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诸多修行人常面对魔扰,
          此种魔障要如何化解?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十一、参问

张居士莲下:

现在代友发问,晚有位朋友在禅定中,曾经看到一只灰色的蛇,我的朋友下意识的觉得跟此蛇有宿怨,所以用剑指打牠,结果被牠跑到身体中。敝友在尚未遭该灰色的蛇侵入身体前,即藏有三个外灵,只是此三个外灵没有那只蛇灵那么让他担心,因为让这类众生藏在身体上太久会生病。后来请一位洪姓大德处理,当然这些外灵也一并处理的。现在已经将这只蛇渡走,但是这三个外灵没有走。

据敝友说,在十年前没学此功法前即有此三个外灵存在体内,觉得他们的习性很相似。目前一个外灵在他准备考试时(敝友目前在准备公家就业考试)会吵着他,要他去练功(他的功法目的是练元灵,方式是念阿弥陀佛的佛号,念念相继,一直专注的念下去)。一个外灵的习性是碰到修行人(比敝友修得差的人)就会批评这个人,一个外灵会破坏它他要做的事(应该是业障,但最近比较少在吵了)。敝友最近的想法是:把天、地、人三界的一切都视为空,把自己的修为再提高一点,不要与这些灵界的众生在同一层次,他们自然不会再来干扰。

吾友想请问:他最近经常会看到灰色的灵体不知是何界的灵体(不止这只蛇灵),不似以前看到绿色的低级灵?另吾友有一个困扰,经常会遭灵界干扰,打坐中或日常在读书准备考试都会(在耳边讲话或放音乐),当然吾友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佛来佛斩,魔来魔斩的道理,楞严经也很熟悉,不知为何频遭魔扰?(以前有一段时间,灵界会教他做事。后来经善知识提醒,才没有再着相,据吾友说:灵界有一灵体(此灵体是某地母庙地母身边的动物灵)说他前世有答应帮他做事)

敝友因受上述该位洪居士的影响,近年来也有在看一些大乘经典,如金刚经,六祖坛经,楞严经,维摩诘经,达摩论辑、月溪法师语录等。只是晚认为他一直将这些经典,只局限应用于禅坐的修法与修行境界的印证,而不是日常生活中,心性的修为上,是否这也是魔障的原因之一呢?另已经询问过敝友,修行打坐着相的人太多了,包括他以前的师兄师姊,所以愿意上网让更多人受益。(0215萧居士mail代参问)

师答

阿弥陀佛!2月15日mail知悉。贵友的事虽有述说,但语意不够清楚,或者是他体会不真实,身体内外境界很难知悉清楚。照道理说,若有客邪入侵身体,会占住行者心腹,首先堵住胃部,让您的气上下不通,身体不适,终至发病。也有占住脑部思想中枢,控制您的动心发语,嘴巴讲话不是行者本意,语调当然亦不相同。若没有上述这些身心症状,客邪照理应没侵入行者身体中,祇在周围旁边发出心意念,与贵友沟通心意。若有经验的行者应知众生同一体性,虽然个体有别,但谁心意念动,心开的人即能感知,这也就是禅宗行者讲的以心传心。故心已通者,可与另类众生(鬼神)、诸佛菩萨、护法等以心意念相知。贵友说有三灵在他体内,是他亲自看到牠们或是只在于感觉中得知,若是感觉而知,那是他的错觉,此三灵并不是在他体内,若在体内应会造成身心甚大的困扰,请贵友再进一步仔细体知。

贵友在禅定中见有一蛇,却做不到「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或是禅修的人应有的修持---「不即不离」,不去理它,反而着相,不仅着相还起瞋心,斗争心、害心,才会惹来麻烦。您又说已有大德帮他把此蛇灵度走,既然度走,为何又在他之周围?且周围又另有诸多灵友在其周遭?

贵友对灵界的观念都是一些外道的知见,据mail所言,贵友所言应是护法神之类,在守护着他、考验着他。若是客邪应会叫他做些伤天害理的事,或使他能显异能,让名气大大,然后再把他的德行毁坏。故说此三灵也许是护法之类,此三护法相随已久,大概是以前所结的因缘吧!

若贵友亲自可看到另类众生,贵友的根结使未破。若以每根之六结使(动、静、根、觉、空、灭)言,贵友处在根结使中,才会有所见灵界之相,五根不破当然有诸多可见、可闻之境,若也破色身微细束缚,根之结使自灭,往后一切境以心感为主。若要破色根(五根、六尘)之相,当用正确的禅修方法,正精进呼吸来增强色身的契机,使气布满身后,当突破色身之束缚,而进入心的灵知灵觉境界,如此一切境相当可不复再能见。

您此位朋友所修之路,大约与一般外道行者一样,都是修道家法,非是修佛法、解脱道,故前世所结宿缘都是无法摆脱。您说贵友有在念佛,能念念相继,专注的念下去。但还是非大势至菩萨所谓的那个念念相继境界,心眼开者,嘴巴不念佛号,八识心田中的佛号自现,而且是念念相继,没有一丝一毫的妄念间杂,也才能进净念相继的境界。当然此与您所问无关,顺便一提。

若真的三灵在贵友体内,请再来mail告之。一个人因经脉受制,才会让客邪常住体中,只要把阴盛阳阻的经脉练通,客邪自不能呆在体中。看贵友似不像有此种情形的。若周遭的灵是怨亲债主,或屡劫亲友,就要多参加正统佛教法会,多行忏悔法,多诵经典、拜忏,让它们去超脱,再出世或升天。贵友应学习不要常常跟它们的念头搅和,那个念头想这样,就去配合它做,这个念头想那样,就配合它去做,若有锐利智慧,照破所知的心意念是主或宾。也要有修证的工夫,才能比它们高超,才不会处处受制于它们,最后不知在修什么,而迷失掉了。

贵友问为何频遭魔扰?主要还是宿世因缘,他前世是修行人,自有结缘的众生为伍或为恶。但在开始进入异相时没有人指导,不知如何化解外缘的纠缠。久而久之,当然处处受制,欲离不能。若能修佛法,不讲灵异,把心守得像铜墙铁壁般,不通商量,不攀诸缘,六亲不认,如此用功自能断一切缘。

转告贵友修佛法主要以无相、无作、无愿对一切境,故面对诸境应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如此诸灵界朋友或护法神所生之影像及声音,自能如如而无碍。对护法神的偏差行为要加以纠正,除非贵友的道德行为比它们低,管不住它们。对于周围之护法神,不要听其所言,随意做某些事,才能入空、无相、无作、无愿三昧中。若当下做不到此境界,也要学习万物同体之观念,芸芸众生都是与自身无二,不要强分别自他,如此对外在与他有缘之灵界朋友,才不会有惧怕烦恼之心念,平时多修忍辱法,以忍辱波罗蜜度到彼岸,不要再有些斗争心,若遇有攻击性的异灵,身心能自主,自然不受其害,或可用平时熏习的佛号,念佛以对应,亦可化解其境,只怕平时念佛功力不深,念起佛号心不能定。若也能多参加佛教正法法会,将功德回向给此等冤亲债主,让他们能离苦得乐,往后自然就没有灵界众生为伍。最后请代转告贵友,若不修习佛法,往后世世还是在此境中浮沉,希能早日体会真正佛教的大义,以六度为依归,修菩萨道为要。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