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不吃不睡起心乱,
                如何调心?如何任运?


五、参问:在不吃不睡间现起心乱时,应如何调心?如何任运?

师答:

开悟的行者在刹那间气脉通顺,不吃不睡後,灵知灵觉心现起,随之而起的是妄想增多(能自主的) 也就是第六、七意识当主帅,自己还可看念头看得清清楚楚,此时就是第七意识执着第八识种子,所以你才能看得清楚。种子是法尘源,是以前所经历的事情、所造业种。

很多人到这境界,觉得是退转了,以前打坐都没有念头,现在进去了,第七识开始在执着第八识---清清楚楚的,你所想的就是你平时所挂碍的,你看不开啊,对那种挂碍比较重就会现起。挂碍的事都是一而再,再而叁的想,或者是有时候平时对哪一件放不开,所以第八识种子都会现,然後第七识就会执着它。还有一种情况就是第八识本心是现量意识,可 照、了知一切境缘,所以心愈清净的人,就能 照,如果心被蒙蔽了,就是有照,但你却不能认识它。

假设你本心现量意识了知一切境,你也可以预知一些事,本来事情在心念起时晃了一下,晃了一下,念就是念,若第七识不清净,又去执他则念再现,念每现一次就薰一次,所以会一再重现,你会进入妄想境中。第一念是佛性所照,这个是真,第二、叁念是妄念、妄想,是你的习气未尽,没有办法如如不动地对着这一法,就会进入妄想,这种妄想也是在你的法尘里面,它有这些执着。

所以你本身怎麽来对治这些,你已经知道自己在胡思乱想,不管是不是第八识的现量所照, 照後也要放下,如此才能转业缘。第八识预知一些事,晃了一下,念灭,灭了就灭,而你却执取它,薰了一次、二次,变成你的妄想,坏事便会担心。不管 照前面、後面的境,都要如如地面对,以「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态度,证入无为。

若做不到就要去转,转的方法是用骂的,心是可以被骂的,谁来骂它,当然是主人翁,你那能 照、了知一切境的「我」出来的时候,你才能够像老大骂老二一样。老大是第八识,其它第六、七识是老二、老叁一样。凡夫位的老大是第六识,老二是第七识,老么(第八识)不见了。你的第八识是老大,它在统摄一切境,不被一切境转,然後才可观第七、六识,即使第六识不清净,也禁不了第八识发号施令,因为老大跟老么,老么变老大,这两个一样大,谁听谁的,只有第六识较顽强,第六识是对境 对眼、耳、鼻、舌、身之外尘境,第六识起反应要让它淡薄,要能够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这些等等都不受外境干扰之後,才能修内心,所以能修内心也就是第八识要现,老么变老大。一般凡夫,第八识本来是不见了,它是潜在地作用着,不见了并不代表没有,是它默默无闻的在工作,你不认识它而已。

现在,你修到这个境界的话,知道要以本心八识当统帅,其它都会乱七八糟的,所以它可以来管第七识的执着,发觉了它起害心、邪心,就要骂它(第七识)--你在想甚麽,想这个有甚麽意思,这些都是虚幻不实在的。

然後,也可用疏导的方法来疏导它。如果你骂它,它不听,你对这个事情很在意;你骂它,它不想了,过了叁、四分钟,那念头又起来了,是因为你很在意那件事情,无始劫薰习的毛病,很担心某件事情。每个人的习气不一样,有的怕没有钱,有的有钱还要更有钱,有的死要面子,甚麽都无所谓就是要面子,其它毛病没有,这个面子不能挂不住。看你最执着那一件事情,所以那个毛病一碰到,就一直出来,你骂它没效,就疏导它,疏导也可以的。像有一大堆的水,把它堵死,水涨船高,愈来愈高,那不对,要挖一个缺口,让水能流走,按照你的规划流走,流走就不会愈来愈高,最後 滥成灾。所以不能即时克制它,就可以让它想,不要太去压它、太去理它,因为它习气太重,不甘愿的心太重,所以要疏导 让你流一半,你流我看。你流我看,不会出差错,反正照着我的意思这麽去想,不要出差错,但你不要跟着它起哄,若它愈想愈伤心,你又感情失控,就会痛哭流涕,那是不对的。

