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与学密法的道友谈修心方法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十四、参问:

张老师,您好: 

我于昨晚又修了第一印,有些问题想请教您。因中打实在太慢,还是用写的, 以副件的方式送出。万一无法开启,能否请您回函告知?谢谢您! (唉!才两行,打 好久),阿弥陀佛! 

     

师答:

美仪大德:

阿弥陀佛!820日的传真收悉,从那么长的信中,使我更了解您心中的想法,跟您那天与令慈前来道场,我的感觉是您有点生涩、害羞,虽然后来谈及佛法您就能放下心情,稍为谈了一下您修行前的状况,但不是说得很清楚。经看您信中所述,才了解您的悟力与宿根深厚,希望您能继续用功,今生不要再迷失或退转。

一个修行人当对现状不满足或起疑惑时,就是要找另一只筏来搭乘的时候了。十七岁初次参加准提法门修行,就有很好的色身体验,这是前一世所熏习的,故诱发起来就特别快,显示您是修行人再来,正如您所说的,您是来寻找something,这是继续前缘的种子意念。所提修准提法门中的身觉异象,都是我们的错觉,但这错觉来自于身体内气机的膨涨,及气入头部的现象,也进入了初步的定中。虽有此体验,但到底还是太年轻,不适合继续修行,因没有人能正式地在旁边指导您。

您在静坐中闭眼见一古代少妇近距离的面对着您,因您没有上过禅修课,没有人跟您提到修行中会有什么现象发生,发生时应如何面对。就像令慈一样,卅几岁时打坐有境界后害怕而停止修行,老来才要再重来,体力已衰退多多矣。您发生这种现象是在十几岁,目前正是体力与智力最适当修行的时候,修行会有很好的进境。谈到禅修中出现的影像,有两种可能:一个是您阿赖耶识(八识、藏识)所留下来的种子起现行,因您气旺压到脑部储存区那里时,它就会现出来,这妇人有可能是您自己的反射,或您以前很亲近的亲人,若是这种由藏识幻出的情形,您只要一回神、理智一清楚时,它就会灭掉、消失。另一可能是当时是有非人众生、或护法神等在您身旁,当您神智清楚,它还是不会消失掉的。现在您在修密法的前加行,应也有护法神等在守护,不知您有没有感觉,若没感觉,那您的功力与十几岁时就较差了,主要来自于您是已结了婚,血气已衰弱了。

当您又接触到某教的灌顶,热泪一直流个不停,显示您前世也是修密法的,也可能是西藏地方人士,故再受灌顶时内在的您会激动而流泪,但这个理性的您是不会想哭,因您不知这是什么回事。如何分辨内在真我与实际假我的感情作用,当内在的您哭时,祇会流眼泪,眼泪不停地、大大地流下来。若是实际假我(人身)的哭泣,是眼泪、鼻涕、口水等全混合在一起,情绪失控似地痛哭流涕。当时您一个我觉得是莫名其妙,另一个您却是伤感流泪,就是这个样子。

灌顶是可净化人心,但那是有为法,一切有为法是无常的,不能永远保有的,若您不会实时利用它来修行色身及心灵,几天过去后又是恢复以前的样子,习气还是没有多大的改变。故修密法者有气感者多多,心轮通者有之,心地清净者少,因不真修心转性故,成就也就有限,故脱离不了世俗间的种种欲望,也是您信后面所提怀疑您师父的德性之必然现象。

密法是末法时期不得已才生起的方便接引众生之法,因都是靠密咒与本尊相应来修行,若无知之辈,相应后又如何呢?若不知修心、修空,到头来还是凡夫一个,虽有天寿,寿尽照样轮回。故修初级密法是方便接引,某些上师也就轮为看风水、治病、帮人赚钱为主的师父,若有正知见的人,灌顶而不知修心者,这样下去真是糟蹋了可贵的人生。

所以初步修行以禅净双修为佳,禅者心有灵知时对境练心,净土者依弥陀加持力得气脉通畅,到最后行菩萨道还是要靠高级密咒来度众,所以元音老上师说:「以禅为体,以密为用,以净土为依归。」您要去亲证三者,才是有大成就者,大成就者就无宗派之分。谈到以禅清净自我后,以密为用,密用是用高级密咒来与如来法身相应而施法用,以达到利益群生之目的,但不是为钱、为利,而且利益众生时是默默地在做,不使人知地在做。以净土为依归,当然修行者不是发愿再来,就是最后归于净土。但今生念佛也会有成就的,也可以开悟的,问题是您用的方法是否对、是否犀利。

