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打坐中的流眼泪,是何原因?


六、参问:不管打坐时或下坐时,都会自然的流眼泪,是何原因?如何对治?

师答:

若因打坐动感情而流眼泪,是受阴魔相的一种,有时候在法会中或受到诸佛菩萨降临的感应,虽然眼睛看不到,但有自性之体性可以感觉相应,就会不能自止的流眼泪。有的是触动到潜意识伤感的事情,进入受阴魔相,也会流眼泪。每一个人修行中多少会有一些感受,如果在做法会时、禅修之间,感觉要哭时,就代表心感受到什麽境界,虽然现实的我、生理的我不能认知,但真正的我能感知因缘,是跨时空的感受而自然显现,如再加上习气,就在那里发作,伤感、感恩,或者是其他心态都有。当面临此境况时,应警觉而要把心摄受回来,不要一发不可收舍,那是受阴魔相的一种。

光流眼泪没关系,可清清楚楚地控制你的自性体空现,但是你的感知在流泪,这样就是觉受在哭。若让它大哭起来就迷失自己,流鼻涕而大哭,眼泪鼻涕一把一把地一直出来,那就失去了自己。修行的人不能这样子,眼泪可以让它流,但不能让它流鼻涕。以前常讲鼻涕一流就进入真正凡夫的感情里面,而流眼泪只是灵性感知一些事情,或者碰到诸佛菩萨体性相应,就像小孩见到妈妈一样会流眼泪。有的人在禅修之间,感觉有得到一些感应或好处,就以感恩的心态,想诸佛、菩萨怎麽对我这麽好,这时也会想要哭。这些情况都要控制,不能让它发作,我们只需要慈悲心,没有感伤的心,这要平时看开一切,慢慢的去校正。

所以受阴的十种魔相大概出自於感情丰富,要校正过来,法会、打坐之间流眼泪是好现象,但不要太离谱了,让内在的我感知而流泪,不要让凡夫感情作用而流泪,这个体验可能大家都有经历过了。

最後告诉您,当您进入感情的魔相中痛哭流泪时,要如何去对治?马上警觉:这是一种受阴魔相,不能让自己继续发作下去,提起正念,把心摄受回来,远离已进入的情境,一念觉即菩提,定能即刻止住,顶多只会流泪而不会哭的。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