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平常静坐时,能意守明点吗?


二、参问:请教老师!在《禅修之经历与体验》一书中,有提到脑中明点就是大约正在松果体间脑处。请教您,是否我们平常静坐时,都能意守该处明点?下坐後有空 没事做时,也能否继续意守该处明点?另您也曾有教观音耳根圆通法门,学生请教老师,是否正是一边意守此处明点,一边同时听声音?
( 成大萧同学 09.13.以 E-mail参问,同意网上周知。)

师答:

修行是有渐次的,当然所用的法门,亦要配合不同的境界而用。意守明点处是禅修的高阶段,恰如心系缘於上丹田 ( 眉间轮 )。而一般道家书籍均言,意要守下丹田(小腹),只因下丹田能使内气集中於下腹部,内气不易上升入脑,也就不易发生心乱幻影之事,故道家是修身命而非修解脱道。而佛禅是讲求解脱道,是从心地法门入手,故要懂得大乘佛理後,知心是幻化不实,不为心起心灭所欺骗,直趋入佛性本来体空之认知,也同时认知心镜的 照功能。如此这些佛理若不去听闻、熏习,使用高禅修法门,对您并无好处,还是一句话:要多听、多学。

守明点只要功能在打通头部内的经络,若禅修过程中内气逼得头胀不通,心系缘於後脑、鼻尖,最後守住明点,即能将头内部胀的位置打通。若无此境况,意守明点不是多馀?您不如直接观您心之起灭,面对身外之人事物时,心起何种反应?是 心、害心或柔顺心,或根本无所谓心。由自我的观照,时时刻刻的观照,就是在修行。若见心对外在的人、事、物均起善、恶念相应,知是您的习气相应,不好者就要转它、改它,如此就是真正在修行。

另提到观音耳根圆修法门,是一殊胜的修行法门,机被上中下根机者。然修行亦有渐次,耳根闻声、闻性闻声、尽闻不住、觉空灭、寂灭现前,等等境界,非一初习者所能了知。谨在此提醒您,要知观音法门重在修证过程的认知,而不在听声音的方法。您要观看《楞严经》中,观世音菩萨所教的观音法门修证过程,不要被一些无知邪见的人,欺骗说观音法门要如何听什麽声音!观世音菩萨在阐述境界时言:「初於闻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动静二相,了然不生。如是渐增,闻所闻尽,尽闻不住,觉所觉空,空觉极圆,空所空灭,生灭既寂,寂灭现前。」此是详细说明观音法门的修证中,破灭动、静、根、觉、空、灭之六结使的过程,其详解无法在此说明,有兴趣时请参阅法尔《参证篇》讲义之解说可也。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