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证小参 --

             是禅病还是见道?


一二一、参问

老师、诸位大德好:

我是一位中年学者,深好庄子与佛学(偏好禅宗)。本来我也像别人一样只是做学术研究,几年前自己渐渐有所觉悟,觉得这样的研究不对,不能正确解读经典内涵。于是改变视角、专从出发重新解读。

给你们写信前看过法尔网上的问题小参,我所阅读的作品,包括先秦儒道经典、大乘佛学的经论等主要是修心这一类,对于修身中的问题诸如经络破关之类的概念,我全然不了解。虽也读过《小止观》,因内容过于简单、不甚明了。

我约两年前开始坐禅,初始动机仅是定心、求净,并不肯定会有真气发出来(至少没想到会发在我身上)。因为受工作影响,我只是偶尔才坐,时时间断。直到两个月前开始,因较闲,就坚持每天坐。每次坐的时间不长,因身体总是往下堕、半个小时就觉得很累。稍有初定感觉的时候(也许并不是真定),就坚持不住。两周前的一个下午,坐禅时感到有一股气发起来,很详和愉悦,重新看一下《小止观》,我自己觉得应该属于息道慧根发相,高兴了一下就罢了。周末回家与妻子团聚(两地分居)也没禁欲,平时也不守任何戒律,照样抽烟、偶尔也喝酒。

大约四五天前开始,我遇到非常意外的问题,不知道是禅病还是见道,希望你们有空能给予指点:

坐禅的时候,渐渐地眼睛与嘴巴似乎会自动张开、不能轻松自闭;睡时嘴也自动张开、有口水流出;一两天之后便很难入眠,每将入眠时,意识自动转强、返醒,而且在将入眠的时候有要爆炸感觉、有些恐怖;因睡眠不足而稍有昏沉(体能似乎没有影响但思维能力明显下降);睡梦中阳具稍亢、异于常时(两天后消失);再坐禅时感觉到很强的气先从眉间跳动,慢慢到头部、再到身体。但不是详和的,而是伴有恶热,随气所至、皮肤皆有不愉悦的麻感。我本是懒人,有时很想安睡一会儿,但一直不能深睡,就算睡着一会儿,意识当中也有某一处没睡着。

我搞不清是正是邪,自己也加以反省,比以往更能清楚地看到尘心甚重,攀缘心、妄想未曾断绝。

给你们写信的时候是深夜两点多,因为有些晕,不知道有没有辞不达意的地方。

先谢谢你们!  道XX敬上

   

师答: 

X大德:

阿弥陀佛!20081018mail收悉,您所述学佛、打坐问题讨论如下。

1.     我是一位中年学者,深好庄子与佛学(偏好禅宗)。本来我也象别人一样只是做学术研究,几年前自己渐渐有所觉悟,觉得这样的研究不对,不能正确解读经典内涵。于是改变视角、专从出发重新解读。佛法贵于实践,不是研究讨论的,古德云:直指人心,见性成佛。人心习气心病不去,修行即无所得,这是不知直指人心。若要见性,除断习外,要学习佛典,若无所体证,不能用身心变化来核对佛所说,这样对于佛典义涵不知,怎能见性。所以外道学人辛苦一生打坐、修证,却还是走入世间禅天,还是没有脱离轮回窠臼。要说要真见道,还得从暖、顶、忍、世第一等四加行悟入。

2.     给你们写信前看过法尔网上的问题小参,我所阅读的作品,包括先秦儒道经典、大乘佛学的经论等主要是修心这一类,对于修身中的问题诸如经络破关之类的概念,我全然不了解。虽也读过《小止观》,因内容过于简单、不甚明了。修行要历经修身、修心、修性、修法,而得证空身、空心、空性、空法,所以不知经络,也应懂得气机,若身体无气机如何修身。修身不成,怎能修心;不能修心,怎能见性;见不了法性,怎能知解一切法,…。止观又能进入实质操练,也是在身与粗心,若不到初禅境界,是不懂止观的,可参阅解深密经。

