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证小参 --

            人家说修行是为了得道,那得道又是什么?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一三六、参问

张老师您好:

学生是杨xx,今天在网络浏览时,发现了这个网络,我想请老师帮我解答我心中的疑惑,我是一年前开始修行的,我常常在网络找寻修行的方法,发掘修行的方法包罗万象,种种的方法我都尝试了,但我很想知道如何才是修行的正法呢?是排除邪念,六根清静吗?人家说修行是为了得道,那得道又是什么?记得有一次我打坐时,突然好像感觉不到我身在何处了。好像在一个空间里,这是代表什么呢?什么是无欲无求呢?师傅,我有一个问题,我一直想摆脱爱情这一关,听别人说爱一个人就要分手,不要进入他的生命里,爱一个人就不要让他受到约束,对吗?人说,摆脱情关才可以得道,但我始终做不到,一遇到她,我就不能遵守上面那句话了,请师傅指引我。
                                                         

师答

杨大德:

阿弥陀佛!2009126mail收悉,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我是一年前开始修行的,我常常在网络找寻修行的方法,发掘修行的方法包罗万象,种种的方法我都尝试了,但我很想知道如何才是修行的正法呢?是排除邪念,六根清静吗?修行的正法是持戒修身与心,这样可以排除邪念与让六根清净,要达到此目的,最好是能出家修行受具足戒250戒,这样就能做到邪念不起,六根清净了。居家修行是不会有大成就的,若已成家那就更难修行了。

2.     人家说修行是为了得道,那得道又是什么?道有很多种,看您是什么料子就能成就什么道,若走错路入鬼神道,好点的入仙道。最好是修佛道,能得真正解脱,不来三界受生,这是成就佛法的声闻乘,有四果可以成就,阿罗汉道今生是不可能了,因末法时期人的根基不厚故。那初果可以得吧?须陀洹果要能破身见,不持戒禁取见,去除疑心病,还要没有瞋心,这样您做得到吗?破身见就是要学打坐,打坐打得好入二禅境界,身体不受知觉左右,双盘打坐数小时,不再觉得身痛、脚痛,才有二禅境界,才能破身见。初果若得不到,那二果、三果更不用想了,阿罗汉果更是可望而不可及,那光懂得道又有什么用,好难耶。若走另一条路,是去受菩萨戒,走菩萨道,那还是离不开打坐修行。所以您不要光说不练,找来找去要修什么道,不如好好开始学打坐比较踏实一点。

3.     记得有一次我打坐时,突然好像感觉不到我身在何处了。好像在一个空间里,这是代表什么呢?这没代表什么境界,也不是一个境界,只是有气压到脑部延脑神经,让神经传导中断而已,更不是什么空境,未悟自性那里能知道什么是空?

4.     什么是无欲无求呢?无欲无求是修到开悟的人,要悟入空性时所用的法门,也可以说是般若智慧,即是对于一切法能不即不离,不着不黏、也不求什么,能这样无欲无求,就能不即不离。

5.     师傅,我有一个问题,我一直想摆脱爱情这一关,听别人说爱一个人就要方手,不要进入他的生命里,爱一个人就不要让他受到约束,对吗?人说,摆脱情关才可以得道,但我始终做不到,一遇到她,我就不能遵守上面那句话了,请师傅指引我。既然要修道还谈什么爱情,要谈爱情就不要修道了。爱情不是爱就好,要看因缘,若过去有善因缘,两人一拍即合,若是无善因缘,光爱有什么用,都是单相思而已,那何必浪费精神呢?若是有缘,两人一见就不能离开,这就是冤家来了,所以逃不掉的,就只有走上结婚一途了。谢谢您的mail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