您的修为已不是目前的密宗可以满足您,因您真有悟性,也能看懂大乘空观、无执的道理,所以当您的上师德性不能满足您的标准时,您就会发起转移的心,但起码他是您启蒙佛法的人,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是儒家思想,此恩当然要记住。但接引者非是永远传法者,在佛教界很多这种例子,例如显教的皈依某师父,但却不向他学法。故您若不再跟他学法,也不用有罪恶感。

您对于修密的观想已放弃了,那是可以修禅或修心中心法了。谈到您观想地狱众生,我不知密法观想地狱众生的真实义,但当您修行中,周遭的众生若心不净或不能得度,您也是没有成就的机会的。故有缘的周遭有形、无形众生都要以慈悲心对待他们,若能以空无的心散诸于虚空,他门就能获得宁静,您心净,他们也能心净。您心有贪、嗔、痴、慢、疑等心病,除不能度他们外,更会受他们影响而发作出这些毛病,最后难免又在诸恶中打滚。故修行为何要严格守戒律,就是要净化自心,因自心净,周遭众生净,自然国土就净。修行不是靠念密咒得本尊加持,全身有气,能见外世界,这样就是有成就?不是的。

谈到您对空性的体悟,您讲得很好,但要能确实地证到,怎能判断您对空体真如的亲证与否,一定要色身的开悟,打开第八意识本来,自性显露后,经千锤百炼地对境磨练,顺逆、大小、善恶事都能无着,才有空真如体的证得。您修密一年八个月没有被有相密框框住,看来您就是有真大乘菩萨种子的,修密法只是引您入佛门的阶梯而已。

谈到您说的「妙有」不知是何意境?心能起妙有作用是无相的,是不能落于语言文字的,这也是修得「空、无相、无愿」等三昧得解脱知见后,才能有超觉的能力,也才能产生「妙有」。不是能见外境诸人事物即是妙有,不知您所谓的妙有又是什么?不同境界常有人会误解「妙有」的意义。菩萨的妙有是于空真如中能化有相,如此才是已证得空不异色、色不异空,这是真菩萨的境界。故不能对一些半生不熟没有人印证的名相,自下定论,或说已证得,这样会犯妄语戒的。

粗的觉照于白天能做,是否于睡梦中也有觉照?若于梦中也能觉照历历,那是个好境界。若想阴尽就无梦,这境界好难耶!白天待人接物中是否能觉而不住,是否能知道众生心、某些事的进展等等,对诸多事能觉而无碍,那才是证得空解脱的知见。若是目前只能观自心起灭、善恶,而能调伏之,那也是一个好境界,但记得这是第一层次的修证而已,因第八意识没有打开来,微细、极微细、极极微细心病没有转也。

谈到对师父的信心危机,现举《成实论》来说,经云:「疑法不能学得,疑师不能敬顺之,疑自,非学时,生此三疑,是障道之根本也。」依经文言,是不能有此三疑。但《维摩诘所说经》又说:「依法不依人,依了义不依不了义。」这是大乘修行人的风范,祇取某人好的法,不去学他不好的一面。若讲依法是依戒律,讲依了义是讲空、无之理。您不能从师父处得到法的满足时,就要转路径是无可厚非的。

修密法都会出状况的,修禅、净也一样,但此状况若是身心的异能,那是一种善境界的表现,不是一定着魔了,无此等状况反而是没有成就。问题是您的师父要有能力,来帮助徒弟导引他们度过此状况。除非这种状况是犯戒律的、诱起淫欲心,或结婚的人好淫欲念时时起,或邪心邪术地为人做事,这是真着魔了,是真出问题了。不然色身、心理的变化问题,是修行中必然会有的状况,指导者应有心通力及方便法门来帮助徒弟度过,不然什么叫做师父?只会皈依、灌顶,其他遇到实修的境界要处理时,就不会带领徒弟度过,那不是真正的上师或师父。我也曾经为台湾外道师父处理过女弟子的事,此女弟子已进入精神纷乱状态,他师父没见过这种状况,认为是犯精神病了,叫她去打把病治好再来。

