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证小参 --

             妄称「明心见性」是否犯根本罪?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一一二、参问

师父!弟子在大陆藏龙寺,有位居士询教禅定问题,非我境界所能答,故乞师父释疑:有一女能360度转头颈无恙,称彼已明心见性,是否痴人梦语,证二禅而误为圣境?以上乞求师父赐教。阿弥陀佛。明法顶礼。

 

师答: 

明法法师大德:

阿弥陀佛!2011512日前后两封mail都已收悉,您出家已快一年了吧?现在是在台湾吗?还是还在大陆?您的问题回答如下。

1.    此人是否是出家众?或是已受菩萨戒者?或是未受佛教戒律者?因身份不同,讲自己是明心见性者,所受业报之结果会不同,这要分开来说明。若是已出家之比丘尼,会牵涉到有无犯第一篇波罗夷根本罪,您知道波罗夷根本罪是断头罪,是不再入僧数,应被灭摈不共住。这是因她对于「明心见性」未能仔细理解,以为「明心见性」已是成就果位,或是心明(斯陀含果),或是见性、悟性空(阿那含果),那这是已很明显犯根本罪。若是她对于「明心见性」不能了了,是无知不能分别清楚,也就是不知其真实义理,只是人云亦云,这是无知之罪,可以用偷兰遮上中品治之,让其对众忏悔即可。

2.      若是此人非出家众,但已受菩萨戒者,会牵涉到有无犯六重之大妄语根本罪,您知道犯六重根本罪是会失去菩萨戒体,也就是非菩萨了,所以要她用相忏、理忏、大乘忏,忏至见佛、见莲花等善境相现,才算功德圆满,这样还要再重新去受菩萨戒。不然此人今生与往后都将永远失去菩萨戒体,不入菩萨位,死后还要受地狱报。所以您要建议她好好拜忏,拜忏后若不见好相、善相,就要她继续拜忏。

3.      若她不是出家众,也非受菩萨戒者,那她是不犯佛陀所制之制戒,只是此人因无明、无知,但也会因此着魔而沦坠。现在来说明身体的头能作转360度而旋转的人,应不止只有二禅的境界,应是得阿那含果以上(处四禅)的行者,或是识阴魔相境界中,就快成就阿罗汉的境界了。为何说她不是圣者,因世尊说过,祂入灭后2000~3000年中,有出家持戒认真修行者,最多也仅能得个爱断阿罗汉,无三达智,也就是只淡薄三毒才能无爱欲心,去除五下分结(身见、禁戒取见、疑、贪、嗔等五),这样诸欲已断,当然就无求名闻利养之心。此种人怎能乱讲话,乱爱表演些异能,显然此人心是犹不净的。您可以观察她,若是她的心意、行为都不净,还要吃饭、睡觉,甚至还有淫欲心,还有贪、瞋、痴、慢、疑、邪见之习气,这样怎可能有此超能力?这肯定是着魔了。最好要她小心为是,多多拜忏,不要再修下去了,可惜她大概不会听得进去吧!?

4.      又您说是否二禅的境界?若真心净所得这种能力,是不止二禅境界。一个人入二禅境界时,自己身体控制权已交给了第八意识了,只能动心,所以第六意识是不起作用的,第六意识是动身发语都要它,它不起作用,怎能再转动头颈让它360度来旋转,这不是鬼神、魑魅、魍魉附身是什么?又二禅那可叫圣境?二禅是世间禅定而已,跟圣者之境界不能乱援用。那何谓圣境?最低的圣境是得须陀洹果,此圣人是死后不入三恶道,这才是圣人。此等圣人是要修到何种境界?不是光喜俱禅而已,是要修到无犯─有身见、禁戒取见、疑心等三病,还要去除瞋心,即能得须陀洹果。有身见结(satkāyadrsti- sajyojana)者,即众生于五阴等法中,妄计为有身,强立身为主宰,恒起我见,所以执此色身来玩弄。此人身见如此之重,还要把头来转个360度,玩此色身异能给人看,这是哪一号的圣人?其他更不用谈了。

5.      末法时期众生无明,不知何为正法,不知依戒律而修心,却喜欢打坐修行,又善谈明心见性,所以常入邪定聚。又不就问于善知识,所以大多都被魔类所迷。尤其在震旦中国,鬼神、魑魅、魍魉到处都是,这是世尊所预言的,所以无知想要修行的人,要多深入经藏,或多亲近善知识,不然修行结果心地成就是没有,还得落入与鬼神、魑魅、魍魉等同流,可不慎哉!

