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参 --

        有关实修上练心的问题!


六十四、参问

老师您好:

走这世间一遭,对吾人而言,真是无言,太多事无法对外人道,因情况特殊, 大多师父或老师无法理解,也因吾人是很好学及研究之心(或说是执着),总想打破砂锅问到底,后来发现唯有自己努力修行才能得到答案,也因缘际会在网络上与老师您会缘,实感欣慰,得以进一步了解事理,也坚定吾心。

吾人不敢断言自己已具备世间智,但吾人确实学习能力很强,能闻一知十(夸张点),因吾人本具融会贯通之能,即使不同行业别,我也能很快契入,因为世间游戏不过如此,只是表现形式不同,被冠与的名词便不同其实是同一套逻辑。

至于出世间智,吾人更觉自己才刚开始学习,因习内观后,也因老师您的提点,吾人开始懂得何为不黏着,但因攀缘心仍然太强,无法做好,仍会受因缘业力牵引,以及习性太强,常让自己的习性牵着走,事后又懊悔,有时已发现自己的惯性,但仍会压抑不住,仍让其发挥,又惹来因缘业力,但有一现象,吾人发现,吾人的烦恼心,不再像过去那样烦恼,头脑知道是烦恼,但内心并不那么烦恼,且这样的因缘业力的时间牵引越来越短,而且也很容易便会被破解,因为吾人始终坚持秉持一颗善良的心及轻薄的贪嗔痴念,不与人争议,虽仍勉不了仍有习性作怪,但很快发觉,便做修正,并以心空为依,静观其变,作好自己,总会有异想不到的结果。

习性是目前吾人努力改善的功课,但因过去因缘及业力牵引,总难避免,加以习性作怪这课题仍是要修的,今年年初,吾人即发现吾人已至此阶段尽头,若欲更上层楼,吾人需更多时间投入修行静坐,但跟着工作却更忙了,反而更少了时间静坐,吾人心知,这是一个关卡,后也因工作繁忙延伸更多俗事业力,反而让吾人学习磨练出世间智的功课,体会出世间智的情境与修练及运行   , 目前只要大学有邀请吾人去演讲,吾人均会接受,吾人知道或许未来有机缘广受因缘届时总需先做好准备等待东风,但总还是怕自己在风尘打滚,修行不佳,所以,只好随缘!!

吾人其实内心是矛盾的, 一方面害怕自己修行速度过快,担心自己失去现在的自己及一切,因为吾人的性格已略有转变,所以对现有的执着有一定程度的影响,所以不免担忧,但一方面却又希望自己能好好的投入修行,不再受外境尘缘影响,所以,真的矛盾,故吾人只好采取随缘尽份,该怎么来,就怎么去,来慢慢磨平心中的矛盾拉扯。

           再次谢谢老师指导               晚辈敬上

 
师答:      

文大德:

阿弥陀佛!2008年11月30日mail收悉,前阵子去印度,接着又去美加一趟,很久已没回mail,现在来谈谈您的问题。

1.     走这世间一遭,对吾人而言,真是无言,太多事无法对外人道,因情况特殊,大多师父或老师无法理解,也因吾人是很好学及研究之心(或说是执着),总想打破砂锅问到底,后来发现唯有自己努力修行才能得到答案,也因缘际会在网路上与老师您会缘,实感欣慰,得以进一步了解事理,也坚定吾心。曲高和寡,目前真修持解脱道者已不多见,世间禅、天道佛法者比比皆是。若不是找到一个走同一条路的,是不能理解的其甘苦的,您问道于他们等于问道于盲。其实不用问,您只要能以般若智耐心地过自己的日子,体会自己的当下觉知,不扁不倚,中道直陈,无黏又无碍,这样很多事、很多境界,后来都会自然而知,也这样学习很多的智慧,当然这是从经验成为后得智慧的。

2.     吾人不敢断言自己已具备世间智,但吾人确实学习能力很强,能闻一知十(夸张点),因吾人本具融会贯通之能,即使不同行业别,我也能很快契入,因为世间游戏不过如此,只是表现形式不同,被冠与的名词便不同其实是同一套逻辑。世间智是有分吃饭用的、为自己身体或别人的而用的,或者有些是度世人要用的,如中西医学、营养学、民俗疗法、…。目前若仅是有兴趣于吃饭的学识,还没有全面性的兴趣去学习,也只有等待时间、机缘了。