您所提的《中论》、《成实论》、《入菩萨论》,您师父他们有没有读学过还是一回事,但这些都是大乘菩萨法,是讲实性空性,对于密宗崇拜本尊的观念是有冲突的,真正的佛法、解脱道是无神论者,是以自我为中心,以自力求出三界者,佛陀、大菩萨也仅在旁边以无相的语、意在化导、指引我们而已,这与密教是相径庭的。现您提的问题回答如下。

1.      我不知您修前行要花多少年,但一般老上师在给人灌顶后,要求无根基者修六字大明咒一年。您花了20个月修前行,却只能打坐40分钟,可见您修密法都是皮毛的气动,没有进入丹田中,以后拙火怎能发起?依您的智慧及对空理的领悟,是可以从禅门入手,加强数息法自我开发丹田气机,待有成就时且能双盘一小时,改单盘能再坐一小时后,就能去修心中心法的功课了。问题是您要每天修一座而不能中断,如有职业工作的话,是很难做到的。

2.      第一印是走三焦经,此印是万印之王,却是诱发身上气脉基础的重要一印,名叫菩提心印,又通忏悔印,我代授您此印是以忏悔印授您的,也相当于您修密法的前行。心中心法第一、二印也可说是前行,在修法中去除业障,尤其是身体气脉的不通畅等障碍。第三印才是正修,名为正授菩提印。若您真的修不来忏悔印,就改修六字大明咒,念满千遍的咒,约一小时就能完成,往后可慢慢增加修法时间至一小时半或两小时。网站上有六字大明咒的修持法门,请依之而修。

3.      在此修心中心法者大部份是有禅修的底子,当然都能修满两小时。但也有不会打坐的人来参加,因为我们有共修三个月期间,每周日来一次,每修完一印再给新的手印,故三个月最艰难期都能在我们的协助下熬得过来,只是痛苦是难免的,手痛、脚痛等那个不会痛,祇是大痛、小痛而已,因您要自我成就,就要忍得痛苦。

4.      因手不柔软故结印后会移动,我们有一套功法帮助修法前后的运动,您可以先做十指屈张运动,要做到160~200下。这样做后手指比较柔软,不会再滑落。脚是可以双盘改单盘,也可以换脚。但这些都是初学者的毛病,所以我们要开先修班来训练学员,让每个人能真的长坐得住。坐得住代表心静,才能专心持咒,持咒中才能有感应、成就等。

5.      健康绑带原始作用是在矫正脊髓不正,此理论上网去看力学疗法文章,我们修行人是用此来诱发气机,绑后气会从脚部发出热、能量来,尤其冬天一绑,手脚就会发热。有人整晚都绑着睡,几个月后气既然能通到头部,但当气要通不通时是很痛的,她却能忍耐得住。记得绑时要绑紧,才会有较多的气发起。

6.      禅坐后全身发冷有数个原因,(1)是穿的衣服不够,当禅坐中毛孔张开,有风或冷气,就会受风寒,故禅坐最好能穿长袖的衣服,不要因热穿太单薄。(2)是有外在非人干扰,邪气进入时会发冷。若是禅坐后仅发冷一阵子后即没事,那是前者衣穿少之现象。若是接下来还有身体的不适服,甚至有生病的样子,那是受外力非人的干扰。这时可用绑腿让气能通就没事了,或甚至抓抓手,让气通上身也能去病。(3)记得手印要结得对,不然就较易受外邪干扰。

7.      至于对您的建议,说来很难有具体的建议,因具体的建议对修行有用,但对于现实的生活中,常常不能兼顾做得到,说了做不到等于没说,还是看您自己的因缘与造化了。但要提醒您的是,随时要做改正自己的习气、心病等,这是修行人一定要做的,「舍识用根」是禅修者第一阶段的用功法门,意即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嗅而不觉,舔而不知酸甜苦辣,触而不知软硬坚实,五根对诸尘都能无分别心去面对,这样您起码的定力就有了,就不会去做一些看来热心却是常与人结怨的事端。感谢您写那么多的事,我也花了近一天的时间回答您的问题,若还有不清楚的事,请不用客气再传真或mail来。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