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真心跟妄心该如何区分?


二十八、参问

阿弥陀佛!张老师您好!健康绑带刚刚已经收到!谢谢老师和法尔的关怀和帮助!尤其感激老师的慈悲,额外加寄了一条矫正骨盆的绑带。最近几日,心里老是会冒出一个念头,想请问老师修行的真心跟妄心该如何区分?看了不少法尔网上的文章,得知修行人当有两颗心。根据自己的体会,似乎也能明白这两颗心的含义。当有念头升起时,自己能觉察的到,并且会告诉自己,又在打妄想了。但这些天,有些疑问,那个告诉自己又在打妄想了的心,应该也不是所谓的真心吧?能知能觉的真心,是不是应该不会言说才对。阿弥陀佛!实在抱歉, 虽然知道不应执着于任何事,但好象现在有点执着于要问老师问题。阿弥陀佛!再次感谢老师和法尔!

 

师答:

虞大德:

阿弥陀佛!830mail收悉,您也在思索真心、妄心的差别相,但是要了解这种名相要能有境界,才好体会的,若您已有妄想念起,而一觉知后能知道在打妄想,那可以跟您谈一谈。悟到真心者,觉是没有语言、文字相的,正如您所说。事情似这样,似那样,但是不落于语言、文字的。这境界已是很后面的修证了。

真心可分两部份,一者六根、六尘、六识等真如,如实地现起它们的功能,这就是真心之性用。六根尘识等起用后,若有第二念起,那就是妄想。举眼根真如来说,看到一个人,见性只知这是一个人,不加以分别想,这就是真如的性用,这是真心的功用。若见一个人后,随之起喜怒、哀乐想,后者就是妄心使人入妄想境。二者是六、七识妄执灭,第八意识灵力感知一切众缘,由七、六识转依而现起,自己不想而自然由心中流露出来,此是真心所现,不想而有心念,行者读此心念而无一法相应,无妄想相随,由心性主行,这就是佛心感知,自性如如不动,可谓即心即佛之境。此念也可来自于外缘,是佛、菩萨、非人等,不得而知,但行者却能主宾立分。

若一个人身体没成就,又心不清净,胡思乱想一大堆,就没有上述的修证,讲佛法解脱道都是多余的。空性才是真实心,从真心空性中起一切法相,有超觉是佛的境界。若仅是想些今天、明天,已知这些朋友、亲人事,那是妄想。处此妄想能初步觉知是妄想,也可以达初禅的境界。修行谈到修心有好几种层次的进展,妄想─无想─入静─觉知现起─妄念现起─真心、妄念混合,真妄心又似分离─真心鉴照妄念─妄念灭─空境现起─主宾能分─究竟觉─即心即佛─一真皆真。注意上面所说妄想、妄念,这两者是不同的境界,妄想能主观意念在想,妄念是潜意识之念,是您所不能控制的,所以说是八识法尘境,由第七意识执取而现行。谢谢您的mail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