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心预知事情都如实实现,
                要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


七、参问:我在想某事不久後,所想的事就真的发生,好事认为是心想事成?若是不好的事,又会很担心,造成神经质,患得患失,引发脾气非常暴燥.。若这算是一种能力,要如何正确调整自己的态度来面对? ( 金大德 e-mail 参问 )

师答:

修行的层次分两部份,一为世间禅境界,二为佛禅境界。後者为求解脱之禅修。修世间禅开发出来的心通力,行者会很喜欢甚至着迷。而修佛禅时,有此心通力时,证知是因缘牵扯的业力,故要学习去摆脱此种业缘的牵扯,证得感召悬绝、解脱知见。行者预知事情将要发生,是一种灵妙的心感,一切事是因缘法,早就要发生,因您心早能预知,事後印证确是如此,不是您心想事成。

修行是要破每根的六结使(动、静、根、觉、空、灭等六),前叁是色身的毛病,後叁是心的毛病。您天生就有的能力,是在心毛病的第4位阶,若不能悟入空,让空体显露,心就会常随缘流转,就不能得自在、解脱,感召不能悬绝,故还是凡夫一个。

解脱圣人的体空现时,本来就能对顺逆、善恶诸事无黏、无碍,虽心有所觉知,但不管好坏事,均能坦荡荡地面对,证得诸法平等,顺逆平等。未证得解脱者就会对顺逆产生欢喜、挂碍、烦恼等心境。

您要学习圣人的修证功夫,找出一个了了的知觉---自己的佛性,让它面对心的妄想念或个性、习气要起时,用此了了的知觉看着它,此妄想心就会消灭无踪。了了的知觉如何找,当您不思善、不思恶,都无念起的时候,不是还有一个能觉的东西在,您就是要去抓住这个。然後,以它去对境磨练,一定要如此去训练,一次又一次地去体会,让您的体之空性完全显露,要能确实认知佛性本来的它。

若有重大事故来临,或发生自己定不住情事来时,妄心或脾气、习气会起,此时此等毛病大於您觉知心的定力,将会慌乱不能自主。这种情况发生,就要用佛法来对治,简单一点的法门,就要自己提醒自己---"放下!""随他去!""沉着应战!"等等您认为最简单有用的字句,您可自己创作一些语句,不能自主时,记得马上会用、能用,不要脾气发作完了,才在後悔、懊恼,那是十足的凡夫境界。

若上述法门还不管用,使不上力,一定是碰到外缘(如冤亲债主)来干扰,要有能力来洞烛机先、能观照出来,此时就要用0525网上文章---魔境对治中的法门,也可用心念诵《金刚经》偈句:「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总之,诸法无常,能耐过一些时日,事过境迁,您还是您,不会被打倒的。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