或是碰到一件事,愈想愈气,愈想愈不甘,你自己也迷失自己,真的生气起来,那也不对。所以你可以让它疏流,但你不可跟它搅和在一起,疏导它有一点「旁观」的意思,就说是保护,其实是监管。

第叁种方法 是安慰,譬如说:「也没这麽坏吧!」「无所谓啦!」「放下啦!」「随它去吧!」等等,这样自己安慰自己,它虽然很挂碍某一件事,你这样安抚它、安慰它,这样的话,它慢慢的会安住。但不是一次就行,今日安慰它,明天它又起来,起来又安慰它。

真正我们 知、了知一切境,而不去执着的话,我们叫做「如如不动」,我们常常说,以「如实空」的体性,去面对「如实不空」的境,不起哄(也就是不动)。我对心 不管是种子、或因缘法,所起的一切法,因这些境而预知一些事情,晃了一下,念灭,念灭就灭了,我不再想了。有这个能力的话,前面讲的,能够以如实空的体去 照一切境,一切境就是面对如实不空的境,这个境不是只有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超越这些现象,超越叁度空间、四度空间,你看不到世间的因缘,其他因缘照样的。所以,你要练到这个功夫,因此第六、七意识的执着要灭,不能让它起作用。

这样的话,第七识要执着也执着不起来,执着不来就灭了,灭了的话,就是不动,只有一次法就了结,没有第二、第叁次念起相应。只有这样,若做不到这样,你安慰、安慰它,随它去吧!顶多就是死了也就算了。说是「死了就算了」,还有比死更坏的吗?所以很多同学现在面对障碍或业障时,如果你投降就完了。因此我们学佛法,要用在面对生活上。

我们修法期间,有几个同学业障比较重的,平时要多用功,回向给怨亲债主,还有所学的法要利用,不要被境转,不然你就不是被病打倒,也会被亲情打倒,被其他的乱七八糟业缘牵走,反正都有事情来干扰你,要修也修不来。

不能好好的修,你就要发大愿,发大愿,佛菩萨才会照顾你,不管碰到甚麽困难,我就是发愿:「要行菩萨道,要利益众生。」这个意念很坚强的话,不管是病痛也好,亲情打击或者是甚麽不如意也好,都动不了你,到最後好像要怎麽样,结果也没怎麽样,不错嘛!不会一下子就垮了,要有坚强的意志力。

以你所学的法,慢慢的观照,只要性空回到本体,一切法黏不到你,那你为什麽还会被业所转呢?就是你 照了一切境以後,面对那个境没办法脱黏。没办法脱黏,你的心就一直想、一直想。

譬如说,有位同学的爸爸对他很有意见,要他回乡下去。之後,同学如果动不动就想爸爸,动不动就想要告诉他:我要办这件事,要办那件事情,那你的心永远就和您爸的心相应,怎能解套不受他影响。「你不能这样,不能那样。」他讲他的,我听完了,就从此再不起念头,就等於把它关掉了,不要理它。也许他在家里又想到你,你的心也感知了,你就要把它切断,不让心回应。您爸的心就飘回去了,因没感召,他也就不再想了。如果你不知道此厉害关系,他想到你 「这个家伙,我叫他回来,他不回来!」他越想越会气,然後你也会有所感知。因为他想你,你又想到他,他的念头又起来了。我们人的心都是这样远距离的纠缠着,怎能证得法解脱?

