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证小参 --

            这样的境界是否为五十种阴魔之一?


一三三、参问

老师你好!

最近才开始学佛,但尚未找法师正式皈依,茹素一个多月,鸡蛋仍有在吃,每天问自己是否有遵守五戒十善。每天念金刚经一遍,已念一个多月,但尚未念到全无杂念的念诵金刚经,感觉金刚经跟道家的"自然无为"有点类似。家里有供俸观世音菩萨。也有参阅法尔网站而自行打坐,打坐之后心中便开始念佛,因是下下根机故,所以个人较偏好净土法门,而想求生净土。也知道修道贵在修心。

前阵子遇到一种境界:就是要睡觉时,浅眠中,仍有些许意识与梦境,突然听到睡在邻床的女儿稍微咳了两声,惊醒过来后,眼睛看着天花板,发现心中一片清明且清清澈澈,整个都是。心中突起一念:这是开悟吗?想说应该没那么简单吧!又想到金刚经上说的,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慢慢把那各境界放下后就睡觉去了。

如果念观世音菩萨而不念阿弥陀佛是否如法呢?

两各问题烦请老师解惑,谢谢。

注:请问老师有要在高雄开初级禅修班吗?


师答

无名大德:

阿弥陀佛!2009426mail收悉,您所提各点回答如下。

1.     最近才开始学佛,但尚未找法师正式皈依,茹素一个多月,鸡蛋仍有在吃,每天问自己是否有遵守五戒十善。每天念金刚经一遍,已念一个多月,但尚未念到全无杂念的念诵金刚经,感觉金刚经跟道家的"自然无为"有点类似。家里有供俸观世音菩萨。也有参阅法尔网站而自行打坐,打坐之后心中便开始念佛,因是下下根机故,所以个人较偏好净土法门,而想求生净土。也知道修道贵在修心。佛法名相依各人体会不同,常做不同解读,但道家是成仙道,佛家是成佛,两者的义理若是相同,那不是道就是佛?佛就是道?这样怎能讲得通?道可成仙,仙还有寿命,不管仙寿多长,还是要轮回。佛者觉悟,觉悟的人不是心中无法,心中还是有法而能无住,无住的能力来自于去习、去妄执性,所以一切习、微习都要断尽,让心地完全清净,这是其他宗教所无法做到的。您想修净土法门,此法门是很殊胜,您要能一口气十称佛号样地念佛,慢慢您的呼吸也会增长,一口气可以念十几、廿声…,这样身体气机也会起来,有气之后再把气导入督脉、转循任脉走,然后会回小腹,一回小腹即能再自行扩散,然后慢慢进入修心之境界。

2.     前阵子遇到一种境界:就是要睡觉时,浅眠中,仍有些许意识与梦境,突然听到睡在邻床的女儿稍微咳了两声,惊醒过来后,眼睛看着天花板,发现心中一片清明且清清澈澈,整个都是。心中突起一念:这是开悟吗?想说应该没那么简单吧!又想到金刚经上说的,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慢慢把那各境界放下后就睡觉去了。开悟怎会是这么简单的状况,这只是突发声音让您摄受住妄想,这时灵台一片清明,可以说这是自性的本来样子,您要常保持此种状态,但其实不可能,除非真开悟再修心之后,即能把妄想、习气诱发出来,刚刚您所体会的觉知心,能对此等习气好好观照好,这样修心养清净自性是可以的。

3.     如果念观世音菩萨而不念阿弥陀佛是否如法呢?念什么佛号都好,怎能说如不如法,较喜欢念什么佛号,只是目前比较适合的因缘取而修法,若喜爱念观世音菩萨,那您就顺势去念观世音菩萨吧!

4.     请问老师有要在高雄开初级禅修班吗?中心人力、物力不够,目前还没有此因缘,对不起!谢谢您的mail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