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人的恶习气如何能有效改进呢?


二十一、参问

大师您好:

本人因为在网络上看到您的网站,心里觉得高兴,因而升起了想要请问您的欲望。自己因为常被五毒的习气所苦,所以在半年前开始学佛,除了每天打坐一个小时以上,还会念经,也看了不少佛学经典,渐渐地也开始吃素了,但是,每当五毒习气来的时候,却觉得使不上力气,特别是瞋心,譬如当与人有摩擦的时候,常会处理不好,不是表现的太凶,事后觉得后悔,就是太压抑,事后很生气,甚至因而睡不着觉,有时候真的觉得好苦,可请教您如何修才可比较有力地面对这些习气呢?谢谢。

 

师答:

米大德:

阿弥陀佛!224mail收悉,只因最近较忙故迟至今才回函,尚请见谅。您所提的问题讨论如下。

1. 自己因为常被五毒的习气所苦,所以在半年前开始学佛,除了每天打坐一个小时以上,还会念经,也看了不少佛学经典,渐渐地也开始吃素了。但是,每当五毒习气来的时候,却觉得使不上力气。您现在已经开始吃素,显示灵性已在显露出来,但是您说打坐可以坐到一小时以上,坐中有无感觉到气的走向或气感,若还没有气感进脑中,要转这无始无明是没有办法的。所以您才会说每当五毒习气来的时候,却觉得使不上力气。若要能使得上力道,(1)、要先能开发出觉知心,也就是气能稍为入脑中,让真心(觉知心)现起,然后您就能以此觉知心,来观照您的妄想心或五毒习气的发作过程。(2)、如此您在觉知心的映照下,习气虽有但您真心不会跟它起哄,这样五毒习气现起无根,就不会造成脾气真的发作起来。(3)、然后经过无数次、千百次的面境磨练,才能把习气稍为磨平一点。

2.  譬如当与人有摩擦的时候,常会处理不好,不是表现的太凶,事后觉得后悔,就是太压抑,事后很生气,甚至因而睡不着觉,有时候真的觉得好苦,可请教您如何修才可比较有力地面对这些习气呢?如何修已在上面讲过,问题是您打坐中有无气感,若没有气感祇觉得轻安,当然就不能处理您面对人事物的困境。现在假设您真气还没诱发出来,所以显不出两个心来,这时您就要依正确的方法来练丹田,让丹田能成形,之后您打坐就有气会进入脑中,诱发出妄想念,起初对此妄想念您可以加以观照,也可以不理它。能观照的是您的觉知心,被观照的是妄想念,慢慢练习不被境所黏后,您就能在工作、生活、起居中,对境能控制自己的习气发作。目前紧要的是,当您还没办法练出真气,使它能控制习气前,您要找一些简单词句,例如:「忍辱波罗蜜」、「放下」、「不要理他」、「不能发作」、「他对我错」、「他大我小」等等。以后面对境界要发脾气时,先深深吸两三口气,让大量的氧气稳定您的情绪。然后就要念此等简单的句子,这样避开冲突点后,您也就能理智地控制您的脾气了。但是根本的方法还是在转您的习气,让五根不入五尘中去执取其境,也不要有是非、有理无理想,这就要在您打坐有气感入脑后,才能发挥其控制习气的功能。谢谢您的mail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