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證小參 --

             見樹木裂,虛空殞落,山河消亡是否色陰將盡?


一一三、參問

師父!弟子急問,在大陸龍寺,有位居士詢教禪定問題,非我境界所能答,故乞師父釋疑:

1。其人入定,常見樹木中裂,虛空殞落,山河消亡之境,不知是否色陰將盡?

2。其人能身入一介子,見白色充漫天地,是否無明抑是色陰區域內界?

3。其人入定,靈魄出入色身自如,應如何進步用功?

4。其人離“開悟”是否一步之遙?

以上乞求師父賜教。阿彌陀佛!明法頂禮。

 

師答: 

明法法師大德:

阿彌陀佛!2011512日兩封mail都收悉,您急切的問題回答如下。

1.     其人入定,常見樹木中裂,虛空殞落,山河消亡之境,不知是否色陰將盡?剛上網去看2010年「藏龍寺」開光所現的一奇異事,大陸人士很喜歡這一套,只是信仰,不知修行是要專心來修此不淨之心行。何謂入定?此人若是居士身,也不吃素食,就能入定中,其所謂定是何定義?要仔細簡擇。若修定而不依戒律而得,即未受五戒、菩薩戒,可能入邪定聚,也就可能會有些怪力亂神事發生。一般真正的禪定者,先要能「有覺有觀」之初禪境,是為未到地禪。若是人能入二禪境時,身體已不能自己控制移動,即要動、要下坐,都是不能自由自在,待氣機退失後,才能出定,這才是真入二禪定,此定是喜俱禪。若是經全身氣機灌滿,身體身樂受無量,是為三禪境,是為真樂俱禪。有人真入四禪境時,已是不能呼吸(息止),呼吸止住,因舌頭已塞入喉嚨,所以呼吸被止住了,這是世間禪最高境界。若是處第四禪境,此時可能會有見外境現異象之能力。此人常見「常見樹木中裂,虛空殞落,山河消亡之境這是外境妄虛所現的境界,不是四禪境者所見外境、外太空、外世界的真實境。此人定中所見還是妄心所變現而起之境,怎能說是色陰將盡?若是色陰盡者,即是不能再見外相(),只能用心來感覺,心是超越時空的。而他入定每次還見此同樣異相,表示色身沒有破啦,因六根還有其妄執功用,所以就沒有所謂的色陰盡的境界。若是有人打坐、不打坐中,都能看到此種異象,這樣也還是沒有破色身與六根之作用,他是打坐中怎能說是色陰要盡?他根本是一般禪定行者,而且是心很執著的人,所以六根還不淨,既然六根不淨而浮動,此種異像就會現起是必然的。可能是某些「非人」(鬼神)在與他「玩樂」,所以會每次都會現此境。一般有禪修經驗者現異境,也只有現一次就要警覺,不能執取,若是異相一而再,再而三地,一直現同樣的境,那是有點要著魔了。像某個人一打坐就見虛空、見光明,然後每次都沉迷於虛空之變化,變大或變小;或光明之變異,諸光明亮麗、五彩輝漾。然後一次又一次都是這樣,他以為這是很好的禪定境界,所以因為他無知,天天一打坐此「非人」就來跟他玩,完了十年、廿年,其習氣毛病都沒有半點進步,卻認為是很有禪修的經驗,但因瞋心不滅,容不下世間人,又好名聞利養,這就是鬼神障道的標準模式,死後當與此等同類為伍。

2.     其人能身入一介子,見白色充漫天地,是否無明抑是色陰區域內界?身入一介子,是身體還在人間,而另一神我身入一介子?若是他已得四禪之禪境界,習氣毛病也斷盡了,或欲界諸結使滅,真的就有五神通了。那是真的能用此真肉身入一介子中,或是身體能高大到摸到太陽、月亮,這我相信他是四禪真正行者。但可惜我不知他是否天天還是要吃飯,或是要睡覺,或是還有太太同要行淫?如果還有這些凡人所具有的習性,那肯定是用「意想心」亂想自己已入「一介子」中,其實身體還是在那裡沒動。若是真的身體能入一介子,而習氣都沒滅掉,表示心不淨,怎可以境隨心而自轉?那肯定又是著魔了。此人當然無明都沒動一毫,無量無明在,若沒有鬼神作怪的話,是自己修的,那可以說是色陰區域中。

3.     其人入定,靈魄出入色身自如,應如何進步用功?這是他修道家法、外道法的人,才會導致出陰神(晚上出),他可以出陽神嗎?就是白天也可以出神嗎?修外道法的人就是練這一個,無知不知正法,所以累劫勤修行也成不了佛道。要如何用功?就是要放棄這種邪法,不要再練了。若自己不想出神去,也還是出去了。那就要在知道剛要出陰神之時,馬上警醒自己,同時就要唸:「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真實修行者,唯有一途,當下無為,不主動去幻起一切境,若是被動感招一切境,要能不執取,這樣讓自性能清淨,這才是修佛法的第一步。若是他沒有佛緣,這些話可能聽不進去。要學佛法無他,唯一條路就是像您一樣出家,然後依戒律「止作二持」去修十年、廿年。若是能得心清淨,也得般若智慧具足,能離一切相,對於任何異相與神力都不執著,此後就要進入「陀羅尼門」,也就是進入真正一大佛乘─密教。學佛者五藏都要學習─律典、經典、論典、般若藏、陀羅尼藏。出家人能一生中完成此五藏之修習,就不虛此生了。世間人學佛,那就量其福德,能學多少就是多少了。

4.     人離“開悟”是否一步之遙?若是他執取目前的這些境界不放,以為是修行修得很好,那他這一生開悟自心是無望了,因已走錯路了。若能放下一切境不再去亂用心,專注於觀呼吸,用四念處法修行,觀身受心法,這樣他可能會開悟色界天之自性,斷九十八結使中欲界、色界之結使,是可以成就色界天之悟境。(註:九十八結使者,是見、思修二惑之總數。其中,見惑有八十八隨眠,修惑有十隨眠。此乃以貪、瞋、癡、慢、疑、身、邊、邪、取、戒等十隨眠,配於三界五部,即欲界見苦所斷之十種、見集所斷七種、見滅所斷七種、見道所斷八種及欲界修惑所斷之四種,共為三十六種,又色、無色界於五部各有三十一種,合為九十八種。)對於無色界之自性開顯,他是無緣了,因他的色身、六根都沒辦法突破,已讓他起了自性之功能,依此用功若能開悟,也是色界天的開悟境界,見光、見世界,然後心清淨不黏,就只是能這樣而已,不可能得禪宗所謂的無色界天的開悟境界了,一入色界天歧途,不知迴途,就只有待下一世再來修了。阿彌陀佛!願您道業精進!

 


[ 參證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