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一心一意想要开悟的心态,
                        好吗?


叁、参问:有人一心一意想要开悟,天天抱着此种心态,是否正常?开悟真的有其必要吗?

师答:

当然今生能闻正法修佛禅,每个人均希望能开悟,登入菩萨之林。某些教外之人更标榜「今生开悟、当下成佛」。若以佛教正知见来说,非人人能在今生开悟,而今世成佛更不可能。不要讲成佛,连成菩萨都会有问题。

首先要了解「佛」是什麽?经典上说,金刚如来地十位阶,到六地时即俱六神通 ( 天眼、天耳、他心、宿命、神足、漏尽 ),到十地时是果地佛,如释迦牟尼佛者是果地佛,未来果地佛是弥勒佛。佛者福德两足尊,俱足叁明 ( 天眼明、宿命明、漏尽明 )、六通,化身千万亿,十方国土在一心中。末法时期众生,那有可能成为果地佛?那因地佛如何?就以金刚二地因地佛来言,其污染心差不多已全净尽,已趋於完美,反观我们的德性能吗?

再以神通智慧力来说,大阿罗汉或八地菩萨等,就有宿命通,八万大劫 ( 相当凡间 56,800 万年 ) 以前或以後众生之因缘果报,均能了若指掌,像观掌上小果实一样清楚。试想末法时期众生,谁有此能耐、福德能修至阿罗汉果?更不用说成佛了。故我们要有正知见,不然修行不成,犯大妄语戒,果报还得入无间地狱。

而今生能开悟也不是没有,但要有前世因缘,德行要有些与常人不同处,不是一厢情愿即能开悟。若今生才开始起修佛慧,智慧不俱足,且无正知见,不能分辨正、邪,德行更不俱足,此种人想要开悟,简直是缘木求鱼。但我看同学之间,亦有大乘种性者在,已有些消息,只是智慧是累劫修出来的,不是身有成就就好。想证得无上解脱,只有佛禅才能办到,但佛禅是以般若智慧为主而得解脱的,不是以气功或禅定来解脱的。

最後谈到一心一意想要开悟,此种心态是否对或是不对?这又涉及智慧问题。一个有智慧的人,懂得「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道理,也就是说「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浅显道理。不然,以想开悟的企图心去修法,很容易为魔所察知,而趁机依附在修行者身上,不真具道眼者会把着魔当成开悟,且能具有一些怪力乱神的能力,如果真如此,那问题可就闹大了。

祖师大德常说:因缘时节到来,就会那麽一「解」,即能开悟。所谓要开悟是承诸佛菩萨的加持而开悟的。如何开悟?在何时、何地开悟?不是我们能了知的。但要开悟最基本的考核是你的德行、智慧,两者皆足够吗?还有没有贪、 、痴、慢、疑等等大毛病,贪欲心、贪钱心、贪色心等灭却否?个性、习气、执着心重不重?能为众生着想否?这些标准是选佛场的必备条件,若无这些,一心一意想开悟是不切实际的。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