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证小参 --

             小乘本是大乘、大乘不离小乘!


一O二、参问

尊敬的张老师,

您好!

又一年过去了,曾蒙开示,暂缓大乘,专修小乘,以免二种理念混杂,无所适从。可是末学业障太重,凡事究理,也是宿习使然。故一年来先习法华,后学天台教观,再学唯识。终于突破观念上的障碍,不再惑于大乘小乘。明确了以唯识破障(观空),以净土成就的修学路线。以唯识观大乘空义,汇通忆佛念佛为行门。

何以不专心深入习定?客观上说是福德因缘不具足。因工作仍在,时间分心;主观上说是观念未通,未肯舍弃大乘,尤其是学习法华经后,更觉不应弃大取小。当然,也深知法华应机者是已通达空性之行者,故仍以无我观为主修日课,但从唯识大乘空义去作观,深得法味。乃知宿世与唯识有大因缘,故本求观世音菩萨而先见弥勒菩萨也。是让我先以唯识破空除我,卸下重负,进而启法华宿缘:超越时空,预支佛德。此佛菩萨为我安排者也!

2007这一年来,主要时间精力于打坐听经,主要以台湾净律佛学院的界法师讲的教观、净土、唯识为主,也听过其它如明法师讲的教观、四教仪等。基本扫清了教理不通而产生的种种困惑。

这样的一条路是因缘自然成就的:楞严-涅盘-法华-天台教观-唯识。天台虽好,目前却只能从唯识开始,以净土为归。本人从未敢奢望能够学习学懂唯识,深知其名相繁杂,但现在竟不入而入,且一听即能入观,不在名相上作活计。确是因缘成熟的感觉也。弥勒菩萨加持,无我观逐渐上力,深明大乘空义与小乘空性之不同。奇怪的是,越上力却越知念佛,无我观与念竟合而为一!这正是:

明知汝是幻,却也没奈何,

请得高手来,伸手把汝捉。

回首一年,虽无大成,却已知路。自谓成就了真正的大乘因种乃最大之收获。也深知作一个真正的大乘行人绝非易事,因地都还没有对,嘴上空说是没有用的。一年来种种因缘际会,让我常生感叹:信佛不易,佛不欺人!一年之中的变化本身就是一个奇迹,一般以常理思维学习是绝对不可能达到的!

此致

      顶礼!

        晚辈末学 宋xx 2007.12.12

 

师答: 

宋大德:

阿弥陀佛!20071213mail收悉,因近来开了一班「悉昙咒语研究班」,所以更加的忙碌,网有mail都是断断续续地回,至今才回到您的mail,怠慢之处尚请见谅。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又一年过去了,曾蒙开示,暂缓大乘,专修小乘,以免二种理念混杂,无所适从。可是末学业障太重,凡事究理,也是宿习使然。故一年来先习法华,后学天台教观,再学唯识。终于突破观念上的障碍,不再惑于大乘小乘。明确了以唯识破障(观空),以净土成就的修学路线。以唯识观大乘空义,汇通忆佛念佛为行门。每个人潜意识中都有偏好,这就是宿世因缘,然今生来人间有两个目的,一者找回过去修习的,一者在过去世未修习的,今生找机会突破。本来两者是无冲突的,只是如何取得协调。一般修习佛法的路,若是从小乘开始者,理应小乘,继之大乘,然后从显教,再走入密教。所以释迦牟尼佛所讲的经典,都要能看完、学完,才不虚此生,不然又白来一趟了。您自己的的方向与目标,暂不用去太在意,会随着时空变异而改变的。最后往生时是归净土,还是再来人间,依您的成就而定,若无大成就,就往生净土,若有成就,再来人间行菩萨道也不错的。