3.     至于出世间智,吾人更觉自己才刚开始学习,因习内观后,也因老师您的提点,吾人开始懂得何为不黏着,但因攀缘心仍然太强,无法做好,仍会受因缘业力牵引,以及习性太强,常让自己的习性牵着走,事后又懊悔,有时已发现自己的惯性,但仍会压抑不住,仍让其发挥,又惹来因缘业力,但有一现象,吾人发现,吾人的烦恼心,不再像过去那样烦恼,头脑知道是烦恼,但内心并不那么烦恼,且这样的因缘业力的时间牵引越来越短,而且也很容易便会被破解,因为吾人始终坚持秉持一颗善良的心及轻薄的贪嗔痴念,不与人争议,虽仍勉不了仍有习性作怪,但很快发觉,便做修正,并以心空为依,静观其变,作好自己,总会有异想不到的结果。佛陀说四句偈:身空、心空、性空、法空,依次修学是避免不了的,是无快捷方式可走的,历经如此走过一趟,般若智慧就越来越高显,就越有能力脱黏世间事,也能脱黏内在妄习、执着。若心更清净的圣者,因能见百世界、千世界、千万世界、…,就能脱黏百世界、千世界、千万世界、…,只有佛如来得究竟般若智者,故能观尽一切世界、观尽一切众生,确都能不着不黏,如来众生心悉知悉见却能不执着。现在您仅是刚修解脱道的起步,先要求自己断内习,内习有粗、有细,有微细、微微细、极微细、…,所以不要以得少为满足,要求得更高的般若智,就只有行菩萨道一途,走入人群才知真能否脱黏。

4.     习性是目前吾人努力改善的功课,但因过去因缘及业力牵引,总难避免,加以习性作怪这课题仍是要修的,今年年初,吾人即发现吾人已至此阶段尽头,若欲更上层楼,吾人需更多时间投入修行静坐,但跟着工作却更忙了,反而更少了时间静坐,吾人心知,这是一个关卡,后也因工作繁忙延伸更多俗事业力,反而让吾人学习磨练出世间智的功课,体会出世间智的情境与修练及运行   。上次已说过,因您全身经络,未全打开,亦即第八识未开显(破窠臼),所以全身经络未能全连贯一体,所以还是需靠打坐磨刀,不然灵性敌不过业缘纠缠、瓜葛。若是一个已真开悟的地上菩萨行者,法身正式活起,也无色身的束缚,能入无色界的境界里,这样子身体经络都已连结,是不必再打坐的,人累时仅稍事休息、调息就可以应付内外状况了,不致于遇事心浮动不安。

5.      目前只要大学有邀请吾人去演讲,吾人均会接受,吾人知道或许未来有机缘广受因缘届时总需先做好准备等待东风,但总还是怕自己在风尘打滚,修行不佳,所以,只好随缘!!有机缘就要去讲,不知您讲些什么题材?若能讲经说法时,最好不要信口雌黄,或仅说些一般的色身变化体验,或心灵的能力,或作世俗人喜爱听的法而说。尤其修行人在演讲时,自身体验的事有的不能直说,强说出时表示还是有我执、法执,所以只能依经典义理而发挥。现在或是作即席演讲是不太好的,知见未透彻,暴光太早限制自己的智慧成就外,有时还会死得很难看。如某些台面上的大德因无知,无正护法菩萨,自己又爱暴光,暴光太早,演讲、说法时,也无正护法神守护,然后就凭嘴巴信口雌黄,或者写一大堆的书,除著作不成熟不打紧外,到最后都变成胡说八道,增加造业机缘、制造沦坠三途的机会,希望您能引以为鉴。又如某些有名望大德,也因暴光太早,看其早期经典翻译似可参阅,但到后来细看重要点,就说不出个所以然来了,如此 曝光太早就不能继续内证,也就是限制了吾人今生的修证程度了。

6.     吾人其实内心是矛盾的,一方面害怕自己修行速度过快,担心自己失去现在的自己及一切,因为吾人的性格已略有转变,所以对现有的执着有一定程度的影响,所以不免担忧,但一方面却又希望自己能好好的投入修行,不再受外境尘缘影响,所以,真的矛盾,故吾人只好采取随缘尽份,该怎么来,就怎么去,来慢慢磨平心中的矛盾拉扯。您目前还有依恋世间的一切福报、成果,舍不得放弃世间一切财物、拥有,也等于还没有看破世情。等到有一天您觉得活着,是没有多大意义,就是只有度众生一事,比较有意义,所以就会天天沉迷于经典与度众上,那这个人是真的发了菩提心了,真的是在行菩萨道了。那时您会觉得这才是正事,才是来世间的目的与责任,其它的大小个人事都会没有意思的。目前因您的因缘未到,也仅能随缘处于世间,混迹于人群中,每日于人事物中记得要善自保任自心,且能随缘而运转了,其实这样也是真的在修心养性呢!谢谢您的mail。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