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证小参 --

             悟后真修的悟是指理悟还是证悟?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参问

阿弥陀佛,尊敬的善祥师父,你好。 请问师父,悟后真修的悟是指理悟还是证悟?

           祈望善祥师父长驻于世广度众生。

           忏悔学生  吴xx  拜上

 

师答: 

吴大德:

阿弥陀佛!2010年7月4日mail收悉,像您提这种问题,若您没有入此境界中,说明了境界您也是不会懂得。但反过来说,若真是能真悟自心的人,他也不会想要问此问题了,会想搞清楚的人都是这些光说不练者,或是还没有进入状况者。所以若能专注于实修上,遇到问题时才来参问,这样就比较有实质意义。在此还是要回答您的问题:

请问师父,悟后真修的悟是指理悟还是证悟?

若是一般理悟,不算是真开悟,每个人的理解都是不同的自我解读,自我理解对于某义理解释而已。若非是再来的菩萨,不能光依理悟而悟道,如世尊在世时,天须菩提(Subhūti)尊者,是皇族出家,出家后仅一夜中思维,即证阿罗汉果,现起六神通,那也是祂数生中已生于他化自在天中,是有深厚根基者始能。而谈到禅宗,真开悟行者是有实境的现象发生,因开悟者是打开自己的心扉(八识窠臼),此时心眼定能睁睁地看到自己妄想、法尘、识心之生起、灭去等过程,这是真实的面对自心而知之者,有这种实质的样子,才是真开悟自心的行者。也因为能清清楚楚地以真觉之心,观照到妄习之心识晃动,所以这时才是真正要实际修行的开始,故说悟后才真修,即是此理。

此境界在禅宗来讲,是在执杖牧牛、任运自心性之开始。行者开悟时之境况,都是依过去世因缘及已熏习而成的智慧与定力而现不同境界,每个人开悟就有大小悟之不同,小悟者数天,此境即灭,大彻大悟者要十几、廿年潜默将养,始能得真正清净自性。如禅宗六祖花十五年埋藏于猎人队中修心养性,可说是一标准值,十五年不为多。末法时期众生潜默将养的时间,只会比六祖时间长,不可能比祂短。若是修打坐、禅修者,有初禅境界时,能入「有觉有观」之境界,也可以说是开悟,此种悟法当然与禅宗所说的真开悟是不同的层次,根基不同故,所走的道路亦有异。另而言之,两者修除心病的程度当然亦不尽同,禅宗真大彻大悟行者能净除诸心垢,而世间禅行者能断者仅是麤中习而已,未能入微细习气做断除事也。一个人真开悟后,不会迷失自己,不着鬼魅,以廿年来断除贪、瞋、痴、慢、疑、邪见等根本习气,即是在实修也,不会落于诤论、戏论中,当然也有于今生无法断尽者。至于开悟者身体上的变化情形,已于其他小参中有谈及,不再赘述。谢谢您的mail。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