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禅修不结手印,
                 如何使气具足?


七、参问:本次参加世尊成道纪念禅七,主七师父本法师教我们认真注意呼吸,一次一次地呼吸,至呼吸止住时不要惊慌,继续保持此定境。起初两天还可应付,然每炷香约二小时的禅坐,到後来腿却酸痛得受不了,等於时时在与双腿搏斗,比修心中心法还苦,因心中心法有结手印,不怕气不具足。请问一般禅修不结手印,如何使气具足?遇此长时间禅修,要如何克服腿痛的现象?

师答:

所提两个问题,其实是一个问题,因气足脉通,双腿自然会不痛或只有微痛。本次禅七是精进禅七,本法师改变以前的方式,每炷香以100~120分钟为度,故如无一些基础及打坐技巧之禅修者,一连七天下来,当然会承受相当的痛苦。其实承受痛苦也是在修心,断自身习气、毛病,亦是有所得的。若色身气感控制得宜,较易入禅定中,您知有同参亦有坐了叁小时而不起坐者。

谈到蕴气及解决腿痛的技巧,本法师亦有提示,可能您没注意,或听到後不能理解,也不知其可贵处。他曾简略地说:「吸气尽後,略做闭气後再呼出。」这就是蕴气的诀窍,也是长时间打坐的技巧。禅七中打坐时,吸一口气後,要让气止住一段时间,让丹田更有蕴气的能力,丹田有很多的蕴藏之气,始能将气送至各脉络去,也较容易入腿部。血气能入腿部时,腿部肌肉细胞不缺氧气,才能把细胞缺氧时,代谢所产生的乳酸(Lactic acid),再转化为焦葡萄酸(Pyruvic acid)。缺氧情形下细胞所产生的乳酸,是使腿酸痛的物质,要改变此物质,只有让乳酸在有氧的情况下变回焦葡萄酸,此腿部酸痛自然就消失。

而供应腿部氧气的方法只有靠血气,身体在长时间不动,或盘腿的情形下,能让血气达腿部的方法是要靠真气行走,真气能绵绵不绝地走动,就要靠丹田的气机,丹田气机的维持要靠宝瓶气,而宝瓶气的做法就是闭气。故要维持丹田气机,就要在呼吸时,注意吸气後有段时间的闭气。懂得这些理论後,就容易去克服长时间打坐之腿痛问题了。

当然,在道场举办禅七中,均有诸佛、菩萨等在护法。有时这些菩萨会依参加者各自因缘而加持某个人。在诸佛菩萨加持时,呼吸用不用闭气(宝瓶气),其身体真气都是具足的,此境况发生时,当然禅坐者的腿就不会痛了。但菩萨加持并不会从头到尾七天中,一直都给您加持的。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