2.     何以不专心深入习定?客观上说是福德因缘不具足。因工作仍在,时间分心;主观上说是观念未通,未肯舍弃大乘,尤其是学习法华经后,更觉不应弃大取小。当然,也深知法华应机者是已通达空性之行者,故仍以无我观为主修日课,但从唯识大乘空义去作观,深得法味。乃知宿世与唯识有大因缘,故本求观世音菩萨而先见弥勒菩萨也。是让我先以唯识破空除我,卸下重负,进而启法华宿缘:超越时空,预支佛德。此佛菩萨为我安排者也!习大乘也是要修打坐,尤其要练丹田,丹田有成形,才能依打坐让气机入脑,才能机缘真正的修心,才能体会什么法华境界,菩萨道如何去进展,不是修大乘就不用专心打坐。上班工作又修行,本来就难一点,若有时间把身体搞定,您才会知道更多的佛法。

3.     2007这一年来,主要时间精力于打坐听经,主要以台湾净律佛学院的上净下界法师讲的教观、净土、唯识为主,也听过其它如上显下明法师讲的教观、四教仪等。基本扫清了教理不通而产生的种种困惑。未开悟所看经典都是隔层墙,听人所讲也不见得真实,看此人有无实证经义。您既然因缘如此,我也不好强说什么。但修行是要依此进道功程,《金刚经论》所言:一者空身、二者空心、三者空性、四者空法。身不空就修不了心,您听得再多的经也是表面功夫,因非真正自己实证的,所以说不真。禅宗讲不开悟者不准看经典,因不开悟者是以自己妄心在看经义,怎么看都不透彻的。听人讲的经义,有时会变成葛藤,希望您能体会修行次第与法门,不要今生又浪费掉了。修行不是先把道理搞懂,是搞不全懂的。而是要先把身体搞通,才能去做修心的工作。

4.     这样的一条路是因缘自然成就的:楞严-涅盘-法华-天台教观-唯识.天台虽好,目前却只能从唯识开始,以净土为归。本人从未敢奢望能够学习学懂唯识,深知其名相繁杂,但现在竟不入而入,且一听即能入观,不在名相上作活计。确是因缘成熟的感觉也。弥勒菩萨加持,无我观逐渐上力,深明大乘空义与小乘空性之不同。奇怪的是,越上力却越知念佛,无我观与念竟合而为一!这正是:明知汝是幻,却也没奈何,请得高手来,伸手把汝捉。唯识在修行上是排在后面的,如《解深密经》,因以识才能生神变,若不懂唯识则菩萨境界无从化起,而这是后面法华所需的吗?您能读唯识而不执名相,这样也是很好的,名相在讲经说法中才要以此来解释让人懂,自修上只要抓住六大根本烦恼除灭就好了。念佛、忆佛,初机、最后都是离不开的,到底我们怎么修还是不究竟,还是要依靠佛才不会迷失掉,尤其定力不足者更要念佛,您可以体会当遇困境时,定力不足时就自然会持佛号,增强自己定力。

5.     回首一年,虽无大成,却已知路。自谓成就了真正的大乘因种乃最大之收获。也深知作一个真正的大乘行人绝非易事,因地都还没有对,嘴上空说是没有用的。一年来种种因缘际会,让我常生感叹:信佛不易,佛不欺人!一年之中的变化本身就是一个奇迹,一般以常理思维学习是绝对不可能达到的!虽言行者入大乘,小乘教理与持戒乃不能阙如,所以大乘道理要懂,但还是要以小乘律仪为基础,才能生菩提心芽。修行本无大小乘之分,知见可有权实之别。所以世尊说法并无大小,是后来人强加以类别,世尊说法仅是前说与后说,因众生根基成熟乃说大乘,所以就有阿含、方等、般若、法华、密乘等分别,而真正大乘实际上是密乘,希望您今生能否走到密教里去,这要看您的用功程度了,因以密教来利益众生,才能实而广博也。您有奇迹式地进展,俗云,功不唐捐,有信心就有佛菩萨加持,但要铭记于心,遇顺境不必高兴,遇逆境不用忧烦,这样就是在修行。待以后有成就时,因缘成熟时,不要忘记发菩提心,誓度一切众生。谢谢您的mail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