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参加内观禅十天

        禅修所现的境界是何意?(1)


十叁、参问:

张老师您好:

因为家里的电脑坏了一直没送修,所以有一些问题一直没机会请教张老师,现在借用公司的电子信箱传送,请老师能用家里的mail address 回答。我在今年二月时接受老公的建议,到草岭持明寺参加10天的内观禅修静坐。因为之前只坐过短暂的二天,不知正式的禅修班是如此严格,在经过短暂的解说之後,当晚就正式打坐,於是就一知半解的开始进行打坐。因为知道没有供应晚餐,於是我在餐厅拿了许多咖啡糖准备肚子饿时可充饥,谁知,因为吃了太多,半夜辗转难眠,翻来覆去,一直无法入睡,又怕吵醒邻床的人,索性起来打坐。才坐没多久就听到心脏的位置发出碰碰! 碰碰! 如雷贯耳的声音,与右脑後近耳垂後的一点位置互相呼应,并看到一朵莲花在心脏的位置随着声音一开一合,一开一合。我很惊讶随即睁开眼,但只要一闭眼,此现象就不断出现,之後就不敢再坐,只得睁着眼到天亮.....。请问这是怎麽了? (因马来西亚籍的指导老师说不要管它,只要"知道","知道",就好。)

第二天,打坐时因为一直都是观鼻息,眼前的光点在鼻孔跑进跑出, 跑进跑出,非常忙碌,而我久没发作的 麻疹又全身奇 无比,真是痛苦的一天....(小参时被告知方法错误,初学者应先观腹部开始)。

第叁天,一直打电话给老公希望能回家,不得如愿,而今天观腹部的结果是有一块四方形的东西,每每随着我的呼吸缓慢上升,一直到喉咙停住,常常使我差点断气而无法继续打坐。我想若真的往生怎麽办。(小参时问老师是否有人打坐时不小心往生? 被告知--- 没有那麽好命。)

第四天,是最痛苦的一天,酸痛 麻全都来,加上身体不停旋转,只要用意志力不让它转,就会上下跳动不停,如此过了晕头转向又忙碌的一天。

第五天,狠下心不管它也不对抗,反而轻松自在。

第六天,我私下为自己排了一个轻松的流程:那就是,打坐40分钟後,起来喝个水20分,再打坐40分,再起来上厕所20分,(因老师说初学者最好一小时行禅,一小时坐禅)。到处走走,帮忙老伯扫扫树叶,拔拔草,到草岭湖畔看看,很快就到了吃饭或就寝的时间。可是,奇怪的事在第七天时陆续发生了。这天,我只要一坐下,就看到自己的打坐相现在眼前不断对我说"老实修行","老实修行"....连起来行禅时口中所念的"左脚"."右脚"."左脚"."右脚"...,都变成--"老实". "修行"."老实"."修行".,声音影像不曾断,我曾私下问人是否经书上有写这句话?但不得其解。

第八天打坐时,"老实修行"变成了--"从此青灯伴古佛"...."从此青灯伴古佛"......"左脚"."右脚"."左脚"."右脚"成了.."青灯"."古佛".."青灯"."古佛"....(老师叫人来要我去小参,我问老师:修内观禅是否会想不开而跑去出家?)...老师不知我在说什麽?

第九天打坐时,很多事情一一闪过我的头脑,眼前斗大的字:"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 痴"."从身语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像跑马灯一样不断重覆。我感到很奇怪,准备起来上厕所,才走到大雄宝殿,心里莫名难过得要死,连跌带撞的冲到佛像前,跪在垫子上啕号大哭不停的磕头,这几天的偷懒、投机:对指导老师的不敬、执着、我慢一一上演,毫不留情。不知磕了多久,哭了多久,身旁有一穿着黄袈裟的师父递上卫生纸,我抬头一看,是当家师父要来作晚课。她告诉我,如此拜佛头会晕,并教我正确拜法,要我在旁听她持咒诵经,这之间我只感觉全身发抖,头皮一直发麻,这是我以前从来很少有的经验。心中一个声音告诉我,必须向指导老师忏悔。大概当家师父有提到我的情形,当我去向老师忏悔时,她要我把事情从头说一遍,并告诉我说我已见明色,不相信我是第二次学打坐,并叫我以後要常坐。请问什麽是见明色? (Sun大德 8月15日mail参问)

 

师答:

Sun大德:

阿弥陀佛!815mail收悉,谢谢您很用心地描述您前禅修的情形,也很高兴您有如此的成就,但一切都是宿世因缘,第二次打坐或不打坐,因缘时节一到,该来的总是要来。开悟前的发相就像您所描述的所有情形,色阴的魔相也像您所描述的眼根所见色身幻化的种种现象,佛前痛哭忏悔是进入受阴魔相中,感情觉受不能自止。除禅修中的诸多现象不讲外,其他必要知道的事情,在此回答如下。

  1. 何谓见明色?您是否有听错?因很少有人说这种名相,若确实老师讲”见明色”,那可能意谓您已能见色身幻化相,若以六结使(动、静、根、觉、空、灭)讲,是在”根结使”的阶段,根结使能见诸色尘幻境,也能入色阴魔相中。若能继续打坐禅修,就能突破根的毛病,而只有心的觉知与心的异能,较不会有异相能被眼根看到,除非体性清净所映照到的境相除外。

  2. 老实修行是菩萨在提示您,自从今後要确实地好好修行,可说是契而不舍,可说是入实相观,实相者无相,也就是要修空观,灭绝一切相,证得自性空,得解脱知见。知者能知,见者能证,能知能见解脱智慧,当得我、法二执解脱。

  3. 从此青灯伴古佛是潜意识中所现以前熏习过的文句,是否因此意会要出家?真的有缘能出家,当然会有更多的体验,以及能做更大的弘法利生事业,家庭环境是否许可,先生能否成就您?一切也就随缘也! 

  4. 您有这些生理、物理现象,应还有後续发展,故我所关心的是您半年後的现在是怎麽样?有无自心能出离色身他往?有无心能感知一切因缘?有无知过去、知未来要发生的事?有无遇到另类众生很敏感地能知道?有无敏感地洞知它人的心?有无自心现妄想之相(翻种子)……等等。若有,可肯定是悟了自心,若没有,是可惜了点,禅修回来後没继续用功,错失良机!?但反过来说,一切都是因缘法,事事皆在宿命中,何能强求?希望此段能给我一明确的说明。

您已进到实修的边缘,若真的没全进去好可惜,但经历过的事,都有轨迹可寻,长期的守斋戒(过午不食),勤於打坐,就可再进入那种境界中,若能把握机会,乘胜追击,今生当有更大的成就。这些总是要有人指导,若有未知之处,可常以mail讨论可也。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