把丹田气诱起,还要让它走阴经脉较好,才能修心对修行才有帮助。首先身体躺下来後,以腹部练深呼吸,且要常常做。另於打坐时,心观想小腹,待丹田有气感、发热、发胀後,把心移到背後督脉的命门穴(两肾与背脊柱相交处),待气到命门穴後,该处会胀时,即知气已引到命门穴。再把心守处往上移至身柱穴(前胸膻中穴的背脊正对面),当气到达此穴道後,再把心守在眉尖轮(上丹田)。气至眉尖时,再把心守住前胸膻中穴,最後再把心守住小腹下丹田处。之後,就一直把心维持此处用功。

(2)左脸及左脑时常感觉有一团气,左眼感觉肿胀(左眼因视网膜脱落于1983动过激光手术)

这是修行有成诱发起气感的好现象,没气感修行没进展,有气感不会驾驭,也是很困恼的。有气不会引导时,最好用观音法门来修行,拿卷音乐的录音带(与佛法有关的),打坐时专注呼吸外,把声音引入後脑勺,守住後脑勺处。记住不要以耳根追逐声音,应让声音自然进到後脑部位,用心守住。再将心移至鼻尖,鼻梁、鼻头气胀时,再将心移至「明点处」,即脑的正下方。之後就一直将心守住这里用功。

(3)双眼表情痴呆,思维迟钝。

这是气旺入脑中,气压脑细胞使它起不了作用,也会让您对周遭人、事、物不会相应而起烦恼。再下去也许会失念,常会记忆力不良,这也可淡忘一些事,让您没烦恼。若因工作关系需要记忆力时,可补充高单位的单味维生素:维生素B12、维生素B6、叶酸(folate)、泛酸(pantothenic acid)等,就会有很大的改善的。有同学出现此状况时,连讲话都是迟数秒钟,讲话缓慢不连贯,吃了上述的维生素後,十几分钟讲话马上正常。记得要吃此等维生素时,要配鲜乳服下,以增加其吸收速率。

(4)如何把气散掉,让一切回复正常?

回复正常是什麽意思?回复正常又变凡夫身了,好不容易修行有点消息,现在反而要把气化掉?若您知道没出偏,也知道修行就会有这些现象,是正常过程的现象,若用上述所提正确的方法,您还不能将气导顺,请再来mail讨论可也。请您随时保持与我们连络,以增加正知见,才不会疑神疑鬼,造成心理障碍。谢谢您的mail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