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对于慈悲的怀疑?


三十三、参问

张老师您好:

请教您个问题,关于慈悲的问题,佛家讲慈悲为怀,方便为门,但是又说:慈悲多祸害,方便出下流,很矛盾,而且现实社会中,有时候确实很难做个好人,工作中生活中很难圆满,请您慈悲为我这愚钝之人开示,谢谢。祝您圣诞节快乐,祝您一切吉祥

 

师答:

徐大德:

阿弥陀佛!1220mail收悉,您所提的问题很好,一般人不知慈悲与方便是在讲什么,是谁才可以讲,所以在这里说明一下。大家不懂爱心与慈悲之差别相,所以把天性的爱心与佛性的慈悲心弄得有点混淆不清。爱心是出自于天性之妄执性,慈悲是出自于佛性之真性,爱心是出自于自心性,与众生却是个分别体。而真慈悲者是自体与众生同一心体,所以众生病即是菩萨病,众生烦恼即是菩萨烦恼,因两者事实上是身心一体故,不是仅止于理念的认知。又慈悲心能生起是初地菩萨的境界,只有登地菩萨才有慈悲心生起。所以世间四禅天行者还生不起慈悲心呢!欲界天更不用说了。如来更是具足大慈大悲心者,因如来心与众生心本自合成一体,无二无别。

方便法门只能用于七地菩萨,因其智慧足够以方便来度众生,所以十波罗蜜的第七波罗蜜就是方便波罗蜜,七地菩萨依此来度众,不是方便于自己的行为。而方便又是何义,契经云若给予方便而达不到目的者,就不能称为方便,也就是会沦为随便。譬如说要引度一个人来学佛,而给他诸多利益之方便法,世俗或密教谓以利钩之。但终究此人一生都不认真的学佛,不愿去舍弃世间一切欲望─名、色、财、食、睡,这种菩萨给利而钩的方便就不是真方便,所以就不能称为方便波罗蜜,这样就会沦为随便的。

若一个人没有入登地菩萨,讲慈悲或方便,此等人是没有定力与智慧的,所以会沦为慈悲多祸害,方便出下流的说法,也就是说不是菩萨的料子,硬要以菩萨的心地去做事、去度众,当然就会有您所说的毛病。初学者还是好好念佛、打坐,修修自己的心地,让自己习气、毛病少一点,先还不要去讲慈悲或方便的事情,不然自己会造业多多,惹来恶缘更多,修行怎能有进步,可能最后还要得个灰心丧志呢。谢谢您的mail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