6.      最后来谈谈大家喜爱谈的「明心见性」,何谓「明心见性」?「明心见性」未出现于任何经典之正式经文中过,都是出现于古大德注疏经典之疏解文中。仔细分析「明心见性」之「明」与「见」是要去修心养性得心性清净的。明心者是用功来明此「妄心」,所以此处的「明」是当动词用,不是当形容词,说是心已明。若是把明心当成心明,心明者即是心已明者,那是无有「无明」,金刚经论言这已是证斯陀洹果了,若这样误认境界就是颠倒了。所以说要「明心见性」就要有遇到某些境界时,好来面境修行,除一切妄境执取,最后才能「心明性现」,「心明性见」这才是结果。所以以佛法来讲,「明心见性」是修行见道初始,才是要认真修心养性的开始而已,不是已有什么结果。若是「心明性见」,是心已完全清净无余习了,自然其自性、佛性即能见三千大千世界(佛能见全宇宙),少者也有百千世界。所以不是自己说说:自己能如何如何,就是成就什么果位了。譬如说有人打坐能见光、见虚空化小、化无,甚至此人头颈能360度转动而无伤害,这样就是「心明性见」的话,那真是无正知正见、不知修学次第耶。

7.      若是无知,而妄称自己「明心见性」,就是「心明性见」者,那是大妄语成,因一个人无须陀洹果、无斯陀含果、无阿那含果,如此称自己是明心见性等于是「心明见性」想,这就是犯大妄语戒成立,出家戒四重、居士戒六重皆同等也。

8.      我们处末法时期,每人都想要成就,却不知自净痴心,欲使宝堂尼珠出却还没;有如像世尊所言,有大摩羯鱼试欲出水面,但因无知自己体重、业重,妄自胡为,努力跳跃求升上,反而沉迷,是谓可怜悯者。要宝堂珠出水,本要如大鱼往水面上升、飞入空中,但却如「沈ㄕㄣˇ」一字,本意是沈腰轻身,省言节食能成道,闲言语不求曝光,悟宝堂珠是毫无问题的;然有人却不知自爱,胡言乱语,有点消息即自谓心明见性或明心见性,如此即犯戒,根本罪成立,就像「沈ㄕㄣˇ」一字断头后,就少了一个头,即如摩羯鱼身重,欲升还降,即成为「沉ㄕㄣˊ」一字,无头上一点而没入,是为业重而沉没入水中,永不能出头了。

9.      现在「见性」不用去谈它,因对于末法时期的众生是距离得太遥远了,所以来谈谈心明就好了。论典说「心明」就不失法性,不失法性就有「心明记性」,也就是说有人能过目不忘者,就是「心明」了。所以像龙树菩萨能入龙宫,十数日间阅览过的经典都能背诵回来人间,如《华严经》等,这就是标准的「心明性见」的真菩萨。《毘婆沙论》云:何谓正念?正念者是─诸念随念,专念忆念,不忘不失,不遗不漏,不失法性,心明记性,是名正念,是名无学正念,又名具念。这论典所说就是「心明」的人所要修的六个步骤,如此始能做到「心明」,此种人就能让自性洞见三千大千世界,这就是性见无障碍了。当然「心明性见」最少就有阿那含果了,就能有五神通现起了。若只是转个头360度就说是「心明性见」,不成就大妄语?所以学佛者不深入经典中学,或不依善知识听闻不同境界与次弟,如此无知而妄修行,若是还执取一切幻境不放,那可能就只有着魔有份了。阿弥陀佛!愿您道业精进。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