3.     我约两年前开始坐禅,初始动机仅是定心、求净,并不肯定会有真气发出来(至少没想到会发在我身上)。因为受工作影响,我只是偶尔才坐,时时间断。直到两个月前开始,因较闲,就坚持每天坐。每次坐的时间不长,因身体总是往下堕、半个小时就觉得很累。稍有初定感觉的时候(也许并不是真定),就坚持不住。两周前的一个下午,坐禅时感到有一股气发起来,很详和愉悦,重新看一下《小止观》,我自己觉得应该属于息道慧根发相,高兴了一下就罢了。周末回家与妻子团聚(两地分居)也没禁欲,平时也不守任何戒律,照样抽烟、偶尔也喝酒。脚僵硬,是地大粗重,所以会感觉身体往下坠。何谓「息道慧根发相」?无知者常会误解佛教名相,此境界已很高了,若无长时间打坐、以止观入门,怎能得「息道慧根发相」?「息」者得息相,息相是呼吸绵延不绝,又似有若无呼吸,资神安稳,无事可挂碍,这是息相。有息相就有「道」意,道者即是对于诸物、诸境、诸人、…,皆能无执,于座上、于下座,行者都要能如此自在,这也就是说六根已黏,可以不理世间一切相了。有道意也可说是般若慧之根初发起相,般若智是于一切法皆能无执,这是初发慧根,所以仅对于人边事。圣人能见千、万世界,此慧亦能做到无黏,佛如来能见虚空一切世界、一切众生,亦能以此智慧,空一切相皆能无执。因为未实证息道慧根发相,所以行欲、抽烟、喝酒,这哪里有息道?所以修行当依师而学,不要土法炼钢,常会着魔者都是自修者。

4.     坐禅的时候,渐渐地眼睛与嘴巴似乎会自动张开、不能轻松自闭;睡时嘴也自动张开、有口水流出;一两天之后便很难入眠,每将入眠时,意识自动转强、返醒,而且在将入眠的时候有要爆炸感觉、有些恐怖;因睡眠不足而稍有昏沉(体能似乎没有影响但思维能力明显下降);睡梦中阳具稍亢、异于常时(两天后消失);再坐禅时感觉到很强的气先从眉间跳动,慢慢到头部、再到身体。但不是详和的,而是伴有恶热,随气所至、皮肤皆有不愉悦的麻感。我本是懒人,有时很想安睡一会儿,但一直不能深睡,就算睡着一会儿,意识当中也有某一处没睡着。也许您过去世也是修行人,稍事打坐就有此现象,但问题好像气特强点,这又有点不正常,自己诱发的气不会那么旺的,就怕是鬼神给您灌气。打坐不管气多强,都会依循经络而走,应不会有此眼睛与嘴巴会自动张开、不能轻松自闭;睡时嘴也自动张开、有口水流出等现象,有的气强者是会因气通过眼睛部位而要闭眼,常睁不开眼是有的。您有气要依循督、任两脉定点先走一趟,气才不会先逼入头部,这样会造成脑神经亢奋而睡不着,若要懂得如何引导,法尔网站上小参里有此参问,若要《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可以将姓名、地址、邮编、取件通知电话告知,我们可以寄给您,接到后可参阅191页之图文(注:此书已结缘完,待重写编印)身体气就是气,旺与特旺,但与祥和不祥和无关,是您内心不净故,气稍旺时就会觉的浮躁不安;内心清净者,有如此强的气会觉得更有定力,这不是究竟,这是初步以气得定,往后要能以慧得定。恶热、皮麻都是气走动的反应,您要慢慢去知解、去适应它,知而后放下。

5.     我搞不清是正是邪,自己也加以反省,比以往更能清楚地看到尘心甚重,攀缘心、妄想未曾断绝。有此警觉心真是很好,您情况就怕是鬼神灌气,若真是这样也没关系,抱着对一切法无所有、不可得的心态,不求神通异能,只管打坐,这样就不会被控制。若不想此境况一直下去,那就暂时停止打坐,过一段时日再重新开始,主要是意志力要能自我控制,不能听别人(鬼神)来指挥,这样就会迷失自己,已不是在修行了。知自己习气重,是以知「道」,知「道」处,就要于日常应缘中警觉、转移、断除,这才是真实修行的手段与目的。妄想要先断除,妄念依境界随之而起,待妄念也飘浮而止住时,才能知自性是怎么样子,才有点见道的样子,这就要深入经藏里学习。

6.      法尔网上讲气,都说是从丹田发出的,我坐禅的时候也是意守丹田,但我自己觉得自己身上的气好象是从眉间发出的,每次发气前眉间先跳动。我对任、督二脉完全不了解,这两天觉得胃部、胸口确有气受阻,但不知道气是从上往下走、还是从下往上走。至于身体背后,好象至今也没觉得有气通过。既然您打坐时是意守丹田,为何没有觉得丹田异样先起,而从眉间开始,眉间是上丹田处,打开时就能见外世界,或是鬼神类。以您的情形,是可以将气导入尾闾穴,再转入命门、神道、大椎、脑户、百会、鼻尖、膻中,回关元,这是脉络正常走法。若是气先走任脉或久修已入中脉,胃部有气时,就要把舌头卷高,做反胃状,可以帮胃气往喉轮、眉间轮上移。

7.     古人说修道要放下自我,取法自然,如果我不管气怎么走,让气自然而然地走,这样行吗?心法要自然、无执是对,但色法要讲求方法,不然要师父干什么?没有方法又无定力时,气让它乱走,三周不能入眠,就会像神经病人一样,得到精神耗弱症。所以督、任两脉要能依法导一次后,才能让其自然发展也。谢谢您的mail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