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参 --

        入真实社会人生后才好练心!


五三、参问

张老师您好

在二年前就学期间原本很爱好佛学的,但毕业出社会后,反而再也不想亲进佛学了,说来我也真不成才,内心就是对于佛学有一股佛学将他往外推,经也看不下去,佛经更是听不下去(阿弥陀佛),因为他是让自已心定下来的其中一法门,可能旋律太慢,现在睡觉都要听舞曲才能睡着,平时也一定要有音乐才活得下去。

个性在就学前后是真的差很多,出社会后火气比较暴燥,个性也变很急,对于讲话慢的人实在没有性子~~~,不知从何着手,平时心情不好就在外面喊喊就气消了,但心中还是会有一股火(((可能也是我自已想要有这把火的吧,因为我会觉得这样比较有干劲,心中怀着对别人的恨,才会让我有往上爬的动力,同事间也都是互相攻击型的。

因为我的工作是业务助理,也是生产管理,所以我也必须学会保护自已,有的人有时就是闲着没事把责任推给你,当自已被恶意中伤时就要有能力反击回去,别人就不敢针对自已了))),唉,说来我也没脸发这封email 因为就读期间我是非常热爱佛学的,真是颜面对老师,但…如今的我…   现在的我只能说是  佛在天边了……阿弥陀佛。老师帮我解惑吧…

谢谢 ((可公开)) 

            黄大德合十951210

师答:

大德:

阿弥陀佛!20061210mail收悉,好久没您的消息了,现在看到您的mail,得知心地确实是在退步,您要理出一条道路出来,不要与世间人同样沦落。谈谈您所提的问题如下。

1.     在二年前就学期间原本很爱好佛学的,但毕业出社会后,反而再也不想亲进佛学了,说来我也真不成才,内心就是对于佛学有一股佛学将他往外推,经也看不下去,佛经更是听不下去(阿弥陀佛),因为他是让自已心定下来的其中一法门,可能旋律太慢,现在睡觉都要听舞曲才能睡着,平时也一定要有音乐才活得下去。在学校里因都是学生,除非好胜争取好的成绩者(前三名?),此是别有目的者,其它大多同学是不争成绩的,这样就不会造成互相冲突,所以可以保持学生清纯的个性,此时要学佛当然较能静心。但此种静心是假的,因不在恶劣境界下、逆境中磨练出来的,所以说清纯的话是不真实。像真修佛法者大多是历缘对境修,在种种怪人、怪事中修行,见怪不怪,这样才能得初步解脱。也许您白天工作上压力、人事等让您心情已变浮躁,所以心安不下来,晚上没有快速旋律的音乐就不能入睡。您在学校里一定没有禅净双修的工夫,只是嘴巴念念佛,没有念到心里面去,这样不牢靠的念佛,当然环境一改变就发挥不出它的力量来。所以您要从头学习打坐,早上起来,晚上睡前都能摄心打坐半小时或更久,这样就能保持上进的心、清净的心,同时白天应付他人较能随心,也较能心平气和地去做到该做的事。

2.     个性在就学前后是真的差很多,出社会后火气比较暴燥,个性也变很急,对于讲话慢的人实在没有性子~~~,不知从何着手,平时心情不好就在外面喊喊就气消了,但心中还是会有一股火(((可能也是我自已想要有这把火的吧,因为我会觉得这样比较有干劲,心中怀着对别人的恨,才会让我有往上爬的动力,同事间也都是互相攻击型的。这是在真正人世间的环境下,显示出您潜在的真正习气出来,不是现在才变坏,是本来就没有清净心使然,此习气在相当环境下就显现出来。就像没有修入第八意识心的人,也会错认为自己修得差不多了,等到真的气入脑中,妄想、习气再现出来,以为是修行退步了,其实不知深入微细、微微细、极微细的心里面,都能再找到自己不清净的习气。这种修行法不是一般世间禅者能够了解或认知的,所以修佛禅者最后能得究竟解脱,因能一层一层地剥去自己习气、心病;而世间禅者所得表面清净以为是成就了,就停止修行了,这样得少为满足,终究没有真正解脱。现在您要改变自己急躁的个性,必须做:(1)要每日做禅修,就是上面所提的,每天仅30~40分钟的打坐,就是培养气机,有气机才有定力,这是初学者得定的原动力,虽然不真,总比完全没定力好。(2)遇到要起急性子时,马上告诉自己:放下、不要冲动、…,找一句您自己以为得意的句子来告诫自己。(3)每天一颗善存(centrum)要吃,另外在补充维生素B12、B6、烟碱酸(niacinamide)、钙质(或天天喝鲜乳+配吃维生素A+D),这样就可以改变您急躁的个性。(4)干劲是来自于自己对于薪水、工作的乐爱,不是来自于忌怨别人,对于事情可以急速地想完成,但对于牵涉到他人的事,就要客气、讲理、体谅,反而能得到他人的帮助,这样您自己不用迷失也能达到目的,何乐而不为。当然要懂得人情世故,年轻人都要撞得满头苞后,才会从中去学习到如何做人、如何做事的道理,但这样却已付出甚多的代价了。

3.   因为我的工作是业务助理,也是生产管理,所以我也必须学会保护自已,有的人有时就是闲着没事把责任推给你,当自已被恶意中伤时就要有能力反击回去,别人就不敢针对自已了))),唉 ,说来我也没脸发这封email 因为就读期间我是非常热爱佛学的,真是颜面对老师,但…如今的我…        现在的我只能说是  佛在天边了……阿弥陀佛。老师帮我解惑吧…。工作上要作合理的要求,工作下来多与同事连络感情,打成一片,这样公私分明,没有人会讨厌您的,长官赏识、同事和乐,这样呆在一个地方才会过得如意。千万不要把工作伙伴当成敌人,这样您自己会过得很辛苦外,别人怨恨的心常射过来,您会觉得难以安眠,若同时很多人把恶心射向您,您的心都会很难得到安祥的。不学禅者不知人心的可怕,每个人的恶毒心投向您,长久以往,人心会变不安、变坏、变暴躁,心不安会影响到身体,最后身体也会发病的。公事上的责任要有法规厘清,若没有制度就要花脑筋建立制度,制度经开会同意后,就依之而执行,这样同事间就不用意气用事了。怎么做?要您花时间想想,自己创立一套办法,不然也要去读读管理方面专门的书籍,获得一点灵感。希望再来mail时,心情是愉悦的,问题已不是问题,谢谢您的mail。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