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禅宗祖师大德立破
            本参、重关、牢关
              此叁关在讲什麽?


十二、参问:「终日寻春不见春,踏破芒鞋岭头云。归来手把梅花嗅,春在枝头已十分。」谈的只是见性,对否?(侯大德纸条参问)

师答:

此是古代无名比丘尼的悟道诗,「终日寻春不见春,踏破芒鞋岭头云。归来偶把梅花嗅,春在枝头已十分。」是破重关的境界,也就是 所说的见性。第叁句 写成“手”,原文应是“偶”,在不知不觉中发觉自己体性显露,真常恒住,用偶字才能传神,才能显示其意味。

何谓重关,禅宗祖师大德立叁关为(1)初关:破本参为初关,色身、黑漆桶破,阿赖耶识所藏种子如瀑流般流出,迁业流识不止,有人心慌意乱,是为散乱,故要到处参访,求止住散乱之法。如杭州瑞龙院幼璋禅师所开示:「老僧我最近几年游历长江以北,五岭南之广东、广西及荆州湖南、湖北等处。只要有善知识、道场、丛林等,无不前往参访问道去。但据我所知,各方道场、丛林终究无有不同说法,只是教当事人歇止去掉行者狂乱之心就可,不必由外去追寻。」这段话道出悟後到处参访的无奈及没必要。然若无善知识指引,开悟後到处参访者多。(2)重关:若修证到狂心歇止,觉知不随因缘、尘境乱攀缘时,自能知己心已不乱,此时空性即显,无漏智已得,恢复到吾人未迷失前的清净佛性,了知一切法因缘而生,缘灭法灭,自性空,无生灭的道理,是谓见性,可说已到重关。(3)牢关:末後牢关是真正考验行者对生死解脱的能力,若面对生死业缘,色身真气不具足下,身心都能自主---即如何能使色身由被困住的窘境脱离,心识对诸死亡境能无碍无惧,彻底能自我脱困生死魔境,才是通过牢关的考验。故古德云:末後一句,始到牢关,把断要津,不通凡圣,应脚踏实地,到壁立万仞处。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