这个老爸要我回去,我就是不回去,不回去就不要再想,他用念头来时,碰到墙壁,没回应,没回应心念就又回去了。回去後他虽会再想一下,但也就没事了,随後当下就忘记了。过一天又想到你,你的心又不理它,它碰壁又回去,今天又过去了。这样一天一天过去,最後,他也没有真的拉你回去。所以业的牵引也像这样,你如果有念就去追逐,有念就去相应--我有甚麽通、甚麽灵。你有通有灵有甚麽用?果报是随境转而现的,你知道吗?你要练得如铜墙铁壁,像达摩祖师一样,面壁九年,铜墙铁壁,没有一丝隙缝可以让一法侵入,这样的话,你才可以解脱,不被一切境转。你认为那件事会这样,其实没有这样,不会这样。所以学禅就是在学这个,自我解脱以外,以後要帮助众生,也是一样,也是用这种心意念。用甚麽法?没有一法,无法就是最高上的法。要学习空 不相应,在还没做到这个以前,你要骂你的心 你挂碍甚麽?或将心疏导、安慰这几个方法用在你的心上。

再谈谈如何对境修,前五识(眼耳鼻舌身)要起功用,一定要有第六识加进去。第六识主要是分别,然後,你所看、所听、所闻、所吃到的酸甜苦辣、或身体所接触到的软硬坚实,这些都是外境,这些外境由第六意识来分别,分别时又加上你自己的习气 喜怒哀乐,喜欢或讨厌这些念就产生你的业力,现在你练得不错,练得不被外面声音干扰,不与里面的第六意识相应,这样的话,声音归声音,听归听,听有甚麽关系?这个时候,外尘不染才可以来修内心,要回光返照来修你的心。

很多同学都在这个境界,今天早上还有很多人在问,有人说修心中心法後心愈乱,心愈乱,我说好啊!就是在这里,在这里就要想办法化解。如果上述方法都不用,最好的方是甚麽呢?把它导回来,摄受回来,摄受这些境,让它灭。这个灭後,你的始觉跟本觉就会现,这本觉是我们的第八识,也可说是证自证分,上次讲到唯识四相分的证自证分;而始觉可以讲是自证分,是可以知道自己要发起一切法的动力,也是开始要感知一切法的因缘法起灭。这个起灭,谁来感觉?是它始觉来感觉的。本觉是第八意识,这个是空体,无形无相的空。所以心要去调,到这个境不要停,有几个位同学到这个境不要怕,再继续用功,继续加强用功,愈用功愈不吃不睡,等到真的是法尘境 不能够有主观意念,不能够自主的法尘境现出来的时候,那才是八识种子现。那个念头会一直出来,你不知道那是甚麽,这是一个好境界,至此才有一点解黏的功夫,等到不管这个也好、那个也好,心都平静了以後,水波浪平後,你就回到原来未迷失前的样子了。

没有这麽走一回次的话,过程之间,不管你怎麽修,都是假的。所以如果能够摄受,让第八识现出来的话,连呵责、安慰、疏导这些法都不必用,你就有能力看着它,如如不动,现一切法而能不动,善恶境界对你来讲,都可以如如不动。这样你才可以彻底解脱,才能够不被一切境业来转、来抓,一抓住的话,你就应缘,然後该发生你的事情,就会照你的业力来发生。

在正常情况下,是可控制心识入正常的。如果您说:「真的受不了」,这是像没学佛的人,或者年纪轻的,一进入状况,搞得不好,就会像这样。那不是真的神经病,这是心所现,他迷糊了,搞错乱了,认为假的都是真的,所思就这样跟着去做,其实他脑筋还是很清楚,做甚麽他都清清楚楚,只是他没有办法控制他的情绪,没有办法超越他所想的、所看的。

你要修就是在修这一点,潜意识那不吃不睡之间的种种境界,那如如不动的真我现出的话,化解这个现象是很随意、自在的。真正在大修行的时候,内心一个世界,外面一个世界,内心好像风海奔腾一样,外面还是静静的,若无其事,人家还是看不出你是如何了。如果您定力不够,就会显现在外面,行为显现出慌乱,面对业障现出定力不够的样子。所以要有人跟你讲、开导,「你这没甚麽病啊!」没甚麽病要知如何化解,有的人智慧够、定力也够,讲一就知道叁,讲一句话,就知道怎麽办了。

总结,未悟与已悟行者,修心之法并无两样,但未悟者修的是表面习气,已悟者要断的是执我、执法的根本无明执。也许您会觉得後者较难,其实刚好相反,後者因有般若慧故,对一切法能先觉而不动,内心虽现法尘但均能不黏。而前者对法虽有所觉,但使不上力,故修起来很吃力的。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