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学佛学得不快乐
       是方法的错缪,
         是不知如何修心故


八、参问:张老师!您好!来印度已有叁周,住持师父与陈老师都要我断一切缘,电视不能看、电脑不能碰、不能与别人 聊,要好好打坐、 塔,有空就要阅读经典。我知道他们都是为我好,我对他们的要求,也只能照单承受,但我本来郁闷的心却更为郁卒,未学佛前不快乐,既学佛後更不快乐。每天的打坐心不宁, 塔也 得很痛苦,他们天天念我,我也觉得满烦的,我快受不了了,请老师告诉我该怎麽做呢?(伊大德传真参问,6.14.2000)

师答:

前後两张传真均已收悉,看 六神无主,不知如何修行,怪可怜的。也难怪 ,因 听法听得很少,听了又不会用,若会用,只要一句话,就能化解一切的烦恼境。人因为不快乐才要来学佛,学得快活一点。若学佛学得更不快乐,是 不知如何学佛,方法不对、习气不断,才会觉得痛苦。若也修到平等法,快乐无觉、痛苦无觉,怎麽叫做快乐、痛苦?心对境如如不动,还有分别心吗?

若在禅中修行时,要先把主客关系搞清楚,会烦恼的心、心起心灭的妄想是客尘,能知烦恼或念头起灭的是主人翁(觉性),打坐时无念头起时,就保持那种觉知历历的主(觉性)在,若有念头起时,就用觉知历历的真心()看着它,不要用感情、觉受去相应,只要静静地看着它。若无法做到念起不随,会有情见产生时,就要用第二层次的有为法,用第六意识(起意动念)起一心念说:搞什麽!放下!此时妄心自会灭却。若挂碍心再起,再如法炮制。禅修中一定要做到不通商量、绝情绝念,烦恼心才会死掉,才能无黏、无着,悟入空境,得解脱知见。

禅修中所起的有念境较容易克服,但修行时应是行、住、坐、卧中,均要有能力用觉知的真心(),观照所面对的一切境,此境包括顺、逆的外境缘及内心所起的妄想念、烦恼境缘。一切的违逆心想,均来自於自己的心不空,垃圾一大堆塞满心灵,故不能容纳外界所加给 的任何事物、境况。古德有云:「万境本 ,庸人自扰之。」任何人的言谈、行为是万境、是外境,若 能听而不闻,闻而不动心,怎会不耐烦?千百万次重复听,亦能甘之如贻。记住!若无事境时, 将如何修行,每天所接触的人、事、物之有境, 面对它时,观照自心起何念头相应,有念要反应时,不管喜恶心念均是不清净,心想要将喜恶反射回去就不对,要练到对一切法、一切境都能不动心。能练习不说话,就有获得此境界的机会,照顾念头时最好不要说话,保持沉默,有必要回应时才开口,这是修入空无,悟得体性的不二法门。

很羡慕 能在印度菩提伽耶圣地修行, 塔是有很好功德的,但看 塔 得很痛苦的样子,表示 心灵的不平静。不管今後会怎麽样、要走何条路,暂不去管它,先把心放下、安好,学习「活在当下」是断 胡思乱想的好方法。目前就要把握住机会,以 塔、禅修、历缘对境修等方法,好好加以禅修。若要 圣塔前,觉得心不清静,得要赶快先禅坐、念佛,待心灵谧静後,才去 圣塔。 圣塔要以虔诚心、感恩心、发菩提心,为众生离苦得乐想等种种心来 塔。若身体无病痛,气机能上来的话,应该在 塔时,马上会进入心灵谧静的禅定中,当然会生起法喜的。

好好用功,一切逆境都是考验 的信心,抱着一心无着、无欲、无愿、无求、无念,好好修行吧!(06.17.2000)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