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要向佛求佛,就不能修世间禅定!


十九、参问:

向佛、求佛,初入修禅,不语禅机(因误参),望指点迷津,潜心修禅。静观百态,空吾其心。苦修其身,隐以爲居。

 

师答:

MMG大德:

阿弥陀佛!1217mail收悉,看您所写的偈语,可知您对于禅修的境界与次第还不是很清楚,特此说明一下,让您有所决择。

禅可分为世间禅、出世间禅及出出世间禅等三等第。后两者是修禅又修佛理者所得之禅定,也是能得解脱知见,脱离三界轮回的禅。而第一种世间禅是一般人所修的禅,又分为色界四禅天及无色界四空处定,另加一无想定,共有十三天。

您言「静观百态,空吾其心。苦修其身,隐以爲居。」若依此而修,也仅是世间禅的层次而已,因静观百态,是有一能觉知之心,能超然地静观百态,不起任何心意念相应。空吾其心是不起习气相应,但因您没有破掉色身,法身没有现起,故其心虽言空,其实并未空,没有打开本来,让无始劫习气、毛病、妄执性去除,甚或对境界的执着不灭,怎知能空其自心。这是要境界来磨练,始能知是否有达到空其心之境界。

若能以自性清净应一切缘,如此才能说空自心性,亦即能知而不黏,觉而不住。至于苦修其身,只要是能突破黑漆桶,让自性光明现起,且徧照一切因缘,这样才能说是苦修其身,若仅让色身受苦痛,但终不能破色身,是没有大用的。所以苦修其身,不如改成多练丹田、培养气机,让身体能充满真气,有朝一日也许能突破色身,让法身活起,进入禅宗所谓的开悟境界。

若是修到色身破或没破心眼开的境界都好,不能离群独居,那是中国一般仙人、外道行者所固有的心态,死后也许能生到哪一天去,天寿久远,但终究要再轮回的。若没有破色身但心眼有开,而用佛法四圣缔(苦、集、灭、道)、十二因缘观(无明缘行、行缘识、识缘名色、名色缘六入、六入缘触、触缘受、受缘爱、爱缘取、取缘有、有缘生、生缘老病死)、卅七道品(四念处、四神足、四正勤、五根、五力、七菩提、八正道),等来观身不净,观受是苦,观心无常,观法无我。如此悟得我空理,则可以得小乘四果位(须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罗汉等四果),最后能证得阿罗汉果,即能不来受生,即是脱离三界,不再来轮回。

若在禅修境界中广修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等六波罗蜜多,则能行菩萨道,利益一切有情众生,终究有一天能成就如来菩提,成无上正等正觉。

所以您的心态,偏向于闭关自修,纵然修得有点成就,也仅是天众一个,天寿尽后还是要再轮回的。您对于禅修的方法与方向,都还很陌生,希望您多看本网上所有文章,学习一些方法及理念,也许您就会找到一修行的好方向。谢谢您的mail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