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参 --

             风雨过后的宁静是何道理?


八十二、参问

请问大师,我在情绪激动超过一定程度后心情会一下子变得很平静,觉得自己就像一个没有感觉的人,没有一点喜怒哀乐,这种现象是否表示什么?
可以公开

 

 师答:

童大德:

阿弥陀佛!2007810mail收悉,您所谓情绪激动是生气?还是欲望的发泄?不管怎样,若是淫欲念的情绪是一种不好的习性,当体力累计到一定程度就要发作一次,发作完当然就会平静,因体力、精力已发泄完了。但这种淫欲的热恼是分段式地、周期性的,没完没了的,所以是凡夫所特有的习性。

若是发脾气的情绪激动,发完后能平静无事般,那不是真的发脾气,是有修行的人在发的脾气,是随缘在化导众生所发的假脾气,这种人大多是表面现瞋怒相,但内心却有个如如不动的体性在,内心不喘,外示威怒,自己也知道是在假发脾气以利益众生,让他们改变个性、习气,所以像这种人才能够这样收发自如,发后无瞋心、恨心在,发完平静,不会积恨,往后待人还是一样,并无二样。

若是您在讲脾气发泄方面,像我说的这样,内心无真发脾气的样子,那可能您是有修行的人。若是无理取闹,脾气发在夫妻之间,公婆之间,同事之间,下属之间,为表现威权或争取自己利益等事,而大发脾气,这是不好的。虽然您发泄后能无事、平静,那也是在造业,还是造业凡夫,人会恨您、怨您,当然要受报。

所以若是您为己利而现此等事,就要好好反省、改进,早一点来修行,因您似过去有修行的根基在,只是今生迷糊而已。若是您已是修行人,您激情发泄只是在利益众生、教化众生,那就是我上面所说的现象,随性而发,妙用无穷,那也就不用挂碍了。谢谢您的mail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