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参 --

             强不用心会头痛、胀得发慌,怎么办?


八十八、参问

尊敬的张老师:

您好!首先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弟子又有问题麻烦您了。就是平时在保持您教我的“无心恰恰用,常用恰恰无”时时间长了会头痛,里面有东西涨的慌,不知何故?还有食荤腥是不是很障碍禅修?现在的世人证初果容易吗?期待老师的明诲,谢谢您,祝法尔渡生无量。

       致礼!              佰会

 

师答:

佰会大德:

阿弥陀佛!2007年8月25日mail收悉,「无心恰恰用」是开悟的人修观有成的自然现象,怎会平时要保持什么心态?是自然让心清净不黏的能力,记得是您提问的,显然您对于“无心恰恰用,常用恰恰无”此两句话有误解。放松自己,不要用错误的方法,强抑制您的心念,不这样就不会有副作用。一般人的心是常在动的,若强不让它发念,当然会不舒服,这是无始劫来的习性,所以要用禅修于过程中来改变它,让它慢慢达到柔软、稳固、不动摇,这是自然形成的,不是故意要压抑的,若强压抑就会出现像您说的这个样子,因习性未改,所以会造成这样。您应该从平时少说话开始修起,心慢慢就不会善动,心不善动,自然就能安住空寂。禅修者若是断不了荤,血气浑浊、运行不佳,也易为客邪所著,所以禅修不素食,也应该少食,饮食知节制,心地就能安住不动,气机也较旺盛。得声闻初果要能破三结使:身见、戒禁取见、疑病,身见是要能突破色身的束缚开始,人要能不受五根、六尘所迷惑,也要能守戒清净,从心地里去用功,五根对于六尘都能不染着,得初步解脱。另外疑心病要去除,还有经典讲须陀洹果其瞋心也要断除,所以容不容易看各人根基与福德与修养,别人容易不见得我们也行。您要证初果要从《阿含经》中求知见,看经典、善思维,依义而做。或是去依东南亚南传的法师学习,就容易有成就。谢谢您的mail。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