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禅修与养心真正不同处?


十、参问:

不好意思...我有一些问题不懂!!!

我想请问一下...禅修与养心真正不同处....

禅修与养心不是本来都要使人修身养性ㄉ吗??

这两者有什麽区别与差异ㄋ...请大师开释^^ ( 陈大德 e-mail )

师答:

阿弥陀佛!12月10日mail收悉,所问禅修与养心的真正不同处?禅修与养心不是本来都要使人修身养性ㄉ吗?现在让我们来讨论一下。

首先要把名词定义好,之後就能来探讨其不同处。禅修的意义是什麽?禅者是真心的动相,真心是第八意识,又称本识真心,为阿赖耶识或藏识应缘能自在地生起心用或觉知。此本识真心者,如佛所言众生皆有佛性,但没开悟者真心不显,仍然是凡夫,会随业流转、轮回。而开悟的行者,菩提自性开显,自性本心有灵知、灵觉的超能力,这就是禅的境界。此时的行者虽有超能力,但还未证得解脱,因无始劫以来的习气未灭,对一切因缘诸法还不能脱黏、自在,故需要修此妄执的幻心灭却,证得解脱,这才叫做禅修,也叫做实修其妄心。另一般人无禅的境界,也在做些修身养性的工夫,但其工夫使不上力,在佛法上叫做缘修。因心眼没打开,故修起来如隔靴抓 ,没办法好好把心修净到见性。

所说养心,若是真心不在养,而是去除分别、妄想,修到无过、习气,即能见性,古德云:明心见性,心因不明故要明,明者即是修去妄执的心,之後就能见性。若真正佛子应知养心是在养真心,而真心者是无相、自性本空,遇因缘而随起的清净心,也就是禅机的境界。一般人会错把养心误认为会思想、分别的心,其实此心是妄心,因自己的习气遇境之後反应出来的心理,若养此心就非佛子所当养。

那修心养性又如何说?这是一般人或道家的话语。佛弟子所谓修心,当知此心虚妄不真实,只是自己的贪、 、痴、慢、疑等重大心病的幻化心,或有禅境界的行者,因认识不清真心,而妄执一些境界,就会产生楞严经教中五蕴50种魔相,要度过这些魔相都得修心,到此应依楞严经教五阴魔相的认知而超越。养性是有语病,性不在养,而在於让它显露,众生皆有的空性,因一般人不认识它,而去追逐心的生灭法,不知回光返照去认知自性本空,去认识其无黏、自在、无漏的功德性,若也认识时,当知本性体空而遇缘时,能应缘起法而能自在。

看您是初机学者,说了一大堆可能更让您迷糊,但您所问的问题是很严肃且高深的,若不能体会得,也不要气馁,慢慢熏习并从打坐开始,数年後当懂得更多。若有修行的境界,更能从理论与实际间来印证佛法,当更能了解佛法是在阐述些什麽,无上心法有时不能用语言、文字来表达的。若真看不懂,我得向您致歉。谢谢您的mail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