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证小参 --

             修持上的魔相问题是何道理?


一二六、参问

目前修持的是大自在王佛法门,最近已经度过魔相,我自从看了执仗牧牛,每天看自己的心念,以前长作梦现在很少,但是我又有奇怪的事情。如果有人跟我说话我在执仗牧牛,我的嘴就会接他想说的下一句话,常常如此我很困惑,我曾经看到有些人后面有光圈或是看到佛像,对我笑我的朋友通通学佛,所以他们也觉得没什么,这是不是眼脉开了?为什么初禅、二禅定力如此高却无法见性呢,是不是不知道自己有自性?我看的是大自在无上心要,善性导师每星期天10点到11点。


师答

杨大德:

阿弥陀佛!2009125mail收悉,我们正怀疑您是学什么佛法,十几岁(注:初中生)的小孩,短短时间就有此等魔相,原来您已跟邪教接轨了,才有学了那么一点点的时间,就有这些色蕴魔相之现象,这是怪异的事。您眼根能见光明,能见佛像,这些都是假相,「执杖牧牛」者更不能执着这些。您能预知某人将要讲什么话,这是已能知其心念,…。凡所有相都是虚妄,所以这些五蕴魔相中的特有现象,都是魔相,不能执着,一执着是真,认为有这回事,就真的会着魔。佛的法身虽遍虚空,无所不在,但佛的幻化身也不会无请而自现给人看的,不会常出现给凡夫看的。除非魔幻化的,如《大般若经》云:魔可以幻化成佛、菩萨、师长、父母、亲友、…等等,所以要执杖牧牛者,不以此为真实相。

初禅怎见性?怎么才叫见性?初禅心都还不净,怎能见性,见性要到三禅,才能见性。初禅也要能清净心中,诸漏(烦恼)不动,是为初禅。还要具有寻、伺、喜、乐、心一境性等五支。即得八触、十功德,心能寂静审虑,感受到离开欲界之恶而生喜、乐,心感喜受,身感乐受,故称「离生喜乐」,然仍有寻与伺之心理活动,称为初禅。寻,旧译作「觉」,为心之粗分别作用;伺,旧译作「观」,为心之细分别作用。以得此禅定之人仍有寻、伺作用,故又称「有觉有观」。若于现世成就初禅,即得生于色界初禅天之果报。

二禅怎还没有见性?要到三禅才能见性,要到三禅才能见性,真见性就能现五神通了,所以二禅怎能见性?二禅又是什么境界?二禅是摄内等净、喜、乐、心一境性四支。心一境性为二禅之自性支;内等净谓二禅离初禅之寻伺尘浊之法,其内之信相明净,亦即无寻无伺,无觉无观,于三受中感受喜乐之二受。所谓喜乐二支,乃依此定而胜生喜乐,故又称为定生喜乐。

所以您上学、上课都来不及,未能有长时间打坐,怎可能入初禅、二禅,真是入二禅时身体不能自己控制了,那该怎么办?所以您以为已得初禅、二禅?那就很奇怪了,也就是有可能是着魔了。

修行上,若不是以为师、以为主的修持,就不是正修持,不是学正统之法,是非佛陀之弟子。若有道场只说教学生,不去受佛制之戒法的,即是不去寺庙里去受五戒、菩萨戒等者,然后依戒之而修习者,都是属于邪教派的,不是真正的佛教徒,也不是学佛法的,更不是佛陀的真弟子,未来也不会是由弥勒佛来度化成圣人的。

末法时期这些假佛教之名的人,不学戒律,也不打坐、禅修、冥想,而以所谓大乘气功为主,讲些似是而非的理论,不谈修自己心病、不除内在心里的恶习,都是属于邪教派者。外行人还会赞叹他门的神异行为,还认为是善知识,其实不是这回事,您才十几岁要懂得这些。

现在台面上有很多宗或派或道,…,就是XX宗也好,XX天、XX道、XX佛都好,或是什么上师、活佛,什么大德、什么导师、…等等都好,问他们有没有要学生、徒众去受正统的、如法的五戒、菩萨戒,不会的,所以像这些道场可判为伪佛教道场,这些都要小心用智慧去分辨。

释迦牟尼佛讲佛法,只是要您打坐、观呼吸、观心,从四念处(身受心法)起修,过程中还要您不执着身体、心里所发生的一切现象,等等都要离相,不能执取,…。这就是若智慧,一个不修般若智离一切相智慧的,不是真的佛弟子。能持戒而修、能离相而修,这才是正法、正修,若是过程有用到气功,也只是个方便法,还是不能执着。无知者练习气功后,身体气机太旺时,不知要转入修心这条路,而想求名闻利养,就会真的着魔。若您不知转入佛陀的心地法门─从内心去断除贪、嗔、痴、慢、疑、邪见等种种习气,还要断除三界九十八之结使,这就有可能会真的着魔,活着、死了都是在做他门的魔子、魔孙了。

杨大德!知道吗?九十八结使者,见惑有八十八随眠,修惑有十随眠,合计九十八结使(心病)。九十八结使乃以贪、瞋、痴、慢、疑、身、边、邪、取、戒等十随眠,配于三界五部,即欲界见苦所断之十种、见集所断七种、见灭所断七种、见道所断八种及欲界修惑所断之四种,共为三十六种,又色、无色界于五部各有三十一种,合为九十八种。

您现在已因恶缘进入色阴魔境,希望放下他们的理念,每天读诵《金刚经》、《大悲咒》,放下一切魔相,不要执着神力、异能。因今天有法会无多余时间与您详谈了,仅能这样先提醒您,您自己能否走出来,就得依您自己的福报了。慎之、慎之!谢谢您的mail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